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農機市場産銷兩旺 補貼拉動內需效應顯現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30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今年購機補貼政策實施以來,農民購機熱情持續高漲,企業開足馬力生産,農機市場産銷兩旺,農機補貼拉動內需效應顯現,農機市場呈現三大特點:

    第一,準備工作充分,市場提前啟動。農業部和財政部去年12月份印發2009年農機購置補貼實施方案,中央補貼資金及早下撥至各省(市、區)財政。農業部今年1月份提前完成通用類農機産品選型,公佈了通用類農機補貼目錄,大多數省份在春節前公佈了補貼操作細則,比往年提前了兩個月左右。隨著各地購機補貼啟動,調動了農民購機積極性,市場旺季提前到來。截至4月15日,中央農機補貼資金執行達到52.8億元,進度超過50%,實施進度明顯快於往年。

    第二,農民踴躍購機,産品銷量攀升。在已到位百億補貼資金的推動下,農機市場升溫迅速。一些市縣的補貼指標在十天內就用完,報名購機的農戶依然絡繹不絕。據統計,全國規模以上農機生産企業今年一季度實現農機産值約480億元,同比增長近21%。福田雷沃公司一季度實現銷售收入43億元,同比增長47.6%;中國一拖公司農機銷售收入同比增長91%;江蘇省常州市的常發、常柴、東風等三家主要農機企業銷售同比增長分別為42.15%、3.51%和40.87%。

    第三,大中拖井噴,農田作業機械熱銷。今年一季度全國大型拖拉機産量為11534台,中型拖拉機産量為30678台,同比分別增長71%和33%。福田雷沃公司一天銷售大中拖最高超400台,中國一拖公司一季度大輪拖、中輪拖銷量同比分別增長82.8%、59.7%。緊隨春耕生産的啟動,手扶拖拉機和插秧機逐漸熱銷。江西省補貼4.5萬台手扶拖拉機,在很短時間內就實施完畢。全國農作物收穫機械、場上作業機械一季度分別增長44.1%和37.6%。中國一拖公司聯合收割機一季度産銷量接近2008年全年水平。

    中央財政予以農民購機補貼,不僅帶動地方各級財政增加投入,同時調動了農民投入購機資金,拉動了農業工業發展,也提高了農業裝備水平。  

 
 
 相關鏈結
· 農業部農機化管理司召開推廣目錄編制工作座談會
· 廣西靖西縣舉行2009年農機購置補貼機具發放儀式
· 吉林省出臺農機購置補貼工作監督管理辦法
· 吉林省出臺《辦法》加強對農機購置補貼工作監管
· 農民購農機需注意五方面
· 專家提醒:農民購買農機需“五注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