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2008年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3000億美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2008年,中國服務貿易(按國際收支口徑統計,不含政府服務,下同)進出口總額為3044.5億美元,比2007年增長21.3%,增幅回落9.6個百分點。據世界貿易組織(WTO)3月23日發佈的2008年世界貿易狀況和2009年前景展望報告,2008年世界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為72000億美元,比2007年增長11%,增幅比上年下降6個百分點。其中,出口37300億美元,同比增長11%;進口34700億美元,同比增長11%。儘管面臨著國際金融危機的不利形勢,中國服務貿易增長仍然遠遠高於世界平均水平。2008年,中國服務貿易發展呈現以下幾個主要特點:

    特點一:服務出口排名上升兩位,進出口增幅出現回落

    2008年,中國服務貿易進出口規模繼續增長,但增幅出現回落。服務貿易出口額達1464.5億美元,世界排名由2007年的第七位上升至第五位,同比增長20.4%,增幅回落12.7個百分點;服務貿易進口額達1580億美元,穩居世界第五位,同比增長22.2%,增幅回落6.6個百分點。

    特點二:進出口逆差進一步加大

    2008年,中國服務貿易進口增速快於出口,逆差規模進一步擴大。當年服務貿易逆差115.6億美元,比上年增長51.9%,是自1997年以來逆差最大的一年。從行業來看,運輸、保險、金融、專有權利使用費和特許費這四個服務貿易行業出現逆差。其中,運輸逆差為119.1億美元,與上年基本持平;保險逆差為113.6億美元,同比增長16.4%;專有權利使用費和特許費逆差為97.5億美元,同比增長24.2%;金融逆差為2.5億美元,同比減少23.9%。

    2008年,中國服務貿易有八個行業實現順差,其中建築、旅遊、諮詢、計算機和信息、其他商業服務為順差規模前五的行業,合計實現順差212.3億美元。建築服務是順差最大行業,實現順差59.7億美元,比上年增長1.4倍;旅遊實現順差46.9億美元,同比減少37.1%;諮詢實現順差46.1億美元,比上年增長5.4倍;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實現順差30.9億美元,同比增長44.3%;其它商業服務實現順差28.9億美元,同比減少66.8%。

    特點三:傳統服務貿易行業佔比進一步下降

    2008年,中國運輸出口384.2億美元,同比增長22.6%,增幅回落26.5個百分點,是自2000年以來同比增長最少的一年;運輸進口503.3億美元,同比增長16.3%,增幅回落9.6個百分點。旅遊出口408.4億美元,同比增長9.7%,與上年一致;旅遊進口361.6億美元,同比增長21.4%,增幅回落1.1個百分點。運輸和旅遊這兩個傳統服務貿易行業進出口為1657.5億美元,同比增長17%,增幅回落7.6個百分點。運輸和旅遊在服務貿易進出口中的佔比進一步下降,由上年的56.4%下降至54.4%。

    特點四:新興服務貿易行業出口受危機影響稍小

    2008年,受金融危機影響,中國服務貿易各行業出口增速普遍受阻,除諮詢出口增速同比上升了8.8個百分點外,其餘服務貿易行業的出口增幅普遍回落。但以保險、計算機和信息服務、諮詢為代表的高附加值服務貿易行業受危機影響稍小,出口同比增長率在服務貿易整體出口同比增長率的兩倍以上,且出口增幅回落較小。其中,諮詢出口181.4億美元,同比增長56.6%,增幅上升8.8個百分點;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出口62.5億美元,同比增長43.9%,增幅回落3個百分點;保險出口13.8億美元,同比增長53%,增幅回落11.9個百分點。

    特點五:我國前五大服務貿易夥伴均為發達國家和地區

    香港地區、美國、歐盟、日本和東盟為我國前五大服務貿易夥伴,2008年我國與五大夥伴實現服務貿易進出口額2082.5億美元,佔我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的68.4%。其中香港地區、美國、歐盟、日本和東盟為我國前五大服務貿易出口市場,香港地區、歐盟、美國、日本和東盟為我國服務貿易前五大進口來源地。

    特點六:主要行業進出口集中于發達國家和地區

    香港地區為我國運輸第一大出口市場,約佔有1/3的份額;其次是美國,所佔比重近兩成。運輸第一大進口來源地是美國。

    我國旅遊出口市場集中于香港地區、中國台灣、韓國、日本等亞洲國家和地區,上述四地佔有近六成的份額。其中香港地區為我國最大的出口市場和進口來源地。

    香港地區是我國建築服務第一大出口市場,其次是歐盟和美國。建築服務進口主要來源於東盟、香港地區和歐盟。

    我國對主要國家(地區)的保險服務均呈現逆差。其中對日本、歐盟、東盟、韓國的逆差較大,均在10億美元以上。

    美國為我國計算機和信息服務最大的出口市場,其次是東盟。2008年我國對該兩大市場計算機和信息服務出口額合計佔該行業出口總額的一半。歐盟在我國計算機和信息服務進口市場中佔有最大份額,其次是美國和東盟。

    香港地區是我國諮詢第一大出口市場,其次是歐盟和美國,佔比均超過1/5。我國對其他國家(地區)諮詢出口的份額較小。我國諮詢進口主要來源於歐盟和香港地區,這兩大市場佔有近一半的份額。 儘管2008年中國服務貿易仍保持較快增長,但從國內國際環境看,在金融危機的衝擊下,外需下降將導致服務貿易需求下降,部分行業受影響較大,全球服務貿易將繼續處於下滑態勢,2009年中國服務貿易發展面臨較大挑戰,將與中國經濟和貨物貿易保持同步發展。

 
 
 相關鏈結
· 工業和信息化部發佈3月電子信息産業進出口情況
· 陳德銘強調:堅決反對各種形式貿易保護主義行為
· 質檢總局副局長魏傳忠出席中部投資貿易博覽會
· 北京海關:不會因保增長放鬆打擊侵權貨物進出口
· 商務部調整外商企業易制毒化學品進出口管理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