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賈治邦:把治理“小金庫”作為廉政建設重要內容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來源:林業局網站

    5月5日,國家林業局召開“小金庫”專項治理工作動員部署會議。局黨組書記、局長賈治邦強調,要高度重視,把“小金庫”專項治理工作作為廉政建設的一項重要內容來切實抓緊抓好。

    國家林業局“小金庫”專項治理工作實施方案明確,專項治理工作從5月5日開始至10月底結束,分動員部署及上報自查工作方案、自查自糾、重點檢查和整改落實四個階段,採取自查自糾和重點檢查相結合的方式進行。

    專項治理範圍包括局機關各司局和各直屬單位,治理內容包括:違規收費、罰款、攤派設立的“小金庫”;用資産處置、出租收入設立的“小金庫”;以會議費、勞務費、培訓費和諮詢費等名義套取資金設立的“小金庫”;單位經營收入未納入規定賬簿核算設立的“小金庫”;虛列支出轉出資金設立的“小金庫”;以假發票等非法票據騙取資金設立的“小金庫”;通過上下級單位之間或不同單位之間相互轉移資金設立的“小金庫”等七個方面。清理重點是2007年以來的各項“小金庫”資金的收支數額,以及2006年底“小金庫”資金滾存餘額形成的資産,對發現“小金庫”資金數額較大或情節嚴重的單位,要追溯到以前年度。

    為抓好這項工作,國家林業局專門成立了“小金庫”專項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局黨組成員、副局長祝列克任組長,局黨組成員、中央紀委駐局紀檢組組長陳述賢任副組長,並成立了領導小組辦公室。

    祝列克説,“小金庫”資金違法違紀,損害國家、集體和群眾利益,是滋生腐敗的溫床和土壤,嚴重影響黨和政府的威信,是滋生小團體利益的源泉,嚴重損害幹群關係,是領導幹部的腐蝕劑,是埋在領導幹部身邊的定時炸彈。深入開展“小金庫”專項治理工作,事關林業事業的發展,事關國家林業局的社會形象和榮譽。各單位特別是各單位行政班子和主要負責人必須切實提高對“小金庫”專項治理工作重要性的認識,時刻保持清醒的頭腦。主要領導要負全責,儘快成立治理工作領導小組和辦公室。要恪盡職守,履行職責,認真研究制定切實可行的工作方案。要精心組織,認真開展自查自糾,覆蓋到單位的每一個環節、每一個處室。要實事求是,如實上報自查發現的問題。要整章建制,從制度上、機制上杜絕“小金庫”的發生。

    陳述賢説,近年來,局黨組高度重視並大力整頓直屬機關財經秩序,嚴肅財經紀律。從總體上看,國家林業局的財務管理是規範有序的,為林業事業的健康發展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在財務管理上,個別單位還存在私設“小金庫”問題多發易發、屢禁不止、屢查屢犯的情況,有的單位領導幹部法紀觀念淡漠,為了單位、小團體甚至少數人利益鋌而走險等問題,專項治理任務依然繁重。各級領導幹部務必保持清醒的頭腦,充分認識“小金庫”問題帶給林業事業發展的極端危害性,充分認識私設“小金庫”對各級領導幹部自身的嚴重腐蝕性,切實增強責任感和使命感,準確把握治理“小金庫”專項工作總體要求和政策界限,加強領導、落實責任,把握政策、寬嚴相濟,完善制度、規範管理,加強監管、健全機制,監督檢查、嚴肅紀律,圓滿完成各階段任務。

    會上,祝列克還與33個機關司局主要負責人、直屬單位法人代表續簽了《資金項目安全運行責任書》。

 
 
 相關鏈結
· 四部門:治理“小金庫”鎖定黨政機關和事業單位
· 財政部部長謝旭人部署開展"小金庫"專項治理工作
· 福建省2008年清理“小金庫”金額超過1030萬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