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甘肅省500余名審計人員跟進每一筆災後重建資金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7日   來源:審計署網站

    一棟棟新房拔地而起,一張張笑臉燦若桃花,一串串歡叫的鞭炮鳴不盡喜悅,一副副鮮紅的對聯訴不完感恩……

    震後一週年,一所所學校、醫院、住宅、電站、道路、工廠紛紛開工——一場聲勢浩大,重建家園的宏大戰役正在甘肅各災區的廢墟上如火如荼地展開。

    在災區各個重建點忙碌的人群中,穿梭著一支特殊的隊伍,他們就是跟蹤重建資金同時抵達災區的甘肅審計人員。災後恢復重建的每一個城鎮和鄉村的每一個建設工地、每一個角落,都能看到他們忙碌的身影,恢復重建資金流向哪,他們便跟蹤到哪。他們像隨軍醫生,隨時監督護理著這支災後恢復建設大軍的“身體”健康。

    去年“5•12”汶川大地震後,甘肅省成為僅次於四川的地震重災區。在舉國上下眾志成城開展抗震救災的隊伍中,甘肅近千名審計人員發揮特有的職業優勢,第一時間投入到這場特殊的“戰鬥”中,對救災款物接受、分配、撥付、使用和管理情況進行了全覆蓋、全過程跟蹤審計,取得了階段性成果。緊接著,災後重建規劃實施情況和省上支持災區重建政策是否落實到位?重建資金有沒有被擠佔、挪用、截留、滯留?重建項目,特別是學校、醫院等公共服務設施的工程質量有沒有問題?是否存在違規越權審批、搭車徵地、非法佔地等問題,這一系列重大問題又成了他們關注的焦點。從去年9月份開始,甘肅審計就及早介入了災後重建審計,他們用神聖的職責築起一道“免疫”防線,確保災後重建資金真正用於災區建設,使恢復重建項目真正成為民心工程,這是繼地震救災款物跟蹤審計之後的又一場大規模跟蹤審計。

    今年4月,記者在隴南武都區、文縣、徽縣、兩當縣等災後恢復重建的村莊、學校、公路、醫院施工現場看到,甘肅省審計廳廳長何振中親自帶領投資審計人員走村入戶,就重建戶補助金的發放、建材質量等進行跟蹤審計核查。他告訴記者:“根據審計署安排,這次審計將貫穿災後恢復重建的全過程”。

    何廳長介紹説,為了不辱使命,甘肅省審計廳成立了以廳長為組長、分管副廳長為副組長的災後恢復重建審計工作領導小組,制訂了《甘肅省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審計工作方案》;同時與省紀委、省監察廳、省民政廳、省財政廳聯合製發了《甘肅省災後重建資金物資監督檢查辦法》,設計了《甘肅省審計廳地震災後恢復重建審計流程圖》及《甘肅省審計廳政府投資重點建設項目審計流程圖》。目前,各市州相關審計機關已全面開展災後恢復重建審計,審計覆蓋面達到了資金量的80%。省廳將督促檢查的重點集中在隴南、天水、甘南3市州和文縣等8個地震重災區的恢復重建項目上。對所有重點項目,他們均實行從規劃、立項、施工到竣工決算的全過程跟蹤審計,甚至對涉及項目建設、設計、施工、監理等質量問題的相關企業或單位,他們也將進行延伸審計和審計調查。

    當好“衛士”、 “謀士”,要保證每一個項目的建設質量

    在隴南市武都區馬街鎮姜家山村、蒿坪村、成縣大寨村、店村鎮新村,隴南一中小學、康縣王壩鄉李家莊村,梅園小學、和徽縣銀杏樹鄉馬山村黨員活動室等地,建設工程正在熱火朝天地進行之中。何振中廳長帶領的審計人員格外認真仔細,他們在施工現場查看鋼筋的粗細的型號、水泥的標號,查看發放補助金的登記表,向村民詢問核對建房資金到位使用情況以及監理人員是否盡責。他們重點關注小學等民生工程的質量管理情況。

    據甘肅審計廳災後恢復重建審計工作領導小組副組長胡秀龍副廳長介紹説,這是一次創新的、打破常規的審計,傳統審計中,工程質量的審計往往是事後審計,審計人員只能從施工和監理單位提供的資料來判斷工程是否有質量隱患。由於此次審計是全過程跟蹤審計,讓審計人員很便利地在工程建設一開始,就能從中發現質量隱患。因此,記者看到,審計人員對墻磚、鋼筋、混凝土、沙石、水泥等建材質量是否過關嚴格監測,對正在建設的工程提出審計建議,排除了質量隱患,杜絕了“豆腐渣”工程。

    在災區各重建點,審計人員除了審計,還幫助鄉、鎮政府、村委會理清災後重建工作思路,科學制定具體可行的工作措施及制度,完善管理。大力宣傳重建政策,提高群眾災後重建的主動性,多渠道協調聯絡水利、電力、扶貧、金融等有關部門,爭取資金和項目。隨時傾聽群眾意見,幫助化解矛盾和難點問題,維持穩定大局,成為真正為受災群眾排憂解難的“謀士”。

    當地施工隊人員告訴記者,重建任務十分緊張,各方面需要協調的關係也很多,原來對審計人員審來審去有顧慮,擔心會耽誤了工期。然而,在施工中發現,審計人員並不都是“黑臉包公”,還能幫他們出謀劃策,不僅保證了工程質量,讓他們更高效合理地花錢,核減不少資金,工期也沒有耽誤。

    目前,重建中的民生工程建設項目,如甘南州舟曲縣峰迭鄉、曲告納鄉“三孤”院,舟曲一中教學樓及宿舍樓,丁字河口中藏醫院等由深圳市支援的“支票”建設工程項目,在甘肅省審計人員認真審計、核算和監督下,有的已竣工並交付使用。

    據了解,在此次災後重建審計中,甘肅省重點審計災後恢復重建物資和資金籌集、分配、管理使用情況,重建政策實施,重建規劃落實,重建工程質量及工程造價決算,項目建設單位內控制度建立、執行情況等,充分發揮審計保障國家經濟社會健康運行的“免疫系統”功能,這種服務意識也受到了被審計單位的歡迎。

    甘肅省審計人員在相關單位和社會各界中的“黑臉包公”形象也悄然發生了變化。他們已經從過去單純揭露個別違紀違規問題的“衛士”,逐漸向注重從體制、機制和制度層面揭示問題、分析原因、提出建議,保障經濟社會運行“免疫”的“謀士”所轉變。

    截至目前,甘肅省各級審計機關共投入災後恢復重建項目資金審計力量554人次,其中省審計廳30人次,市州76人次,縣區448人次。他們分赴在甘肅災後重建的現場,已開展審計項目514個,審計金額23。07億元。

    盯緊工程項目,要將每一分重建資金花在刀刃上

    在隴南市文縣災後恢復重建中,天池鄉屯寨河堤、碧口鎮碧峰溝河堤、堡子壩河堤等工程基建以及臨江鄉月亮壩土地整理等項目成為當地群眾關注的重點工程。甘肅審計人員與建築工程人員密切配合,規劃論證、討論材質、商討價格,監督檢查工程的招標、收支、資金等,促進完善了投資管理,確保了重點建設項目按時、節儉、優質完成,受到了當地群眾的歡迎。

    “跟蹤審計就像一雙眼睛,緊緊盯住項目建設全過程,一方面揭露和反映項目建設過程中發生的主要違法違規問題;另一方面有針對性地提出審計建議,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和工程建設管理水平。”何振中廳長告訴記者。

    據甘肅省審計廳投資處負責人介紹,相比2008年的救災款物跟蹤審計,恢復重建的跟蹤審計要面臨資金量更大、項目繁多、審計時間更長等諸多難題。特別是大大小小的重建項目,有的是城鄉居民住房,有的是醫院學校,有的是路橋等基礎設施,還有的是工礦企業。審計人員今天可能是審住房,明天可能是審公路,而這些不同的項目,每一個背後要麼是有幾百份合同要審讀,要麼錯綜複雜的經濟關係要梳理,但這並不影響審計人員助力災區重建的信心和決心。

    儘管人手緊,項目多,資金量大,但甘肅省審計人員迎難而上,對本省財政資金、社會捐贈資金、國際優惠貸款等其他資金進行及時跟蹤審計,加大對重大項目的監督,杜絕貪污腐敗,把有限的資金用在刀刃上,起到了隨團“醫生”的保健和“免疫”作用。

    甘肅省審計人員竭力為社會公眾審出了 “放心賬”。截至3月底,甘肅省已落實災後恢復重建資金519.57億元,其中中央財政災後重建基金289.07億元,特殊黨費10億元,深圳市援建資金27億元,接受紅十字會、國際友人、華人華僑以及社會各界捐助資金47億元,世行優惠緊急貸款2億美元,金融機構發放貸款144億元。

    甘肅災後恢復重建的步伐令人振奮。據統計,全省災後恢復重建規劃項目3萬多個,截至3月底,開工建設項目1301個,已竣工項目790個。其中全省38.6萬戶住房重建戶已有29.4萬戶開工,竣工21.8萬戶;34.1萬戶住房維修戶已完成32.3萬戶,重建竣工戶和完成維修加固的戶數分別佔總戶數的56.6%和94.7%。(蔣秀中) 

 
 
 相關鏈結
· 用愛點燃新的希望—李斌考察災區再生育全程服務
· 地震災區再生育行動已經有1641名婦女孕育新生命
· 台灣紅十字組織援助甘肅災後重建項目正式啟動
· 成都鐵路局積極挖潛擴能打通入川物資運輸"瓶頸"
· 中央累計下達09年地震災後重建基金預算近850億
· 流汗是為早日恢復家園—五一期間災區勞動者素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