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會同有關部門開展春季農資打假專項治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09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圍繞保障農業生産安全和農産品質量安全,農業部積極會同有關部門開展春季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狠抓審批、生産、流通、使用等環節監管,嚴厲打擊制售假劣農資和非法生産經營違禁農業投入品的行為。據統計,一季度全國農業部門共出動執法人員25.7萬人次,檢查各類農資企業14.3萬家次,整頓農資市場5萬個次,查獲假劣農資1.4萬噸,查獲禁用高毒有機磷農藥1363公斤,為農民挽回直接經濟損失1.5億元。

    一是及早動員部署。為保障抗旱春管深入推進和春耕備耕的全面展開,農業部會同公安部、工商總局、質檢總局等六部委下發了《2009年全國農資打假和監管工作要點》和農業部《2009年全國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實施方案》。會同公安、質檢等九部門聯合召開2009年全國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電視電話會議,要求各地立即行動,迅速開展2009年全國農資打假專項治理行動,儘快形成打擊制售假劣農資等坑農害農行為的強大聲勢,切實維護農資市場秩序,確保農資質量,滿足生産需要,維護農民權益。

    二是狠抓市場整頓。依照法律法規,加強農資産品生産、經營主體的資質審查。會同有關部門加強對農資批發市場、專業市場、集散地和經營門店的日常監管,集中力量開展專項行動。對無證生産經營的單位和個人堅決依法取締,對近年來群眾舉報投訴多、情節嚴重、造成重大農業生産事故的重點整治。對農資生産、經營者加強培訓,引導其規範生産經營行為,建立健全生産、經營檔案,完善質量管理制度,實現農資産品質量全程跟蹤和可追溯管理。

    三是集中力量查處大要案。鼓勵社會各方面積極舉報制售假劣農資行為。組織精幹力量,通過明查暗訪核實案件線索,採取掛牌督辦、集中辦案、聯合查案等形式嚴查大案要案,集中整治區域性制假售假行為,一季度全國農業部門立案查處假劣農資案件8723件,搗毀制假售假窩點47個。4月份,向社會公佈了2008年全國農業系統依法查處的11起假劣農資典型案例,有力震懾了不法分子。

    四是組織開展放心農資下鄉進村宣傳周。為大力宣傳《農産品質量安全法》等法律法規,指導農民科學合理使用農資,提高農民群眾質量意識和維權能力,3月中下旬農業部組織全國農業部門開展了第五屆“放心農資下鄉進村宣傳周”活動。據統計,宣傳週期間,全國各級農業部門出動執法和科技人員19.8萬人次,舉辦現場培訓諮詢活動14452場次,接待諮詢群眾1055.36萬人次,發放各種資料2554.7萬份。受理各類投訴舉報6099人次,處理回訪案件2525件。

    下一步,農業部將繼續做好農資打假牽頭工作,會同有關部門嚴厲打擊各種制售假劣農資的違法行為,強化大要案查處,大力推動農資信用體系建設,開展放心農資下鄉進村,著力構建農資監管長效機制,推動農資市場秩序持續好轉。

 
 
 相關鏈結
· 最高人民法院近期公佈3起農資打假典型刑事案件
· 農業部公佈08年依法查處的11起農資打假典型案例
· 農資打假行動去年為農民挽回11.2億直接經濟損失
· 農業部召開全國執業獸醫資格考試委員會全體會議
· 農業部:當前我國漁業經濟發展形勢總體保持穩定
· 農業部召開會議明確今年"三夏"跨區機收工作目標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