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水利部10日舉辦“防汛抗旱減災知識”專題講座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0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為迎接我國首個"防災減災日",水利部舉辦了形式多樣的防汛抗旱減災知識公益科普宣教活動。5月10日在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指揮中心舉辦了"防汛抗旱減災知識"專題講座,講座活動邀請了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部分師生,以及中國水利水電科學研究院資深專家參加。活動由國家防總辦公室副主任田以堂主持,4位長期從事防汛抗旱工作的專家全面介紹了我國防汛抗旱應急管理、防禦颱風、抗旱工作、北京市的防汛抗旱減災工作等方面情況,並與清華大學、中國人民大學、北京師範大學部分師生和專家進行了互動交流,就師生們關心的問題進行了解答。

    我國是一個水旱災害多發的國家,是世界上水旱災害最為嚴重的國家之一。新中國成立以來,黨和政府十分重視防洪抗旱減災工作,興建了大量的防洪抗旱基礎設施,取得了顯著的減災效益,為保障經濟建設和社會穩定做出了巨大貢獻。但是,由於特定的自然條件和氣候特點,我國降雨時空分佈嚴重不均,水土資源、人口分佈不相匹配,洪澇災害、乾旱災害並存,災害發生頻繁、損失巨大、對經濟社會的影響長期存在。隨著我國經濟的快速發展、人口的不斷增長、城市化進程的加快,經濟存量、人口密度、社會財富將大幅度增長,及全球氣候變暖的影響,突發性的災害性極端天氣事件增多,洪澇災害、乾旱災害的風險程度和損失也將發生顯著的變化;同時"以人為本"的防災減災理念的不斷深入,對防災減災提出了更高要求,提出許多新的問題和挑戰,防洪抗旱減災是我國經濟建設的一項長期而艱巨的任務。因此,提高全社會的防災減災意識,提高每個公民的防災避災安全防範技能是減輕災害的基礎之一,具有現實意義。

    通過座談,高校師生對我國洪澇乾旱現狀、應急管理應對措施等情況有了更深入的了解,也更深刻地認識到防災減災責任重大,意義重大。師生們紛紛表示,通過防汛抗旱減災知識專題講座收穫很大,希望政府繼續大力宣傳水旱災害防治的知識,進一步增強廣大群眾的防災減災意識,同時也希望從自身做起,為我國的防汛抗旱減災獻計獻策,貢獻力量。

    國家防總辦公室副主任田以堂最後表示,儘管我國水旱災害防治成效卓著,但今後的工作依然任重而道遠,希望高校師生能以科學發展觀和構建社會主義和諧社會理念為指導,加強水旱災害防災減災的學習和研究,為我國防汛抗旱事業輸送人才和提供理論、技術支持,為構建與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相適應的防洪抗旱減災體系而共同努力。

 
 
 相關鏈結
· 水利部邀請專家以及相關媒體就水利防災減災座談
· 水利部副部長矯勇率組檢查鄂湘贛防汛抗旱工作
· 水利部長陳雷4月23日赴南京水利科學研究院調研
· 水利部要求做好2009年在建水利工程安全度汛工作
· 水利部長陳雷在太湖防總成立大會上的講話(全文)
· 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察調研山東省農村水利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