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形勢述評: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 服務外貿增長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3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當前商務形勢系列述評之二

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 為外貿穩定增長服務

商務部國際經貿關係司

    自由貿易區建設已經成為我國新時期對外開放的新戰略。胡錦濤總書記在黨的十七大報告中提出“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溫家寶總理在2009年政府工作報告中指出“要加快實施自由貿易區戰略”。在當前世界金融危機影響繼續擴散的情況下,自貿區為我國應對危機,統籌兩個市場、兩種資源提供了更大的迴旋餘地,在保持我國進出口穩定增長方面發揮了明顯的積極作用。

    一、自貿區可營造進出口增長的良好環境

    迄今為止,我國已對外簽署了8個自貿協定,涉及16個國家和地區,包括與東盟、智利、巴基斯坦、新西蘭、新加坡和秘魯的自貿協定以及與香港、澳門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上述協定涵蓋我2008年對外貿易總額的五分之一。這些國家和地區作為自貿夥伴,有望成為我國新的重要外部市場,從而使我國進出口環境得到改善。

    首先,自貿區將通過改善市場準入推動我國進出口增長。在自貿協定中,參與各方應將90%以上的産品關稅逐步削減到零,其減負、增益的效果是相當可觀的。作為進口方的企業,可以憑藉我國向自貿夥伴提供的零關稅或優惠關稅待遇,獲得新的進口渠道和更為價廉物美的進口産品;作為出口方的企業,可以憑藉自貿夥伴向我國提供的零關稅或優惠關稅待遇,使其出口産品打入新的市場或擴大原有的市場份額。這對遭受金融危機衝擊,處在微利、無利甚至虧損狀態的眾多我國企業來説,是難得的“利好”消息。

    其次,自貿區將為我國進出口增長提供制度性保障。自貿協定是參與各方經貿關係達到高水平的重要標誌。在自貿協定中,參與各方共同就彼此之間的經貿發展做出了全方位、系統性的安排,包括為貿易提供優惠的市場準入條件,並建立合理的貿易救濟和爭端解決機制。這可使彼此間未來的貿易變得穩定、可預見,可避免出現不正常的貿易波動。

    還有,自貿區將提高我國在國際貿易談判中的地位和話語權。目前,許多國家通過發展自貿區,組建區域經濟集團,在國際貿易談判中集體爭取利益。建設自貿區,同樣會促使我與有關國家強化利益紐帶,從而在國際貿易談判中相互協調,相互支持,能夠更好地維護我國的利益。

    二、自貿區可打造新的進出口增長點

    自貿區可以降低出口成本,增強出口競爭力,提高出口利潤,從而成為出口新的增長點。目前,我國播下的自貿區“種子”,已經開始“生根發芽”,而且“長勢喜人”。這是我國出口開始受到金融危機影響的灰色背景下的一道亮光。

    第一,我國對自貿夥伴出口總量明顯擴大。2008年全年,我國對協定已經生效實施的5個自貿夥伴(不包括與港澳的更緊密經貿關係安排)的出口占同期出口總額的9%,約1288億美元,同比增長20.9%,出口增速高於同期17.2%平均出口增速。

    第二,我國對自貿夥伴雙邊出口額顯著增長。以中國-智利自貿區為例,自2006年10月開始實施,2007年,我對智出口增幅為42%,2008年出口同比增幅為39.3%,實施兩年來,我對智出口增速兩倍于我同期總體出口增速。

    第三,我國對自貿夥伴出口結構不斷優化。中國-智利自貿協定實施頭兩年,我電器及電子産品出口額分別同比增長57%和53%;計算機與通信技術出口額分別同比增長72%和34%;機械設備出口額分別同比增長50%和40%;小轎車在實現零突破的基礎上,出口量分別為1950輛和12025輛,長城、奇瑞和哈飛汽車等8個自主品牌的汽車進入智利市場。

    第四,我國企業已從自貿區中逐步受益。2008年以來,中興通訊公司出口到智利和越南的3300多萬美元通訊産品,憑藉120份自貿區原産地證書,獲得了進口國1150多萬元人民幣的關稅減免。大連中遠船務公司憑藉《亞太貿易協定》原産地證書,促使全球最大、總貨值超過7815萬美元的舉力浮船塢順利出口韓國,僅一單貨物就少繳關稅195.39萬美元,合人民幣1300多萬元。

    三、自貿區有助於減少貿易爭端和規避技術壁壘

    目前,越來越多的國家受金融危機影響,經濟衰退,失業上升,導致國際貿易保護主義抬頭。在減少和緩解貿易爭端以及規避技術壁壘方面,自貿區也可發揮一定的作用。

    (一)自貿夥伴都承認我國市場經濟地位。東盟10國、南非、智利、新西蘭、澳大利亞、巴基斯坦、秘魯、冰島、哥斯達黎加等自貿夥伴都承認我市場經濟地位,為我出口創造了相對公平的貿易環境。

    (二)自貿區可減少和化解貿易摩擦。自貿區各方遇有貿易爭端,首先考慮取銷自貿區優惠待遇,回歸WTO最惠國待遇,對摩擦起到緩衝作用。不同的自貿協定對貿易救濟措施的使用有不同規定,即使是最寬鬆的協定,也有事先充分磋商尋求友好解決的規定。例如,中國-智利自貿協定實施後,智未再對我發起反傾銷和反補貼調查。

    (三)自貿協定還有助於規避技術壁壘。在自貿協定中,我與有關國家在技術性貿易壁壘(TBT)、衛生和動植物衛生措施(SPS)方面開展標準互認,加強便利合作,嚴格限制了技術壁壘的使用。  

 
 
 相關鏈結
· 廣西技術標準化工作服務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建設
· 中國--東盟自由貿易區是我國最早建立的自貿區
· 中國智利自由貿易區投資協議第二輪談判在京舉行
· 商務部就中國與秘魯結束自由貿易區談判答記者問
· 商務部:中秘自由貿易區協定有望明年下半年生效
· 商務部 海關總署關於規範“自由貿易區”的函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