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新聞發佈會介紹國內市場消費等六方面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5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2009年5月15日,商務部召開新聞發佈會,新聞發言人姚堅發佈新聞並回答記者提問。實錄如下:

    姚堅:各位新聞界的朋友大家好,歡迎大家參加商務部5月份的新聞發佈會。首先我介紹六個方面的基本情況,接下來我願意回答大家的問題。

    一、關於國內市場消費情況

    最新數據顯示,1-4月累計,我國社會消費品零售總額38741.2億元,同比增長15.0%。其中4月份當月同比增長14.8%,增幅比3月份(14.7%)擴大0.1個百分點,考慮到物價因素(4月CPI下降1.5%),顯示出當前我國消費增長有所加快。 分地域看,城市消費品零售額6329.6億元,同比增長13.9%;縣及縣以下零售額3013.6億元,增長16.7%,農村市場消費增長相對較快。分行業看,傢具類、化粧品類,汽車類産品增長較快,增速分別達到22.8%、18.2%、18.5%。 去年四季度以來,國家連續出臺一系列擴大消費的政策措施,特別是印發了《國務院辦公廳關於搞活流通擴大消費的意見》,從健全農村流通網絡,增強城市服務功能等七個方面提出了搞活流通擴大消費的政策措施。商務部會同有關部門積極落實相關政策,努力搞活流通,擴大消費,取得了一定的成效。以家電下鄉為例,4月底,家電下鄉銷售網點備案超過13.2萬個,覆蓋全國所有縣鄉。1-4月份,累計銷售下鄉家電産品446萬台,銷售額68億元。消費對經濟的拉動作用明顯增強。一季度,消費對GDP的拉動作用達4.3個百分點。

    二、關於對外貿易情況

    1-4月,我國外貿進出口、出口和進口額分別為5994、3374.2和2619.9億美元,同比分別下降24.3%、20.5%和28.7%。其中,4月當月進出口、出口和進口額分別為1707.3、919.4、788億美元,進出口、進口降幅繼續呈收窄趨勢,環比分別下降1.9和2.1個百分點,出口降幅則有所擴大(增大5.5個百分點)。

    自去年以來,我國相繼出臺了一系列支持進出口穩定增長的政策措施:(1)完善出口退稅政策,已先後6次提高部分産品出口退稅率,目前綜合退稅率達到12.4%;(2)支持中小企業開拓國際市場,特別是開拓新興市場和建立營銷網絡,今年將惠及8萬家左右的中小企業;(3)調整加工貿易禁止類和限制類目錄,已調減加工貿易禁止類目錄27種、限制類目錄1730種,暫停限制類保證金實轉2108項;(4)改善企業融資擔保條件,擴大出口退稅託管貸款、保理等貿易融資業務,鼓勵商業銀行完善遠期結售匯。(5)加大進口促進力度。(6)各地進一步優化海關、質檢、金融、外匯等方面服務,廣東、天津、青島等省市進一步加強對企業的貿易便利化服務。上述措施已産生了積極的效果,如主要勞動密集型産品4月當月出口均環比增長,其中,紡織服裝、傢具、鞋類、箱包和玩具環比分別增長7.6%、2.7%、3.8%、22.4%和18%。

    必須看到,當前國際金融危機還在發展蔓延,外部需求持續萎縮,進出口形勢依然十分嚴峻,當前的突出矛盾仍然是要遏止出口下滑的趨勢,這是保市場、保企業、保就業的要求,根本目的是實現“保增長”的要求。我們必須看到,外需和內需是兩個同樣重要的市場,各級政府部門將繼續為廣大企業戰勝危機、克服困難創造有利的政策環境,主要是:第一,加強對企業特別是中小企業的金融支持,同時在今年出口風險較大的情況下,擴大出口信用保險的承保範圍和承保額度,降低保險費率。第二,加強對企業的貿易便利化服務,主要是進一步降低各類收費,減少法檢商品、縮短檢驗週期,加快通關速度,提高服務水平。第三,積極應對貿易摩擦。

    三、關於利用外資和對外承包工程情況

    2009年1-4月,全國新批設立外商投資企業6241家,同比下降34.2%;實際使用外資金額276.7億美元,同比下降21%。4月份當月,全國新批設立外商投資企業1687家,同比下降33.6%;實際使用外資金額58.9億美元,同比下降22.5%。分領域情況看,1-4月份,製造業領域外商投資的下降相對平緩,實際使用外資156.1億美元,同比下降12.9%,降幅低於全國平均水平約8個百分點。服務業領域實際使用外資106.1億美元,同比下降31%,降幅高於全國平均水平約10個百分點。自2008年10月份以來,我國實際使用外資已連續7個月下降,今年前3個月實際利用外資降幅有所收窄,分別為32.7%、15.8%、9.5%,但四月份降幅擴大至22.5%,從絕對值看比三月份減少了25億美元。

    應當看到,隨著國際金融危機從金融領域擴散到實體經濟,外商投資受到明顯影響。穩定和擴大吸收外商投資,對我國當前保增長、調結構、吸納就業和保持長遠發展都具有重要意義。下一步,國家有關部門將在鼓勵和支持外商投資産業結構優化升級,深化體制改革下放審批權限,以及完善法制和服務方面採取更加有力的措施,為吸收外資創造更好的條件。

    今年1-4月份,對外承包工程繼續保持較快增長速度。我國對外承包工程完成營業額179.4億美元,新簽合同額445.5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36%、59.5%,其中4月份當月完成營業額55.1億美元,新簽合同額110億美元,分別同比增長45%、64.2%。

    承包工程的大項目繼續增多,合同金額在5000萬以上項目135個,比上年增加36個,合計367.2億美元,佔新簽合同總額的82.4%。從行業分佈看,我國對外承包工程新簽合同主要集中在石油化工業、交通運輸業、電力工業、房屋建築業、加工製造業、電子通訊業、供排水等行業。

    四、關於我國積極開展國際人道主義緊急援助情況

    4月中旬,墨西哥爆發甲型H1N1流感疫情。中國政府決定立即向墨西哥提供500萬美元人道主義緊急援助。商務部立即啟動應急機制,會同有關部門全力以赴,密切協作,迅速落實上述援助方案。5月1日,第一批緊急援助物資運抵墨西哥城,成為此次疫情爆發以來墨方接受的第一批大宗國際援助物資。中方援助行動迅速,提供的物資和設備最急需,得到了墨西哥和國際社會高度評價。借此機會,我向各位介紹一下近年來,我國開展人道主義緊急援助的情況。

    近年來,世界範圍內自然災害和人道主義災難等非傳統威脅呈現上升趨勢,洪災、海嘯、地震、颶風、旱災、疾病等災害頻發,造成受災國家大量人員傷亡和財産損失。中國政府積極參與了國際上重大緊急救援行動,如印度洋海嘯、巴基斯坦大地震、美國颶風災害、馬達加斯加颶風、印尼地震、菲律賓強颱風、東南亞禽流感、緬甸風災等。中方根據受災國要求或國際社會呼籲,及時提供緊急救災物資,派遣救援隊和醫療隊,並在力所能及的範圍內提供現匯資金援助,有效地幫助受援國減輕了災害,受到了受援國政府和人民的歡迎。

    今年以來,中國已累計向10個國家提供了總價值1340萬美元的人道主義緊急援助。除向墨西哥甲型H1N1流感疫情提供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外,中國政府還向哥斯達黎加地震災害提供10萬美元現匯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向哥倫比亞水災提供30萬美元現匯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向斐濟和密克羅尼西亞水災各提供10萬美元現匯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向巴勒斯坦政府提供100萬美元現匯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向玻利維亞登革熱疫情提供30萬美元現匯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向津巴布韋提供價值500萬美元的緊急糧食援助,向澳大利亞山林火災提供50萬美元現匯緊急人道主義援助,向斯裏蘭卡政府提供100萬美元現匯緊急人道主義用於安置難民。

    面對各類災難對人類生存的挑戰,國際社會加強合作,共同開展緊急人道主義援助成為近期國際經濟合作的顯著特點。中國作為一個負責任的發展中大國,隨著經濟和社會不斷發展和綜合國力不斷增強,將更加積極地參與國際緊急救災援助行動。

    五、關於大力發展服務貿易

    根據世界貿易組織最近發佈的報告,2008年,中國服務貿易進出口總額超過3000億美元,服務貿易出口1464.5億美元,世界排名由第7位上升至第5位,進口1580億美元,世界排名第5位。受金融危機的衝擊,當前全球服務貿易需求也有所下降,航運等部分行業受影響較大,也給我國服務貿易的發展帶來一定挑戰。保持外貿穩定增長,既包括貨物貿易,也包括服務貿易,為了推動服務貿易的穩步發展,商務部今年將重點做好以下幾個方面的工作:

    一是大力促進文化、軟體、中醫等重點服務貿易領域的出口。在文化方面:今年4月,商務部與中國進出口銀行等有關部門聯合出臺了《關於金融支持文化出口的指導意見》,將抓緊評定文化出口指導目錄、國家文化出口重點企業和重點項目目錄,為文化企業擴大出口搭建平臺。在軟體出口方面。將著力加強國家軟體出口基地建設,加強與各地軟體園和軟體出口企業的聯絡,建立重點軟體出口企業數據庫,大力鼓勵軟體出口。在中醫藥出口方面。商務部會同衛生部等部門研究提出了《促進中醫藥服務貿易發展若干意見》。我們將開展中醫藥服務貿易“走出去”試點工作。

    二是積極發展技術貿易,鼓勵技術引進。商務部的有關司局正在著手研究符合國際通行規則和我國國情的促進技術進出口政策意見,包括修訂《技術進出口管理條例》,調整《鼓勵進口技術和産品目錄》,爭取出臺《技術引進消化吸收再創新實施辦法》。

    三是進一步完善服務貿易政策,完善服務貿易出口促進體系。著手開展《服務貿易促進條例》的立法研究工作,不斷完善服務貿易促進的法律法規,會同有關部門研究扶持服務貿易發展的政策,從財政、稅收、金融等方面提供支持。今年,商務部將繼續組織一系列促進活動,包括5月在深圳舉辦“第五屆中國(深圳)國際文化産業博覽交易會”,6月在大連舉辦“第七屆中國國際軟體和信息服務交易會”,7月在香港舉辦“第三屆中國(香港)國際服務貿易洽談會”,11月在北京舉辦“第二屆中國服務貿易大會”和“2009中韓技術展示暨洽談會”。

    六、關於積極幫助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

    為幫助出口企業開拓國內市場,豐富國內市場商品品種,擴大消費,商務部制定了促進內外貿企業對接的工作方案,通過搭建內外貿企業對接洽談平臺、鼓勵出口商品進店銷售、引導零售企業發展自有品牌、支持中小零售企業開展聯合採購等多種手段,引導部分出口生産能力及其産品轉向國內市場。

    近期,商務部已在天津第十六屆商品交易投資洽談會和第105屆廣交會上舉辦了3次內外貿企業對接洽談會,取得初步成效,共有近800家出口企業和近250家國內大型零售商、批發代理商參加,共簽訂直接採購合同2.64 億元人民幣,達成直接採購意向6.53 億元人民幣,達成51項進店設立專櫃的合作意向。

    下一步,商務部擬於6月28日在南京第四屆跨國零售集團採購會上繼續組織內外貿企業專場對接洽談會,支持廣東等省市舉辦面向區域市場的內外貿對接洽談會,並引導內外貿企業不斷完善經營方式,開展形式多樣的合作,共同開拓國內市場。

    當前,外貿企業開拓國內市場也面臨著缺乏自主品牌、內外貿結算方式、訂單特點不同等一些現實困難,商務部將認真研究企業在經營中遇到實際困難,努力為內外貿企業對接創造更加有利的條件。

    以上我介紹了六個方面的基本情況,歡迎大家提出問題。

    鳳凰衛視:聽説豬流感爆發以來,中國的豬肉銷量嚴重下降,有沒有具體的數字?另外國家會收購豬肉作為儲備嗎?

    姚堅:近期受生豬供應增長、豬肉消費下降以及季節性因素的影響,豬肉價格出現了持續下跌的趨勢。5月10號,全國大中城市的豬肉批發平均價格是14.49元/公斤,和年初相比是下降了22.2%,和去年同期比是下降了33.6%,大家知道去年上半年是豬肉價格的高點,相比之下應當説豬肉價格下跌的情況還是比較明顯的。

    為了防止豬肉價格的過度下跌,穩定豬肉的生産,促進豬肉産業的健康發展,國務院相關部委,包括商務部正在積極研究相關的政策措施。去年已經出臺了防止生豬價格過度下跌的預案,這裡面有技術性的指標,叫做豬糧價格比,當豬糧比價低於6:1時,啟動三級響應機制。前不久已經發佈了這樣一個預警,引導生豬養殖調整結構和規模,防止出現進一步的虧損。同時,根據這個預警的方案,如果豬糧價格比連續四週低於6:1—5.5:1之間時,商務部將會啟動收儲的措施。我們有相應的政府收儲和商業收儲兩條渠道,收儲市場上的豬肉製品,維持市場上的價格穩定。同時我們也正在加快中央儲備肉冷庫建設。

    通過這些措施,包括市場的調整,政府的收儲,來保持豬肉價格的穩定。當然最主要的還是通過市場機制的完善,政府只起到輔助的作用。我相信在市場和政府這“兩隻手”、兩方面的共同作用下,豬肉價格會保持比較穩定。如果和去年的高點比,適度的回落也是有一定積極意義的。

    中國國際廣播電臺:目前日益嚴重的甲型流感,對我國和北美地區的貿易有什麼影響?

    姚堅:甲型HINI流感疫情是一個全球性的問題,而我們現在又處在全球化的過程中,特別是貿易處在全球化的過程中。因此,甲型HINI流感疫情可能會對部分産品,特別是豬肉製品的貿易以及人員流動産生影響。但是我們總體評估認為,這次應對甲型HINI流感的全球合作應當説是比較有效的,不僅是衛生組織渠道的合作,還包括貿易渠道的合作,世貿組織的合作,有關國家政府之間貿易部門的合作等。我們商務部的部長也和美國、加拿大等國的貿易部長和USTR的代表進行了及時的通話。當前,中國對於美國和加拿大的生豬採取了一定的措施,當然熟肉製品是全面放開的。我們在進行適度的評估之後,會進一步根據情況的變化來調整和完善政策。我總的看法是目前甲型HINI流感不會對全球的貿易造成明顯的影響。

    中國證券報:第一個問題是有人提到過中國幾大電信運營商之間的並購並沒有向政府提交反壟斷審查報告,不知商務部對此有何評論?第二,外貿司最近有報告指出,中國的出口退稅政策會最終與國際政策接軌,這是否意味著我們的出口退稅政策在今年或在明年內有望實現17%的全退?

    姚堅:關於第一個問題,我們國家已經實施了《反壟斷法》,這是我們市場經濟體系中一部重要的法律。各類企業,包括國有企業、民營企業和外資企業,都在《反壟斷法》規定的條款之中,如果在中國市場達到一定的份額,都應該按照法律的規定來申報反壟斷審查,這是法律的要求,中國的企業,包括國有企業,包括大型國有企業都應該會自覺地遵守法律的要求。商務部也會按照法律的規定、按照市場經濟的要求審慎地去審查和處理這些問題。

    關於第二個問題,我前面已經提到了出口退稅是國際貿易的一個慣例,因為在進口國會徵收增值稅,所以産品以不含稅的價格進入第三國市場是各個國家通行的慣例,歐洲也實行增值稅制度。我們國家由於徵管水平所限,目前徵稅的水平還沒有很完善,所以可能退稅率還沒有那麼高,我剛才也跟大家介紹了,通過六次退稅從9.8%提高到12.4%。但是我們是一個世貿組織的成員,有比較完善的增值稅制度,按照法律的規定、按照世貿組織成員的要求、隨著我們國家增值稅徵管水平的不斷提高,出口完全退稅是一個合理的企業訴求,也是我們國家外貿企業的正當權利和合理利益。特別是在當前出口形勢比較嚴峻的情況下,要保證我們企業在國際環境中有一個比較平等的競爭條件和環境,這個措施就更加迫切、更加重要。

    澳亞衛視:有媒體報道説在銀行信貸方面,國有企業有比較多的金融支持,但是對於中小企業來説,獲得的支持比較少,佔銀行總共貸款將近13%,我想問在進一步加大中小企業的金融和信貸支持方面會有進一步的措施出臺嗎?

    姚堅:按照1500萬美元的年度出口規模來算,當前從外貿的行業看,中小企業的出口大概佔到90%以上,應該説這是一個量大面廣的群體,目前信貸的增長還是非常快的。但是從外貿中小型企業的反饋信息看,融資條件還是比較緊張,金融主管部門也正在積極研究相關的措施。

    從商務部的職能來看,我們對中小企業的支持主要是在國際市場的開拓方面。剛才也提到了今年要支持至少8萬家的中小型企業開拓國際市場,包括參加海外的展會,註冊海外商標,在海外建立營銷辦事處,到海外去進行産品的促銷等等。

    北京電視臺:有消息稱4月29號美國商務部對中國的石油專用管道開展了反傾銷調查,中國也表示反對美國商務部的這種做法,請問我們有沒有採取具體的應對措施?第二個問題,面對中國對美國貿易保護的質疑,美國指責我們通過操縱匯率來刺激出口,想請問發言人怎麼看待這個問題?

    姚堅:第一個問題,我想指出的是在當前金融危機蔓延,特別是倫敦G20峰會通過各國要克制使用貿易救濟措施的情況下,美國出臺這項措施是不恰當、不合時宜的。特別是中國市場經濟的環境在進一步完善,我們的法律體系在進一步完善,美國對我國産品發起反傾銷、反補貼合併調查,更加讓人感覺到貿易保護主義的動機。我想美國不應過多地受産業界利益的左右,而不顧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下各國達成的共識。關於美國採取的反傾銷、反補貼措施,我們採取了一系列的應對,也在研究相關對策。如果有進一步的發展,我們也會採取必要的措施。

    第二方面,自人民幣匯率形成機制按照主動性、可控性和漸進性的原則實行改革以來,人民幣有效匯率已經升值了21%左右,會按照既定方案繼續推進。對於美國的指責,美國財政部前不久公佈的《國際經濟和匯率政策報告》,並沒有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家名單中。同時,中國的市場經濟進一步完善,是否操縱匯率根本不用美國來評論,中國的市場化機制要求中國的匯率走向一個漸進的、自主的、可控的改革方向,保持合理均衡水平上的基本穩定。少數人,特別是個別國會議員無視客觀事實的炒作,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美國個別人受産業集團等利益集團的驅動而實施貿易保護主義。

    第一財經:3、4月份出現了外貿數據環比增長的趨勢,這種趨勢會延續下去嗎?歐美對我國反傾銷調查以及甲型H1N1的流感對下一步貿易發展都多大的影響?

    姚堅:4月份的出口降幅有所擴大,環比增大了5.5個百分點。同時我們也看到4月份有兩方面積極的變化:第一方面是廣東的出口降幅收窄。我們知道廣東佔全國出口的1/3左右,是出口大省。廣東對於國際市場的反應是相對靈敏的,這是第一個積極變化。第二個變化是加工貿易進口的降幅收窄,説明加工貿易的企業海外訂單在增長、訂貨在增長,這也是一個好的變化。另外,我們看到4月份出口新訂單指數也是在增長。

    但是,當前出口下降最主要的影響因素是國際環境。世行、IMF、世貿組織都對09年外貿預測了10%左右的下降。請大家注意,價格的下降是今年一個很重要的特點,如果單價下降和數量下降疊加,會使貿易額下降,造成雙重效應。所以在當前的情況下,我們要看到存在的問題,外部環境問題造成影響的加深,因此有必要繼續研究和出臺支持外貿企業、服務外貿企業的政策措施。我想我們對全年保持一個穩定的增長還是有信心的。

    法新社記者:我有兩個問題,第一個問題是巴西總統盧拉將率領經濟代表團來華訪問,雙方可能就哪些項目進行磋商?中方期待達成什麼樣的協議?另外一個問題是,下周中歐峰會將要舉行,中方在經濟和財經領域希望取得一些什麼樣的成果?謝謝。

    姚堅:高層互訪是促進雙邊經貿關係發展的重要契機。中國和巴西都是發展中大國,是被稱為“金磚四國”的重要成員。兩國的經濟合作領域廣,空間大。據我所知,下周巴西總統盧拉將來華訪問,同期在北京還將召開中國-巴西合作論壇,相信會進一步促進兩國的經貿合作。

    回答您第二個問題,商務部部長陳德銘將作為代表團成員參加即將於下周在捷克首都布拉格召開的中國和歐盟領導人峰會。歐盟是中國最大的貿易夥伴、第一大技術引進來源國,也是中國重要的吸收外資來源地。中方高度重視發展同歐盟的雙邊經貿關係。我們在中歐經貿領域的關注重點,是進一步加強雙邊經貿合作的環境和制度建設,同時包括進一步關注中國市場經濟地位,關注歐盟對於中國的高技術産品出口限制等問題。

    發展社會主義市場經濟,是中國的歷史化進程,是中國人民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年的選擇,從市場經濟這個泛概念的意義而言,中國是不需要其他國家承認的。而市場經濟地位問題,是反傾銷中一個技術性的條款和概念,關乎産品在反傾銷中能否得到公平對待,我們不希望該問題摻雜過多政治因素的考慮。經過改革開放三十多年的發展,中國的市場化水平不斷提高,取得了巨大進步,相當多的國家都承認了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我們希望歐盟從雙邊關係的大局出發,儘快承認中國的市場經濟地位,使中國産品在反傾銷中得到公平待遇。

    二十一世紀經濟報道記者:1-4月份鐵礦砂、有色金屬等商品的進口增加非常快。請問商務部對此作何判斷?是因為國內的投資向好嗎?另外1-4月份大豆進口大幅度增加,商務部也發佈了相關預警,稱可能會損害國內農民的利益。請問國家有關部門在這方面會不會採取措施?

    姚堅:鐵礦砂是中國傳統進口的大宗商品。我國鋼鐵製品生産使用的原料,相當大程度依賴於國際市場的供貨。當前國際市場價格適度回落,對於鋼鐵企業補充原料進一步的滿足生産的需求,對於中國有效的利用國內外兩個資源,應當説是有積極意義的。

    我國大豆産量和需求量之間存在缺口,有專家估計大約是60%-70%,也就是説60-70%需要國際市場的補充。同時,適度地進口國際農産品,對於節約我國的土地資源、水資源,保護我們國家農民的合理利益,也具有積極意義。包括商務部、農業部在內的相關政府部門,將在保持我國農業健康發展和國內種植農民利益的前提下,適度通過進口國際産品補充國內需求。在這方面,我們將會做出合適、合理的政策選擇。

    日本共同社:請問您對6月7號將舉行的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有何期待?

    姚堅:中日兩國是近鄰,也是重要的經貿夥伴。近年來,雙邊貿易保持了較快的增長勢頭,日本是中國的第三大貿易夥伴、第二大引進外資來源地;中國則是日本的最大貿易夥伴,近年來中國企業對日投資也邁出可喜的步伐。

    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將於近期在東京召開,在當前世界經濟形勢變數和不利條件增多的情況下,希望雙方共同努力,攜手應對國際金融危機、反對貿易保護主義,並希望加強節能環保、貿易與投資、中小企業合作、WTO多哈回合談判、東亞財金等領域合作,使其真正惠及兩國經濟的發展和兩國企業的經濟合作。我想第二次對話將促進中日經貿合作進一步發展。

    下面,我還想向大家介紹一下《CEPA補充協議六》的相關情況。5月9日和11日,內地分別和香港、澳門簽署了《CEPA補充協議六》。截止到目前,內地服務貿易對香港開放的領域達到了42個,優惠措施一共是250項,對澳門開放的服務貿易領域達到了41個,優惠的措施有237項。

    從2003年簽署以來到今年3月底,內地累計進口港澳地區享受零關稅待遇的産品21億美元,免除關稅13億人民幣,2500家左右的港澳服務業企業已經按照CEPA的規定到內地進行了投資,港澳地區一共有55家銀行開辦了人民幣業務,內地與香港在建築領域一共有2500人通過了資格的互認等等。實踐表明,CEPA的簽署進一步促進了港澳經濟和社會的發展,對於民生的改善也起到了作用。同時也對內地的深化改革、擴大開放發揮了重要的作用。

    謝謝大家參加商務部5月例行新聞發佈會!

 
 
 相關鏈結
· 商務形勢述評:加快自由貿易區建設 服務外貿增長
· 5月14日豬肉價格繼續下降 消費者心態比較穩定
· 新華社監測:豬肉價格繼續下行 雞蛋價格延續漲勢
· 商務部:中國外貿出現積極變化 但形勢依然嚴峻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