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周濟強調高校要把科學發展觀內化為學校的辦學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18日   來源:教育部網站

    5月16日至17日,教育部部屬高校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領導小組組長、教育部黨組書記、部長周濟來到聯絡點——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出席學校領導班子專題民主生活會,並前往延安大學、楊淩職業技術學院調研高校學習實踐活動。他要求高等學校要高標準、高質量地抓好高校學習實踐活動的各項工作,努力在提高思想認識上達到新高度、在促進科學發展上見到新成效、在解決實際問題上取得新突破,真正把科學發展觀內化為學校的辦學觀,把科學發展觀的要求轉化為學校科學發展的正確思路和重要舉措。

    在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學校領導班子的專題民主生活會上,黨委書記張光強、校長孫武學等領導班子成員緊扣科學發展這個主題,就班子和個人在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推進學校科學發展的工作思路、工作方法和工作機制等方面存在的突出問題,坦誠地進行了批評與自我批評,並提出了改進的意見和建議。

    周濟充分肯定了西北農林科技大學學習實踐活動取得的階段性成果,一是實踐載體確立得好,“突出産學研緊密結合辦學特色,創建世界一流農業大學”指向明確,具有很強的引領力、推動力;二是學習調研開展得實,特別是在全校基層黨委中心組開展“學習示範創建”活動,從體制機制入手把經常性的理論學習落到了實處;三是活動效果體現得明,學校把學習實踐活動與加強學科建設、實施人才強校、促進畢業生就業、服務“三農”和加快農業科技推廣結合起來,取得了明顯成效。

    周濟強調,要進一步把理論武裝引向深入,切實做到學以致用、用有所成。要始終把黨員幹部受教育作為前提和基礎,堅持把深入學習、提高認識的工作貫徹始終,努力做到學習實踐活動每推進一步,理論學習就深化一步,思想認識就提高一步。特別要深入學習胡錦濤總書記在與中國農業大學師生代表座談時的重要講話。檢驗高校學習實踐活動的成效,首先要看用科學發展觀武裝頭腦是否下了真功夫,看對“培養什麼人,怎樣培養人”、“辦什麼樣的大學,怎樣辦好大學”這兩個根本性問題的理解和把握是否有了新提高。要緊密聯絡當前經濟形勢和社會穩定形勢、緊密聯絡學校發展實際和黨員師生思想實際,及時把學習成果體現到分析檢查階段的各項工作中去。

    周濟要求,要進一步突出實踐特色,著力解決影響和制約學校科學發展的突出問題。要更加突出科學發展上水平這個核心,堅持農林特色,彰顯自身優勢,更加主動地為陜西、為西北、為“三農”服務;圍繞人才培養這個根本任務,培養大批拔尖創新的農林人才;抓住教師隊伍建設這個決定因素,完善激勵、競爭、約束機制,著力發現、培養、引進、用好人才;緊密結合保增長、保民生、保穩定這個實際,積極行動,迎難而上,共克時艱,全力以赴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切實維護高校持續穩定,積極主動地為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提供技術服務和智力支持。

    周濟強調,要加強黨員領導幹部黨性修養,大力樹立和弘揚良好作風。不斷加強領導班子思想政治建設,堅持在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實踐中,加強客觀世界和主觀世界改造,加強黨性修養、切實改進作風。要發揚求真務實精神、大興求真務實之風,下決心把心思用在幹事業上,把精力投到抓落實中。要加強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緊密結合學校實際,儘快把教育、制度、監督相結合的懲治和預防學術不端行為的工作體系建立起來、有效運轉起來,在學術道德和學風建設方面不斷取得新的進展。

    周濟指出,不同類型的高等學校在學習實踐活動中,要進一步明確辦學定位,突出辦學特色,理清發展思路。無論是綜合性大學,還是多科性、單科性大學;無論是本科高校,還是高等職業院校,都可以辦出特色、辦出水平。要在深入調查研究、認真分析檢查、廣泛聽取意見的基礎上,科學合理地確定辦學目標和發展戰略,著力促進學校的科學發展,為國家現代化建設培養不同類型、不同層次的高素質人才。

    周濟希望延安大學堅持弘揚延安精神,發揮老區優勢,突出自身特色,提升辦學水平;希望楊淩職業技術學院依託農業高新技術産業示範區,堅持以就業為導向,把培養技能型人才作為根本任務。通過兩校師生艱苦奮鬥和不懈努力,為陜西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為實施西部大開發戰略作出積極的貢獻。

    陜西省委常委、常務副省長趙正永,部屬高校學習實踐活動領導小組負責人,部屬高校學習實踐活動指導檢查組第十二組負責人,教育部有關司局、陜西省相關部門負責人參加了調研。

 
 
 相關鏈結
· 教育部:我國將對中小學校舍安全“問責到底”
· 全國校舍安全領導小組負責人解讀校舍安全工程
· 教育部要求學校實施晨檢 發現疫情在2小時內上報
· 教育部長:以愛與責任扎紮實實推進陽光體育運動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