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測繪局召開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服務經驗交流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5日   來源:測繪局網站

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服務經驗交流暨示範項目驗收會會場。(來源:測繪局網站)

    5月20日至21日,國家測繪局在陜西西安召開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服務經驗交流暨示範項目驗收會,來自北京、內蒙古、吉林、黑龍江、江蘇、海南、四川、雲南、甘肅、大連、山東、湖南、江西、新疆、廣西、浙江、湖北、寧夏、陜西等地的測繪行政主管部門代表及項目承擔單位、用戶單位代表50多人參加了會議。國家測繪局副局長李維森出席會議並講話。

    會議對一批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服務示範項目進行了驗收,通過本次驗收的包括北京、內蒙古、吉林、黑龍江、海南、四川、雲南、甘肅、江蘇和大連等地的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服務示範項目建設成果,這一批示範項目成果內容豐富,形式多樣,特點突出,示範效應明顯,包括農村基礎地理信息獲取、農村區域地圖製作、農村專題地圖編制、涉農基礎地理信息系統建設等,如北京搭建的對村莊規劃進行管理的村莊地理信息系統、江蘇建立的太湖藍藻水華遙感動態監測預警系統、雲南建設的服務農業和農村信息化的動臘縣數字鄉村地理信息系統服務平臺等,滿足了當地新農村建設對測繪保障服務的急需,在新農村建設規劃、農村交通水利電力設施建設、村鎮建設、生態與環境建設、農業信息化建設、農村防災減災等方面發揮了重要作用,為新農村建設提供了快捷、實用的測繪保障服務,産生了良好的經濟效益和社會效益。

    會上,各示範項目代表分別介紹了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服務示範項目及相關工作的開展情況,江蘇、江西、湖北省測繪局代表作了經驗交流典型發言。會議總結了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服務示範項目的工作進展和取得的成果,交流了各地測繪行政主管部門在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服務工作中取得的成績和成功經驗,共同探討了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服務工作的新思路、新舉措。

    李維森副局長在聽取了各示範項目代表的工作彙報和典型發言後發表了講話,他簡要回顧了國家測繪局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工作的總體情況,充分肯定了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服務示範工作所取得的成績和産生的效應,指出了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工作在地域均衡發展、創新思路、宣傳影響、組織體系和機制建設等方面存在的不足,明確了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工作的下一步任務和要求。一是要認真總結示範工作經驗,做好示範成果的總結和推廣,進一步加強宣傳和培訓,充分展示示範項目的示範效應和引導作用。二是各省測繪行政主管部門要切實履行職責,密切與新農村建設牽頭部門的聯絡,充分發揮市縣測管部門的作用,深入了解需求,找準切入點,滿足新農村建設的實際需求,紮實推進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工作。三是進一步完善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服務的技術和管理體系,按照快捷、經濟、實用的工作原則,加快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工作的技術體系研究,健全組織管理體系,推動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工作的有效、規範開展。四是著手謀劃十二五期間的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工作,積極爭取農村建設測繪保障工程專項,加大經費投入和支持力度,大力推進新農村建設測繪保障工作。五是要進一步加強工作領導和創新,創新管理方式和技術模式,健全管理機制、溝通機制、運行機制,創新工作思路、創新方法、創新成果,切實提高測繪保障服務的能力,為農村的快速發展提供有效的測繪保障。 

 
 
 相關鏈結
· 徐德明:測繪局一如既往支持海峽西岸經濟區建設
· 測繪局關於推進測繪安全生産“三項行動”的通知
· 測繪局印發2009年教育培訓計劃 包括兩部分內容
· 王春峰任測繪局黨組副書記 吳兆琪任黨組成員
· 測繪局學習胡錦濤講話:以科學發展回報領導厚望
· 測繪局局長五一期間慰問測繪科技創新基地建設者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