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環保合作分委會召開會議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5日   來源:環境保護部網站

    6月3-4日,中俄總理定期會晤委員會環境保護合作分委會(以下簡稱環保合作分委會)第四次會議在京召開。環保合作分委會中方主席環境保護部部長周生賢主持會議並致辭,俄方主席自然資源與生態部部長特魯特涅夫率團出席了會議。

    周生賢首先代表中方代表團和中國環境保護部對特魯特涅夫部長一行表示熱烈歡迎。他説,環保合作分委會第三次會議召開以來,雙方不斷加強協調,深化合作,各工作組和專家組圓滿完成了各項任務,跨界水體水質聯合監測結果和各自獨立監測結果均表明跨界水體水質有較大改善,跨界突發環境事件應急聯絡機制得以建立,跨界自然保護區和生物多樣性保護合作取得積極進展,中俄環保交流與合作成果豐碩。

    周生賢向俄方代表介紹了中國環境保護工作的新進展。他説,松花江污染事件發生後,中國政府對新時期環境保護工作思路做了重大調整,提出了環境保護工作的歷史性轉變。根據這一指導思想,中國政府出臺了一系列重大政策措施,全面推進環保工作,其成效正逐步顯現。2008年,全國化學需氧量和二氧化硫排放量比2005年分別下降6.61%和8.95%,單位國內生産總值能耗比2005年下降10.08%,地表水中高錳酸鹽指數年平均濃度首次達到Ⅲ類水質標準,環保重點城市空氣中二氧化硫平均濃度比2005年下降15.8%。在應對當前國際金融危機的過程中,中國政府制定了一攬子計劃,把應對危機當成調整經濟結構、轉變發展方式的機遇,當成推進環境保護事業發展的機遇,在總額4萬億元的政府投資計劃中,用於節能減排和生態工程的資金達2100億元,充分顯示了中國政府對環境保護工作的重視。

    周生賢對環保合作分委會未來工作提出了三點希望和要求。一是充分認識環保合作分委會的重要戰略定位,在應對當前金融危機的嚴峻形勢下,繼續發揮環保合作分委會作為兩國最高層次環保合作平臺的作用,加強協作,共同推動,為跨界水環境質量持續改善做出新的貢獻。二是繼續鞏固和加強跨界水體水質監測和保護工作,切實落實《關於建立跨界突發環境事件通報和信息交換機制的備忘錄》,以及環保合作分委會下設的各工作組、專家組年度工作計劃。三是著重加強環境保護法律法規、政策和技術等方面的交流與合作,相互學習借鑒,通過雙方對各自標準、實踐方法和運作程序的交流研討,增進理解,共同提高。

    特魯特涅夫對中俄雙方的環保合作給予高度評價。他説,經過雙方共同努力,兩國已經建立了堅實的合作基礎,希望利用雙方密切的夥伴關係,在環保領域開展更加富有成效的合作,以造福兩國人民。

    會上,雙方相互通報了兩國政府一年來在邊境地區的重大環保舉措。中方通報了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規劃的實施情況以及松花江“休養生息”的重要舉措。俄方通報了聯邦政府部門和哈巴羅夫斯克邊疆區政府開展的環保工作,並認為黑龍江流域水質化學指標與前幾年相比有較大的改善。

    會議聽取了污染防治和環境災害應急聯絡、跨界水體水質監測與保護、跨界自然保護區和生物多樣性保護等3個工作組的工作進展報告,審議並批准了3個工作組2009-2010年度工作計劃,通過了《2008年中俄跨界水體水質聯合監測總結報告》。

    雙方商定,環保合作分委會第五次會議將於2010年7-8月在俄羅斯召開。

    會後,周生賢和特魯特涅夫共同簽署了環保合作分委會第四次會議紀要。

 
 
 相關鏈結
· 環境保護部6月5日發佈"2008年中國環境狀況"報告
· 環境保護部6月5日正式開通12369環保舉報熱線
· 環境保護部長:積極探索中國特色環境保護新道路
· 環境保護部印發應對流感疫情醫療廢物管理預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