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媒體吹風會介紹對話情況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7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6月7日,陪同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出席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的商務部長陳德銘會後在東京出席了中外媒體吹風會,介紹了此次對話貿易投資合作和地區及國際經濟問題兩個專題的有關情況,並回答了中外記者提問。吹風會實錄如下:

    陳德銘:各位記者朋友,大家好!

    今天,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順利結束。剛才王岐山副總理與中曾根外務大臣共同會見記者時,已經介紹了對話的總體情況。雙方高度評價本次對話取得的積極成果。利用這個機會,我和發改委張平主任及其他同事願就對話的四個主要專題分別進一步介紹相關情況。作為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機制中方牽頭部門負責人和貿易投資合作、地區及國際經濟問題兩個專題的主要發言人,我重點向大家通報上述兩個專題的情況。

    關於貿易投資合作,雙方重點圍繞8個分議題進行了討論。

    一是貿易投資政策。雙方就發展技術貿易、中小企業和科技合作,開展貿易投資法律制度研究交流等交換意見。根據胡主席訪日時簽署的合作備忘錄,雙方舉行了中日技術貿易工作組第一次會議和首次中日貿易投資法律制度交流研討會,確認將促進中日技術貿易順利發展、推進兩國貿易投資法律交流與合作。雙方將繼續積極落實《關於促進中小企業順利開展海外業務的合作備忘錄》,為雙方中小企業合作創造更為有利的商務環境,推動中小企業合作。雙方將繼續加強科技領域交流與合作。此外,雙方還就日本改善簽證等貿易投資環境、中國礦産資源出口、信息安全産品強制性認證制度等交換了意見。

    二是流通物流合作。雙方確認,將建立中日跨部門司局級對話機制,就加強兩國流通物流領域合作進行交流。雙方就繼續聯合編撰《中日韓流通及物流聯合報告書》、推動物流園區等具體項目及流通物流人才培訓合作等交換了意見。

    三是金融合作。雙方確認將進一步加強兩國金融領域和監管部門之間的合作關係,推進雙方金融市場發展。

    四是知識産權合作。雙方簽署了《關於知識産權保護交流與合作的備忘錄》,將成立中日知識産權工作組,加強知識産權立法和執法經驗交流,開展人才交流與培訓及技術援助等合作。

    五是信息通信合作。雙方就加強第三代移動通信(3G)網絡建設與技術研發、開放源代碼軟體以及軟體與信息服務外包合作等交換意見。雙方簽署了《關於加強信息通信領域交流與合作的會談紀要》,將加強通信業發展經驗及電信監管政策交流、促進並探討信息通信技術應用於減輕自然災害合作等。

    六是農業合作。雙方簽署了《中日農業合作會談紀要》,將充分利用現有合作機制,進一步加強雙邊農業合作。雙方還就開展植物新品種保護合作、推進不與糧食形成競爭的生物質能源、促進農産品出口及共同應對世界糧食安全問題等交換了意見。

    七是食品及工業産品安全。雙方確認,確保食品及工業産品安全對兩國人民的生活十分重要,將加強兩國在食品及工業産品安全方面的交流與合作。

    八是減災防災合作。雙方就加強災後重建、震區林業合作、災後廢棄物利用、防震建築人才培養、水庫及堤壩等的安全管理等交換了意見。雙方簽署了《關於加強地震領域科學技術合作的備忘錄》,將加強地震預測預報等防災技術的共同研究、推動相關具體項目合作。

    此外,雙方相關部門還就中日人才獎學金等有關項目簽署了合作文件。

    關於地區及國際經濟問題,雙方的討論主要涉及4個分議題。

    一是WTO多哈回合談判及防止保護主義。雙方確認,共同反對貿易保護主義,鎖定WTO多哈回合談判已經取得的成果,推動談判早日達成可促進世界經濟健康發展、平衡各方利益的一攬子協議。

    二是東亞和亞太區域合作。雙方確認,為維護區域內經濟的持續穩定增長,雙方將深化清邁倡議多邊化、亞洲債券市場發展倡議等東亞區域財金合作,以及在共同援助亞洲貧困國家等方面的國際合作,探討共同應對危機的政策措施。雙方確認,將繼續對東亞及亞太地區的經濟合作進行探討。在回顧迄今APEC會議成果的基礎上,雙方一致認為應繼續加強在APEC項下合作。

    三是同第三國合作。雙方就推動兩國企業共同開發第三國市場、就非洲發展及對第三國援助繼續對話等交換了意見。雙方簽署了《關於通過聯合融資支持中日兩國企業對第三國出口項目的合作備忘錄》,將提供融資支持,以共同推動兩國企業開展第三國合作。

    四是共同應對甲型H1N1流感。雙方將密切交流與合作,攜手防控甲型H1N1流感,共同努力降低流感疫情對世界經濟社會發展的影響。

    此外,雙方還簽署了《關於建立“中日青年經濟領袖對話機制”的備忘錄》,將繼續推進兩國青年交流。

    上述成果表明,本次對話是富有成效的,將為促進中日經貿合作發揮積極作用,為在當前金融危機形勢下,促進中日經濟早日復蘇發揮重要作用。

    謝謝大家!

    朝日新聞:據您介紹,今天中日兩國政府就知識産權簽署了相關備忘錄,並且要成立知識産權保護工作小組。請問你們將如何利用這一工作小組?可否介紹一下中國在保護知識産權方面所做的努力和你們的想法?

    陳德銘:謝謝你的問題。此次中日雙方簽署了知識産權保護交流與合作備忘錄,而且今天早上,在中日經濟高層對話開幕以前,我和日本經産大臣二階俊博進行了一個小時的正式工作會談,其中就重點談到了下一步工作組如何操作的問題。工作組將重點圍繞知識産權立法和執法經驗交流,以及人才培訓等開展工作。總的來講,我們認為日本是一個經濟管理比較先進的發達國家,早在上世紀90年代初就確立了“知識産權”立國的政策,在這方面有不少值得我們學習的地方。中國已經初步建立起一套比較完整的知識産權保護制度,我們還是一個發展中國家,在執行中還會遇到不少問題,但我們不回避問題。中日兩國之間的經濟貿易互補性很強,潛在的市場也很大,隨著雙邊貿易投資的進一步發展,如果在雙方之間出現一些涉及到知識産權保護的問題,我們也會通過這一工作機制來具體磋商解決。

    中央電視臺:您在剛才的介紹中多次提到“中小企業”一詞,請問在您看來,中日為數眾多的中小企業可以在哪些領域、哪些方面合作,以共同抵禦金融危機?

    陳德銘:謝謝你的問題。中小企業不僅在中國和日本,在世界大部分國家和地區都是其經濟的重要組成部分,解決了大量勞動力的就業問題,為社會穩定發揮了重要作用。中國和日本的中小企業有很強的互補性。中國的中小企業有著非常豐富、優質的勞動力資源,中國本身又是一個巨大的商品市場,而且擁有巨大潛力。日本的中小企業總體來講技術含量比較高,管理比較嚴謹,比較早地進入了國際市場。我們希望中日中小企業在貿易、包括技術貿易,投資等方面加強合作。中國歡迎日本中小企業來華投資,考慮到它們的特點和降低投資成本的需要,我們準備在國家級經濟開發區專門為其設立中小企業園。當前中國的一攬子經濟刺激計劃給日本企業在節能環保、新的製成品等領域提供了很多投資機會。比如,中國大連和日本九州就建立中小企業節能環保園已經達成了初步的一致意見。中國也有一些中小企業想到日本來發展,我們希望日方為其創造良好的投資條件和政策環境。另外,中日兩國的中小企業還可以利用彼此優勢,合作開拓第三國市場,為欠發達國家和最不發達國家的經濟發展提供幫助和支持。  

 
 
 相關鏈結
· 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在東京舉行 達成重要共識
· 王岐山、中曾根弘文主持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
· 第2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在東京閉幕 達成重要共識
· 王岐山、中曾根弘文主持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
· 王岐山離開北京赴日出席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
· 陳德銘就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準備情況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