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領導活動
 
第2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在東京閉幕 達成重要共識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07日   來源:新華社

    6月7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左)和日本外務大臣中曾根弘文在東京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由王岐山和中曾根弘文共同主持的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當日在東京舉行。新華社記者 任正來 攝

    新華社東京6月7日電(記者 冮冶 劉讚)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7日在東京閉幕。對話結束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日本外務大臣中曾根弘文共同會見了記者。

    王岐山表示,剛剛結束的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取得了圓滿成功,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和積極成果。

    雙方一致認為,目前中日關係呈現出積極發展勢頭,雙方應當加強對話與合作,抓緊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和兩國政府確定的經濟合作項目。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仍在蔓延的嚴峻形勢下,中日兩國應當積極落實二十國集團華盛頓和倫敦金融峰會共識,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維護金融市場穩定,促進本國及世界經濟恢復增長。

    節能環保是兩國經貿合作的重點領域,合作前景廣闊。雙方承諾,要繼續推進節能標準和管理制度、循環型城市、污水處理、污染減排、溫室氣體減排等項目的合作,加強技術、政策和人才交流。

    雙方對保持兩國貿易和投資穩定發展高度重視,強調要進一步消除各種障礙,加強技術貿易、中小企業、産品質量和食品安全等領域的合作,雙方有關部門簽署了知識産權保護、農業、信息通信科技、地震科技等領域的合作文件。

    雙方強調,要繼續以負責任的態度,進一步加強地區和國際經濟、金融合作:推進東盟10國和中日韓(10+3)區域外匯儲備庫、亞洲債券市場建設,加強亞太經濟合作組織項下合作,為兩國企業共同開拓第三國市場提供融資支持;與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推動世界貿易組織多哈回合談判早日取得全面、均衡的成果,反對貿易和投資保護主義。

    雙方一致表示,要牢牢把握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大方向,加強交流,增進共識,共同推動兩國經貿合作不斷向前發展。

    中曾根弘文表示,此次對話議題廣泛,討論深入,富有成效,取得圓滿成功。他説,經濟高層對話是中日在經濟領域推進戰略互惠關係的重要機制,日方願通過這一機制,加強與中國的交流合作,共同為世界和亞洲地區經濟的穩定發展作出貢獻。

新華國際時評:把握戰略互惠方向 攜手應對金融危機

    新華社東京6月7日電(記者 冮冶)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7日在東京閉幕。雙方就經濟金融形勢、環境能源合作、貿易投資合作、地區及國際經濟問題進行了深入討論。對話成果豐碩,再次向外界傳遞了積極的信息:雙方將牢牢把握中日戰略互惠關係的大方向,攜手努力,推進經貿合作,為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穩定與發展作出貢獻。

    此次經濟高層對話距上次對話已時過一年多。在此期間,國際經濟金融形勢發生了很大變化,應對全球性金融危機已成為兩國間最重要的話題。雙方表明,當前中日關係呈現積極發展勢頭,應加強對話與合作,抓緊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和兩國政府確定的經濟合作項目。在金融危機仍在蔓延的嚴峻形勢下,雙方應積極落實二十國集團領導人華盛頓和倫敦峰會共識,採取更有效措施,維護金融市場穩定,促進本國及世界經濟恢復增長。

    中日互為重要經貿合作夥伴,經貿相互依存關係不斷加深。日本作為世界第二經濟大國,擁有先進的節能環保技術和技術立國經驗。中國作為世界最大發展中國家,市場需求旺盛。雙方經濟具有很強的互補性。為促進彼此經濟社會發展,雙方正將互惠合作引向縱深。此次經濟高層對話中,雙方簽署了《關於知識産權保護交流與合作的備忘錄》《中日農業合作會談紀要》《關於加強地震領域科學技術合作的備忘錄》等8個文件。毫無疑問,兩國經貿合作關係廣泛而深入的發展,必將極大惠及兩國人民。

    此次對話中,節能環保合作是雙方熱議的一個重點領域。兩國尋求在這一領域進一步擴大互惠合作空間,具有廣闊的前景。與此同時,雙方再次表明對保持雙方貿易和投資穩定發展的高度重視,強調要進一步消除各種障礙,加強在技術貿易、中小企業、産品質量和食品安全等領域的合作。

    中日兩國是東亞地區兩大重要經濟體,深化合作對穩定東亞經濟、克服全球性金融危機以及促進發展中國家與發達國家之間開展合作具有重要意義。此次對話中,雙方就如何應對地區及國際經濟問題形成共識,強調要繼續以負責任的態度,進一步加強地區和國際經濟、金融合作。這樣的共識和努力,無疑將在地區和全球經濟中發揮積極作用。

    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的成功舉行再次表明,這一機制正發揮著重要作用。在這一機制下,雙方交流經濟發展戰略和宏觀經濟政策,協調跨部門經濟合作事宜,加強在重大地區和國際經濟問題上的政策溝通。隨著這一對話機制的深入展開,兩國經貿合作必將提升到更高水平,合作也必將對亞洲乃至世界經濟繁榮與穩定産生更加積極的影響。

 

    最新|活動|出訪|會議|論述|圖片

2009年6月7日 日本東京

 

王岐山、中曾根弘文主持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     

    6月7日,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在日本東京舉行。這是中國代表團團長,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右)與日本代表團團長,日本外務大臣中曾根弘文在會談開始前握手。王岐山副總理和日本外務大臣中曾根弘文共同主持此次對話。新華社記者 任正來 攝

    新華社東京6月7日電(記者 劉浩遠 葉佳)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7日在東京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日本外務大臣中曾根弘文共同主持對話。雙方重點圍繞經濟金融形勢、貿易投資合作、環境能源合作、地區及國際經濟問題等四大議題深入交換了意見。

    王岐山在會議上發表了主旨講話。他説,近年來中日關係總體保持積極發展勢頭。兩國領導人多次進行互訪和會晤,政治互信不斷加深,各領域合作日益密切。胡錦濤主席、溫家寶總理和麻生首相對本次對話高度重視。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仍在蔓延,又出現了甲型H1N1流感疫情等新的不利因素,世界經濟復蘇存在很大的不確定性。在此形勢下,加強中日對話與合作,共同應對困難和挑戰,具有特別重要的意義。詳細>>>

 

2009年6月7日 日本東京

 

第2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在東京閉幕 達成重要共識

    6月7日,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左)和日本外務大臣中曾根弘文在東京舉行聯合新聞發佈會。由王岐山和中曾根弘文共同主持的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當日在東京舉行。新華社記者 任正來 攝 

     

    新華社東京6月7日電(記者 冮冶 劉讚)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7日在東京閉幕。對話結束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和日本外務大臣中曾根弘文共同會見了記者。

    王岐山表示,剛剛結束的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取得了圓滿成功,達成了許多重要共識和積極成果。

    雙方一致認為,目前中日關係呈現出積極發展勢頭,雙方應當加強對話與合作,抓緊落實兩國領導人達成的重要共識和兩國政府確定的經濟合作項目。在當前國際金融危機仍在蔓延的嚴峻形勢下,中日兩國應當積極落實二十國集團華盛頓和倫敦金融峰會共識,採取更加有效的措施,維護金融市場穩定,促進本國及世界經濟恢復增長。 詳細>>>

 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媒體吹風會介紹對話情況

 

2009年6月6日 日本東京

 

王岐山抵日本出席中日經濟高層對話

    6月6日,在日本東京羽田機場,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走下舷梯。當日,王岐山副總理率領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中方代表團抵達日本東京,出席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王岐山副總理和日本外務大臣中曾根弘文將共同主持此次對話。新華社記者 任正來 攝 詳細>>>

 

2009年6月6日 北京

 

王岐山離開北京赴日出席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     

    新華社北京6月6日電 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6日上午離開北京赴日本出席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王岐山副總理和日本外務大臣中曾根弘文將共同主持此次對話。國務院有關部門負責人隨同前往。詳細>>>

 

2009年6月2日 北京

 

陳德銘就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準備情況答問

    6月2日,商務部召開新聞吹風會,陳德銘部長向中外媒體介紹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有關準備情況,並回答記者提問。商務部新聞發言人姚堅主持吹風會。

    實錄如下:

    姚堅:各位記者朋友,歡迎大家參加今天的吹風會。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即將舉行,今天我們邀請商務部陳德銘部長向大家介紹這次對話的有關情況,出席今天吹風會的還有商務部亞洲司的呂克儉司長。首先有請陳部長。

    陳德銘:記者朋友們,大家好!

    繼首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于2007年12月1日在北京成功舉行之後,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將於今年6月7日在日本東京舉行。中國國務院副總理王岐山將作為中方代表團團長率團訪日,並與日方代表團團長日本外務大臣中曾根弘文共同主持對話。詳細>>>

 

 
 
 相關鏈結
· 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在東京舉行
· 王岐山離開北京赴日出席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
· 王岐山抵日本出席中日經濟高層對話
· 王岐山離開北京赴日出席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
· 陳德銘就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準備情況答問
· 外交部:第二次中日經濟高層對話將於6月7日舉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