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質檢總局通報春季農資打假情況曝光六大典型案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1日   來源:質檢總局網站

    近日,國家質檢總局通報了春季農資打假情況,並曝光了六大典型案例。據了解,今年年初,質檢總局對全國質監系統農資專項打假做出部署,此次春季農資打假行動取得明顯成效,據統計,全國質監系統共出動執法人員201406人次,檢查農資生産企業8625個,查處假劣農資案件3943起,查獲假劣農資貨值8227萬元,查獲假劣化肥21805噸。

    “農資打假下鄉”深受歡迎

    在此次行動中,全國各級質監部門深入開展農資專項打假,加大對制售假劣農資坑農害農違法行為的打擊力度,凈化了農資市場,維護了農民利益,保障了春耕生産,為服務“三農”做出了積極貢獻。據介紹,各地質監部門堅持寓監管于服務中,在監管中體現服務,在春耕備耕時節,統一時間、精心選點、三級聯動,將執法打假、免費檢測、法制宣傳結合起來,全面開展“進千村、入千戶、抽千樣”農資打假下鄉活動。據統計,全國質監系統共深入鄉村39529個,抽取樣品22408個;向群眾發放宣傳資料1775877份,開展各類大型宣傳活動545次,受理群眾舉報投訴2389件,為農民挽回直接經濟損失9438萬元。

    深入開展農資産品區域整治

    各地質檢部門認真落實質檢總局《關於深入開展區域性産品質量問題整治工作的實施意見》有關要求,結合本地實際,堅持源頭治理,以化肥、農機、農膜産品為重點,通過調查摸底,確定本省重點區域。據統計,全國共有20個省質監局確定了65個農資産品重點區域組織開展集中整治。

    加大質量違法大案要案的查處和曝光力度

    開展農資專項打假行動以來,各地質監部門以無證生産和有過質量違法記錄、消費者投訴、抽查不合格的企業為重點,嚴厲查處質量違法行為,尤其對化肥有效含量不足違法行為加大了查處力度,查辦大案要案128起,吊銷生産許可證9個,建議吊銷營業執照6個,移送公安機關16起。

    據了解,為進一步加大質量違法大案要案的查處和曝光力度,質檢總局對寧夏石嘴山市惠農區金地園複合肥加工部生産劣質有機肥案等6起典型案件進行了公開曝光:

    一、黑龍江牡丹江市質監局查獲劣質化肥案

    黑龍江牡丹江市質監局在寧安市一農業生産資料有限公司倉庫,查獲該企業涉嫌生産的劣質鉀肥100噸。該批化肥標稱為“大旺牌”硫酸鉀,氧化鉀含量50.0%。經檢測,該批化肥氧化鉀含量為零。執法人員封存了該批化肥,對流向銷售點的10噸化肥全部追繳到位。目前,已將該批化肥全部銷毀,案件移交公安機關。

    二、廣西賀州市質監局查獲假冒化肥案

    廣西賀州市質監局在賀州市望高鎮一建材農資商貿城出租倉庫內的造假現場和另一化肥倉庫內,共查獲涉嫌生産加工假化肥成品及原料約180噸,並順藤摸瓜,在2公里外的一居民房內查獲10多個品種的化肥包裝袋近14萬個。目前,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中。

    三、湖南郴州市質監局查獲假冒農藥案

    湖南省郴州市質監局在對郴州市新春化工有限公司實施執法檢查時,現場查獲該企業涉嫌生産假冒新鄉市植物化學廠12%百草枯農藥2568件,包裝盒1100個。經調查,該公司共生産假冒“新鄉市植物化學廠生産”廠名的農藥2668件,銷售100件。目前,案件正在審理中。

    四、寧夏石嘴山市質監局查獲劣質有機肥案

    寧夏石嘴山市質監局聯合惠農區質監局根據舉報,對惠農區金地園複合肥加工部實施執法檢查,現場查獲涉嫌有嚴重質量問題的有機肥700余噸,貨值29.4萬元。經檢驗,該肥料腐殖酸含量只有1%,遠低於明示指標15%,為有嚴重質量問題的産品。案件移交公安機關。該批有機肥全部銷毀。

    五、甘肅武威市質監局查獲劣質有機肥案

    甘肅武威市質監局涼州區分局對甘肅綠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執法檢查中,發現新疆敖地農林有限公司租用甘肅綠源生物科技有限公司的場地、設備,進行倒換包裝加工。經檢驗,經倒換包裝加工的標稱“增豐祥”、“摩素元”等有機肥均不合格。新疆敖地農林有限公司共生産銷售該種肥料787.8噸,貨值853700元。目前,案件移交公安機關。

    六、吉林河南質監部門聯合查獲劣質化肥案

    吉林通化市質監局根據舉報,發現河南省衛輝市順豐肥料廠生産的長效碳酸氫銨氮含量僅為7%,遠低於標準規定氮點17.1%的要求。經與河南省質監部門聯查,共查獲該企業生産銷售的劣質化肥650噸,貨值43.5萬元,已異地扣押587噸,其餘售出部分正在全力追繳。目前,案件移交公安機關。犯罪嫌疑人已抓獲,案件正在進一步調查處理中。

 
 
 相關鏈結
· 農業部會同有關部門開展春季農資打假專項治理
· 農業部會同有關部門開展春季農資打假專項治理
· 最高人民法院近期公佈3起農資打假典型刑事案件
· 河北建"農資打假護農"長效機制 讓農民少受損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