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土地督察機構協助擴內需落實檢查組開展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5日   來源:國土資源部網站

    近期,中央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落實監督檢查小組分赴全國各地,檢查相關工作落實情況。對此,國家土地督察機構積極主動對接,緊密配合,用行動表明決心——

    為加強對中央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措施貫徹落實情況的監督檢查,保證新增1000億元中央投資項目儘快啟動、落實和順利實施,中央成立了由中央紀委監察部牽頭,國家發改委、財政部、審計署為成員單位的中央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落實檢查工作領導小組,組建24個檢查組,分赴31個省(區、市)和新疆生産建設兵團開展監督檢查工作。

    在這次旨在服務保障中央擴大內需政策有效落實的檢查活動中,有一支特殊的參與力量,憑藉優秀的專業表現,令檢查組工作人員獲益匪淺、刮目相看,他們就是剛剛成立兩年多的國家土地督察機構。

    部黨組高度重視,國家土地督察機構主動對接

    在獲悉中央決定啟動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落實檢查行動後,國土資源部黨組高度重視。

    3月16日,部專門致函中央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落實檢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通報國土資源部積極應對當前複雜多變的形勢,主動出臺系列政策支持擴大內需項目用地,加大用地計劃指標保障力度;指出部分地區用地方面存在一些苗頭性、傾向性問題值得注意;建議中央檢查組加大對項目建設用地審批和供應合法合規性檢查力度,督促有關地方嚴格依法依規辦事,落實黨的十七屆三中全會提出的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和最嚴格的節約用地制度;要求各派駐地方的國家土地督察局積極支持中央赴各地檢查組的工作,協助了解情況或配合開展工作。

    部給中央檢查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的函件,尤其是國家土地總督察辦公室所作的關於擴大內需項目用地情況的調研報告,內容紮實,數字翔實,具有很強的説服力,引起了中央檢查組的高度關注。國土資源部在保障擴大內需用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大局方面的有效作為,以及國家土地督察機構的特殊職能,深深印刻在中央檢查組成員的心中。

    時值國土資源部大張旗鼓地推進“雙保行動”。其實,無論中央檢查組的監督檢查,還是國土資源部的“雙保行動”,其出發點、落腳點都是一個——服務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平穩較快增長。3月31日,國土資源部黨組書記、部長、國家土地總督察徐紹史在“雙保行動”部署電視電話會議上,不失時機地專門就各派駐地方的國家土地督察局要主動配合中央檢查組工作提出了明確要求。

    “共同保障中央擴大內需政策的有效落實。”按照國家土地總督察的指示,國家土地督察機構迅速響應部署,積極主動投身到這項擴內需、保增長、促民生的檢查工作中。

    成都局、西安局派員全程參與,廣東局與檢查組達成共識

    4月1日,負責對四川、西藏進行監督檢查的第十八中央檢查組抵達四川,致電邀請成都督察局參加與四川省領導及有關部門負責人的見面會。

    早有準備的成都督察局,在這次會上特地向檢查組提交了《西南四省(區、市)擴大內需項目用地情況快速調研報告》,引起了檢查組的興趣。“報告具有很強的時效性和區域針對性,對下一步實地核查將很有幫助。”檢查組的負責同志當即表示,希望成都督察局全程參與對四川的檢查工作。

    一週後,第十八中央檢查組正式啟動實地核查工作。按照檢查組統一安排,成都督察局的一名幹部加入第二小組,參與對巴中、達州、南充、廣安、遂寧等川東五市的檢查。

    “發揮專業特長,全力協助完成好檢查工作,並借此機會虛心學習中央檢查組的工作作風和做法,為‘雙保行動’在督察區域紮實推進積累經驗。”牢記出發前局領導的囑託,年輕的督察局幹部不辱使命。

    查資料、跑現場、問情況、取證據,白天馬不停蹄,晚上整理資料、起草專項報告和所檢查項目的反饋意見。對已開工的項目,查用地預審、查土地規劃、查補償安置、查徵收批復、查使用權證;對未開工的項目,督促項目業主儘快按照程序完善用地手續……9天5個市州,成都督察局的同志與檢查組的其他工作人員一起,順利完成7個縣(區)16個項目的抽查工作,查出問題項目10個,其中4個涉及土地問題。在連續高強度的檢查工作中,成都督察局的同志也在中央檢查組工作人員面前,展示了一名督察幹部的優秀素質和良好工作風貌。

    與成都督察局一樣,通過主動溝通、對接,西安督察局也爭取到機會派員直接參與了負責陜西省檢查工作的中央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落實檢查組,在陜西省寶雞市及扶風縣、眉縣開展了檢查,察看了19個用地和建設項目現場。檢查中,中央檢查組的同志明確表示,要把土地宏觀調控政策執行情況作為檢查的內容之一,陜西省各級政府的彙報必須有土地宏觀政策執行情況和節約集約用地情況的內容。

    4月22日,廣州督察局與負責廣東、海南檢查的中央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落實檢查組第15組進行主動聯絡,通報了國土資源部服務擴大內需政策、“雙保行動”進展、國家土地督察制度、廣州督察局職能和督察工作等情況。中央第15檢查組就在廣東、海南開展檢查工作的情況做了介紹,並對國土資源部和廣州督察局在服務擴大內需中採取積極主動服務與嚴格規範管理有機結合的做法表示讚賞。

    通過溝通交流,雙方一致達成三項共識:一是加強雙方的工作聯絡,共同為擴大內需政策的落實把好關。二是檢查組將與廣州督察局共同研究擴大內需項目建設中的土地問題,並提出工作要求和政策建議。三是檢查組在檢查中將更加關注土地問題,借助廣州督察局的力量,規範項目用地,處理好保護與利用的關係。

    “力量整合、優勢互補”的嘗試,展示實力、樹立威信的契機

    國家土地督察工作參與到中央擴大內需促進經濟增長政策落實監督檢查中,對於雙方來説,都是獲益良多的事情。

    赴成都中央檢查組的同志表示,這次請成都督察局成為聯絡配合工作機制的成員單位,是按照中央領導的要求,實現力量整合、優勢互補、信息共享、工作互動的有益嘗試。實踐證明,這次嘗試非常成功。

    而對督察機構來説,這次嘗試也是一次收穫頗多的重要機遇。配合中央檢查組工作,既是督察機構貫徹落實中央及部黨組和國家土地總督察指示的具體舉措,同時也為國家土地督察機構展示自身實力、爭取社會認知、進一步樹立社會威信提供了渠道。

    成都督察局向中央檢查組派出的“特派員”,除全力協助中央檢查組完成檢查的任務外,還有收集、掌握地方在用地保障與監管中的苗頭性、傾向性問題,防止出現性質惡劣、影響巨大的土地違規違法案件的重要任務。

    通過這次檢查,發現了存在不少新苗頭、新問題,如規劃圈外用地的環保項目、拆遷安置涉及面廣的水利、交通項目是土地違規違法較為集中的區域;只補償不徵地、有預審就動工、未批先用、批少佔多等是較為突出的土地違規違法形態。有的地方國土資源行政主管部門由於各種原因,至今未掌握區域內中央新增1000億元和1300億元投資項目清單,使國土資源部政策的準確執行失去了前提和基礎。檢查中也發現,由於項目進度是各級檢查組考核地方黨委政府領導工作的核心指標,地方黨政領導普遍要求“快”,國土資源行政主管部門在保障與規範之間面臨巨大壓力。

    根據檢查中掌握的苗頭問題,成都督察局已與有關地方政府領導交換了意見,有針對性地提出了指導性要求,幫助地方將部裏出臺的支持政策用足用好,儘快完善用地手續,糾正面上存在的錯誤做法,確保土地使用上的違規問題不蔓延、不擴大。

    據了解,目前各派駐地方的國家土地督察局,正在總結、借鑒中央檢查組的工作方法,結合檢查中掌握的新情況,研究細化“雙保行動”工作方案,確保行動紮實推進,為社會經濟發展保駕護航。(記者 張 晏) 

 
 
 相關鏈結
· 新聞辦就擴內需促增長政策落實情況舉行發佈會
· 兩部門啟動"節能産品惠民工程"|擴內需促節能減排
· 廣東啟動經貿合作湖南行 粵湘聯手為擴內需加力
· 發展改革委解讀節能産品惠民工程:擴內需 促減排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