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劉家義:做到"五個高度警惕"和"五個全力推進"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5日   來源:審計署網站

    近日,審計署2009年度司(廳、局)級領導幹部專題研究班在京舉行。審計長劉家義,副審計長令狐安、董大勝、余效明、石愛中分別看望了學員,並與學員們作了“加強審計監督,促進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專題交流。

    劉家義指出,當前金融危機正在全球肆虐,要深刻分析和理解國際金融危機産生的原因,充分認識應對金融危機的嚴峻性,做到“五個高度警惕”和“五個全力推進”,即:高度警惕經濟危機對我國的影響、高度警惕危機見底論、高度警惕經濟加速增長論、高度警惕內需難擴論和高度警惕政府主宰論;全力推進機制體制改革、全力推進民主法治建設、全力推進自主創新能力提高、全力推進惠民政策的落實到位和全力推進走出制度困境、速度困境和政策困境。

    劉家義強調,要深刻認識金融危機形勢下加強審計監督的緊迫性。一是要以對黨、對人民和對歷史高度負責的態度加強審計監督,履行審計職責;二是要進一步突出審計重點;三是要不斷創新審計方式,比如對重特大投資項目、民生工程要實行跟蹤審計,對特定項目開展專項審計調查,為決策者提供準確的審計資料;四是要充分發揮審計“免疫系統”功能,促進中央方針政策取得最大效果,同時保障不出重大問題,積極發揮預防和震懾作用;五是要切實提高審計能力,提高科學判斷的能力、建言獻策的能力和促進發展的能力。

    令狐安強調,審計機關在當前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實踐中,要做到圍繞黨和政府的中心工作,立足於經濟社會發展全局推動審計工作創新,就必須在盡可能多地掌握情況的前提下,堅持全面、辯證、系統、歷史地研究問題,作出清醒的判斷,從而更好地發揮審計“免疫系統”功能。

    董大勝指出,要在應對金融危機中充分發揮審計監督的作用。一是要高度關注新增投資項目建設進展情況;二是要關注政府性公司的各類貸款,準確評估各級政府的負債水平和償還能力,調查建設規模是否和地區財力相適應,堅決防止貸款形成大量新的金融不良資産;三是要進一步做好金融審計工作,注重從財務信息中發現風險;四是要關注外匯儲備的運用安全;五是要做好財政、投資、企業以及社會保障等其他各項審計工作。

    余效明在與學員們交流中指出,社會保障審計要全面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構建和諧社會的要求,以效益審計為總攬,以社會保障管理和制度運行過程為主線,以社會保障資金的真實、安全、規範為切入點,加大對應對金融危機政策執行情況的跟蹤審計,全面促進社會保障體系不斷完善。

    石愛中對審計培訓工作如何滿足現實需要提出了具體要求。他説,審計培訓工作必須要有規定或者準則,根據專業人員的需求,區分不同體系和分工,因材施教,通過準則的規定銜接起來。當前,審計涉及的專業領域不斷拓展,審計培訓工作必鬚根據審計工作的發展,及時調整、補充相應的課程,增強培訓的針對性和實用性,力爭讓所有審計人員在OA(審計管理系統)上都能找到相應的培訓課程。

 
 
 相關鏈結
· 審計署:地方配套資金到位率低 部分項目管理不規範
· 審計署公告《渤海水污染防治審計調查結果》|解讀
· 審計署:2006-2007年渤海水污染防治審計調查結果
· 審計署就《渤海水污染防治審計調查結果》答問
· 審計署發佈支農資金審計公告 “惠農”不能打折扣
· 審計署:10省區市財政支農資金使用情況審計結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