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審計署:2006-2007年渤海水污染防治審計調查結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5月22日   來源:審計署

渤海水污染防治審計調查結果
(二〇〇九年五月二十二日公告)

    為了貫徹保護環境的基本國策,加強海洋水污染防治,促進渤海地區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審計署于2008年3月至9月,對環渤海地區2006至2007年水污染防治情況進行了專項審計調查,重點調查了天津、大連、營口、盤錦、錦州、葫蘆島、唐山、秦皇島、滄州、濱州、東營、濰坊和煙臺13個市。現將審計調查結果公告如下:

    一、渤海水污染防治工作的基本情況

    審計調查結果表明,“十五”以來,國務院各部門和13市政府高度重視渤海水污染防治工作,採取多項措施加強渤海環境保護,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是國家有關部門重視污染治理工作的綜合協調和指導檢查。發展改革委、環境保護部、國家海洋局等有關部門按照國家環境保護工作的總體部署,先後編制和實施了《渤海碧海行動計劃》和《渤海環境保護總體規劃》,組織對渤海環境治理工作效果進行了中期評估,加大了對渤海水污染防治工作的指導、協調、督促和檢查力度。

    二是環渤海13市政府積極開展水污染防治工作。組織實施了《渤海碧海行動計劃》和海河、遼河流域水污染防治專項規劃,落實了水污染物總量削減目標責任,任務分解到重點行業和單位,將目標完成情況納入了當地經濟社會發展綜合評價體系。政府和轄區企業投入治理污染資金351.13億元,其中,建成污水處理廠78個,形成污水處理能力466.8萬噸/日。

    三是企業節能減排工作取得進展。尤其是一些大型企業,高度重視節能減排工作,加大污染治理投入,取得明顯成效。如北京首鋼股份有限公司搬遷到唐山市曹妃甸循環經濟示範區後,通過提高工業用水循環率、回收鋼鐵廢渣和剩餘能源再利用等措施,節約了資源,降低了能耗,減少了污染。中國石油化工集團公司勝利分公司、中國石油天然氣集團公司大連和遼河石化分公司等企業,投入6.48億元引進污染治理先進技術,優化生産工藝,有效地降低了污染物排放量。

    調查也發現,部分地方産業結構調整政策沒有完全落實到位,環境保護基礎設施建設投入不足,工業和生活污染還比較突出,對一些小型企業的污染監控由於成本過高而難以實現,水污染防治資金使用效益不高以及海域使用管理粗放等問題突出。

    二、審計調查發現的主要問題

    (一)水污染防治措施落實不完全到位。

    一是污水處理能力不足。13市“十五”期間計劃投入63億元建設86座污水處理廠,截至2007年底,有14.5億元沒有到位,23座污水處理廠尚未開工建設。“十一五”期間計劃建設的146座污水處理廠,有71座未開工建設,僅完成計劃投資的21%。2007年,7個市的城市污水處理率低於全國60%的平均水平。與2005年相比,2007年13市城鎮生活污水中排放的化學需氧量(COD)增長7%。

    二是部分污水垃圾處理不達標。審計調查的51座已運行污水處理廠中,有18座(佔35%)處理後的水質和污泥不達標。審計抽查的10座垃圾處理場,有6座將收集的62萬噸垃圾(佔收集總量的31%)簡易填埋或露天堆放。

    三是部分重點監控企業超標排放。2007年,13市正常生産的180戶國家重點監控廢水排放企業中有41戶廢水超標排放,其中35戶屬於石油化工、造紙和印染等污染物排放大戶。一些縣鄉企業污染依然十分嚴重。

    四是開發區新增污染控制不力。2007年底,13市的34個經濟開發區中,有17個未設立環保機構,有的開發區僅有1至2名兼職人員;有15個開發區未建成污水集中處理設施,2007年有4000萬噸污水未經處理直接排放;有358個建設項目(佔項目總數的8%)未按要求進行環評,727個已竣工項目(佔竣工項目的26%)未進行“三同時”驗收。

    (二)海域監督管理比較粗放。

    一是渤海海域整體開發利用控制計劃不完備。目前,我國對渤海海域的用海規模、開發進度等實施規劃或計劃控制不夠,尤其是對一些環境影響比較大的圍填海項目的開發利用控制底線還不完備,規模越來越大的圍填海活動改變了海岸生態環境,加劇了海洋環境污染,影響了重要漁業資源。

    二是一些地方違法違規用海問題突出。2006至2007年,由於渤海沿岸一些地方政府拆分項目審批、海洋部門違規批准和用海單位違法使用等,違法違規用海面積達189平方公里,欠繳海域使用金48.7億元。

    三是有的地方和單位對海洋傾倒廢棄物的管理比較薄弱。截至2007年底,渤海16個臨時性海洋傾倒區中,有7個已超過使用期限而未按規定封閉。個別地方存在政府干預海洋執法、主管部門違規審批傾倒和單位擅自傾倒等問題。

    (三)部分資金徵管使用不規範。

    一是有的單位排污費、污水處理費徵繳問題比較突出。據不完全統計,13市少徵排污費和污水處理費5.78億元,佔應徵額的15%。其中,主管部門和代收單位違規減免2.95億元,繳費單位欠繳2.83億元。

    二是部分專項資金未完全按規定用途使用。審計調查發現違規使用資金6.07億元,佔審計調查資金總額76.46億元的7.9%。由於地方財政對環保部門的經費保障能力不足,污水處理費未按要求納入財政專戶管理,被挪用的5.3億元主要用於補充環保部門經費和污水處理費代收企業的生産經營。

    三是部分資金使用效益不高。審計調查排污費補助的471個企業污染治理項目中,有151個未按期完成。盤錦市將1611萬元排污費平均分配到152個項目,每個項目10.6萬元,難以形成治理合力。

    四是海域使用金制度不完善。由於目前對海域使用金具體用途的規定不十分明確,13市2006至2007年安排使用的3.44億元海域使用金中,有2.22億元返還給用海單位,7072萬元用於彌補海洋部門經費,只有5194萬元用於海域保護和管理。

    三、審計調查發現問題的整改情況

    審計調查結束後,審計署將有關情況分別通報給了國家有關部門和13市政府。國家有關部門和13市政府高度重視審計調查發現的問題,積極採取措施進行整改,現已取得初步成效。

    一是完善相關制度。《渤海環境保護總體規劃(2008—2020年)》已于2008年底報經國務院批准。該規劃中,進一步明確責任,提出加大工作力度,加快海洋污染防治與生態修復、陸域污染源控制和綜合治理、流域水資源和水環境綜合管理與整治、環境保護科技支撐和海洋監測五大系統的建設,以及建立陸海統籌的污染防治體系。發展改革委正會同國家海洋局起草關於加強圍填海管理的意見,將對圍填海等實行嚴格管理。天津市及時下發文件,出臺管理辦法,結束了該市主城區污水處理費長達8年未納入財政專戶管理的局面。盤錦市制定了市級環保專項資金使用有關規定,完善了環保專項資金管理使用制度。

    二是加強環境執法。國家海洋局開展了全海域傾廢管理工作自查,對7個超期使用的臨時性海洋傾倒區分別作出了立即封閉、按要求申請轉為正式海洋傾倒區等處理決定。該局下屬北海分局在渤海海區組織68個海洋執法單位,抽調近600人開展了為期42天的聯合執法行動,發現和查處了一批違法違規用海項目,並對2007年度未處理的25起非法填海項目進行督促整改。唐山市加強曹妃甸循環經濟示範區環境保護工作,成立了環保機構,編制的用海總體規劃已獲得國家海洋局批准,規範了項目用海。

    三是加快項目建設。天津、大連、營口、滄州、濱州、東營、煙臺等市加大投入,加快污水處理廠建設,升級污水處理工藝。營口市針對造紙行業落後、産能淘汰措施落實不到位的問題,將以前年度列入關停範圍而未關停的19戶造紙企業全部關停。唐山市加大造紙廠污染治理力度,關閉了唐海縣國信造紙廠。玉田縣投資1400萬元建設造紙企業專用輸水管道,所有造紙企業都已開工建設污水處理、白水回用和中水回用系統,減少了對雙城河的污染。

    四是追繳(歸還)資金。天津市已追繳海域使用金109 892萬元;遼寧省和大連市兩級海洋管理部門,已全部追繳因違規發放海域使用證導致欠繳的海域使用金8836萬元。天津、錦州、葫蘆島、滄州、秦皇島、煙臺、濰坊等市加大排污費和污水處理費徵收和追繳力度,有關單位已補繳和歸還挪用資金15 877萬元。

    四、審計調查建議

    (一)國家發展改革、環保、海洋等部門和環渤海各省市政府應按國家規定和國務院要求,進一步高度重視、統籌規劃渤海的開發利用和環境保護工作。建立和完善嚴格的渤海海域保護制度和機制,建立起跨部門、跨地區和跨流域的渤海環境治理協調機制,統籌區域和流域環境治理工作。研究制定有關海域使用金用途的規定,提高資金使用效益。

    (二)加大産業結構調整和工業污染治理力度。國家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應根據渤海的環境和資源承載能力,制定調整實施環渤海地區産業結構和佈局的具體措施。加大對點源尤其是經濟開發區新增污染源的控制,加強對重點監控企業監測和河流斷面監測。加強環境污染治理設施的運行和監管,確保達標排放。

    (三)抓住擴大內需有利時機,加大環渤海地區污水處理設施建設投入力度。國家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應大幅度增加已列入“十五”和“十一五”期間污染治理項目的投入,重點是新增污水處理廠建設、污泥處理裝置、配套管網建設、技術改造和再生水利用等。

    (四)加強排污費、污水處理費徵收管理力度。國家有關部門和地方政府應嚴肅查處違規減免、擠佔挪用等違規行為,提高資金使用效益;加強污水處理制度建設和收費改革,多渠道解決污水處理設施運行費用;建立健全財政對環保部門的經費保障機制。 

三河三湖”水污染防治效益等兩項審計調查開始

    正值全國“兩會”召開之際,環境保護問題是委員們的熱門議題,審計署駐瀋陽特派辦、駐長春特派辦環渤海水污染防治資金專項審計調查項目、“三河三湖”水污染防治效益專項審計調查項目同時拉開帷幕。

    2008年3月12日,瀋陽辦、長春辦在天津市政府召開了審計見面會,天津市政府領導到會,參加會議的還有環保、海洋、海河水利委員會、財政等20多個有關部門的負責同志。會上,瀋陽辦副司級審計員胡勝元宣讀了審計通知書和《審計署關於加強審計紀律的規定》,長春辦特派員助理姜江華介紹了兩個項目的基本情況,審計署外資司王世成處長、農業司汪瀅處長也分別就如何搞好兩個審計項目的配合工作提出了具體建議。詳細>>>

太湖水污染治理項目資金及績效跟蹤審計全面展開

    新華社南京4月29日電(劉巍巍、程宏偉)來自江蘇省審計廳的消息説,江蘇省對蘇、錫、常、鎮、寧5市及所轄約30個市、縣(區)太湖水污染治理項目資金及其績效情況的跟蹤審計已從今年3月起全面展開。目前,抽審項目、資金比例已分別達到43%和40%。

    據介紹,此次跟蹤審計主要內容包括:江蘇省政府2008年和以後年度安排的太湖治污項目、各類項目資金及採取的各項治理措施的全過程;有關市、縣政府及省發改委、財政、環保等部門太湖治理資金的總體投入情況;項目實施單位的太湖治污資金使用情況;治污項目的運行情況及項目實施的實際效果;下級政府太湖治污目標責任情況、分析評價實施的效果以及是否存在未完成的目標任務等。詳細>>>

 
 
 相關鏈結
· 我國"嚴考"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專項規劃實施情況
· 環境保護部就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考核辦法答問
· 太湖水污染治理項目資金及績效跟蹤審計全面展開
· 中央為甘肅新增投資5700萬元治理黃河干流水污染
· 吉林省新增松花江流域水污染防治投資超17億元
· 重點流域水污染防治目標有六方面內容 最主要看水質改善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