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中外科學家在京交流 我國探月地學研究進展可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8日   來源:國土資源部網站

    6月16-18日,由中國地質調查局主辦的探月與地學科學國際研討會在北京召開。來自中國、美國、日本、印度的100多位科學家,圍繞國際探月科學研究的最新進展、中國月球與行星科學研究動態等議題,進行了廣泛的交流研討。

    探月與行星科學研究,一直受到國際社會的廣泛關注。國土資源部高度重視這項前沿性探索,啟動了“月球地質遙測信息綜合分析研究”項目,重點開展月球地質及形成演化、月球深部結構、月球遙感及地形地貌、月岩測年、火星實驗場、行星天體化學、微型鑽機等研究工作。

    目前,該項目一是獲取多種國際月球探測高分辨率數據;二是開展月球表面“阿裏斯基爾”隕石坑礦物與岩石化學填圖,提取了隕石坑地區的氧化亞鐵的含量分佈,揭示了月海玄武岩區氧化亞鐵分佈規律及控制因素;三是進行月岩(壤)化學成分相關性分析;四是對美國華盛頓大學提供的第一批月球隕石鋯石樣品成功地進行了年齡測定;五是開展了青藏高原北部柴達木鹽湖與火星表面地質類比研究,為火星生命存在及演化提供了新的類似模型;六是提出我國月球表面微型鑽機的設計方案,包括月球取樣鑽機鑽進能力與動力源、月表鑽進方法及取樣鑽具的地表試驗等內容。(劉振國 于德福 司徒瑜)

 
 
 相關鏈結
· 教育部和國土資源部16日簽約共建吉林大學地學部
· 國防科工局局長:探月工程二期將實現四個第一
· 嫦娥一號四個科學目標順利完成|探月二期技術突破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