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概算調整管理中引進審計監督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18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網站

    為嚴格執行財經紀律,切實加強和規範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管理,努力防止和解決投資項目超概算問題,近日,在與審計署協商一致後,國家發展改革委印發《關於加強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概算調整管理的通知》。《通知》的一個突出特點,是在概算調整管理中引進了審計監督,強調“先審計、後調概”。

    《通知》要求,申請調整概算的項目,凡概算調增幅度超過原批復概算10%及以上的,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則上先商請審計機關進行審計,審計結束再視具體情況進行概算調整。這一規定的主要目的,是引進審計監督機制,提高概算調整的嚴肅性和科學性,防止項目單位擅自擴大建設規模、提高建設標準、增加建設內容。

    同時,《通知》對由於主觀原因導致的超概算,規定了相關處罰措施。《通知》第六條規定,如果是由於勘察、設計、施工、設備材料供應、監理等單位過失造成超概算的,要根據違約責任相應扣減有關責任單位的費用,對過失情節嚴重的單位,相關資質管理部門還要依法給予處罰並公告。《通知》第七條規定,如果是由於項目單位管理不善、失職瀆職,擅自擴大規模、提高標準、增加建設內容,故意漏項和報小建大等造成超概算的,要通報批評;超概算嚴重、性質惡劣的,要向國務院報告並追究項目單位的法律責任。

國家發展改革委關於加強中央預算內
投資項目概算調整管理的通知
發改投資[2009]1550號

    國務院各部門、直屬機構,各省、自治區、直轄市及計劃單列市、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發展改革委,各中央管理企業:

    為嚴格執行財經紀律,加強和規範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概算管理,現就概算調整管理有關事項通知如下:

    一、依現行規定由國家發展改革委核定批准初步設計概算的中央預算內投資項目,在建設過程中由於價格上漲、政策調整、地質條件發生重大變化等原因導致原批復概算不能滿足工程實際需要的,應向國家發展改革委申請調整概算。

    二、申請調整概算時,應提交以下材料:

    (一)原初步設計文件及初步設計批復文件;

    (二)由具備相應資質單位編制的調整概算書,調整概算與原批復概算對比表,並分類定量説明調整概算的原因、依據和計算方法;

    (三)與調整概算有關的招標及合同文件,包括變更洽商部分;

    (四)調整概算所需的其他材料。

    三、申請調整概算的項目,凡概算調增幅度超過原批復概算10%及以上的,國家發展改革委原則上先商請審計機關進行審計,待審計結束後,再視具體情況進行概算調整。

    四、對於申請調整概算的項目,國家發展改革委將按照靜態控制、動態管理的原則,區別不可抗因素和人為因素對概算調整的內容和原因進行審查。對於使用基本預備費可以解決問題的項目,不予調整概算。對於確需調整概算的項目,須經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專家評審後方予核定批准。

    五、對由於價格上漲、政策調整等不可抗因素造成調整概算超過原批復概算的,經核定後予以調整。調增的價差不作為計取其它費用的基數。

    六、對由於勘察、設計、施工、設備材料供應、監理單位過失造成調整概算超過原批復概算的,根據違約責任扣減有關責任單位的費用,超出的投資不作為計取其它費用的基數。對過失情節嚴重的責任單位,建議相關資質管理部門依法給予處罰並公告。

    七、對由於項目單位管理不善、失職瀆職,擅自擴大規模、提高標準、增加建設內容,故意漏項和報小建大等造成調整概算超過原批復概算的,將給予通報批評。對於超概算嚴重、性質惡劣的,將向國務院報告並追究項目單位的法律責任。

    八、上述規定自本通知自發佈之日起執行。

    國家發展改革委

    二〇〇九年六月十五日

 
 
 相關鏈結
· 湖南召開領導幹部經濟責任審計工作領導小組會議
· 審計揭示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有管理不善等問題
· 審計署:央企節能減排、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審查結果
· 審計署就41戶央企節能減排情況審計調查結果答問
· 審計署:554座病險水庫除險加固工程審計調查結果
· 審計署:41戶中央企業節能減排情況審計調查結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