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財政部指導加快建立地方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6月30日   來源:財政部網站

關於加快建立地方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的指導意見
財庫[2009]70號

各省、自治區、直轄市、計劃單列市財政廳(局),新疆生産建設兵團財務局:

    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是國庫集中支付有效實施的保障和手段,是預算執行管理的重要內容。加快建立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增強財政管理透明度,有利於提高財政資金使用的安全性、規範性、有效性,有利於推進財政管理的科學化、精細化。根據十一屆全國人大二次會議審議通過的《關於2008年中央和地方預算執行情況與2009年中央和地方預算草案的報告》和國務院批准《財政國庫管理制度改革方案》的有關要求,現就加快建立地方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提出以下指導意見。

    一、充分認識加快建立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的重要性和緊迫性

    財政國庫管理制度改革是公共財政管理的重大制度創新,自2001年試點以來,已在中央和地方全面推行並不斷深化,其核心是通過建立國庫單一賬戶體系,改革財政資金的傳統繳撥方式,建立起適應公共財政發展的現代財政國庫管理體系,目的是進一步加強財政監督,提高資金使用效益,更好地發揮財政宏觀調控作用。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是現代財政國庫管理體系的重要組成部分,加快建立健全覆蓋各級財政的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是落實國務院批准的《財政國庫管理制度改革方案》中“加強監督制約機制”要求的重要措施。

    按照《財政國庫管理制度改革方案》的要求,財政部于2002年開始探索建立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實施幾年來取得了重大進展和成效。通過動態監控,發現並糾正了大量違規或不規範操作行為,預算單位規範使用資金的意識日益增強,違規金額和違規比例持續保持下降態勢,有效地提高了財政資金的安全性、規範性和有效性,推動了預算執行管理的科學化和精細化進程。一些省級財政部門結合本地特點,比照財政部的做法進行了試點,也取得了很好的成效。實踐表明,財政資金無論採用財政直接支付或財政授權支付,動態監控管理都是預算執行流程中不可缺少的一個重要環節,是前移財政監督關口、防範資金支付使用風險的機制保障。

    總體來看,地方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建設明顯滯後於國庫集中支付改革進程。這不僅影響到國庫集中支付改革的進一步深化和現代國庫管理體系的完善,而且也不適應財政支出科學化精細化管理和健全公共財政管理體系的需要,亟需認真對待和加快改變。財政部黨組高度重視預算執行監控工作,在2009年財政工作要點中明確要求建立各級財政國庫動態監控體系。各地財政部門要著眼大局,提高認識,切實加快推進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建設。

    二、建立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的總體要求

    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建設要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按照公共財政管理和現代國庫管理制度的發展要求,緊緊圍繞重大財政政策的有效實施,以國庫單一賬戶體系為基礎、以財政資金活動監控為重點、以動態監控系統為平臺,實時接收代理銀行和預算單位信息,全程監控財政資金支付活動,充分發揮動態監控的威懾、警示、糾偏、規範作用,建立健全預算執行動態監控體系,推進財政管理科學化、精細化,著力加強預算管理與監督,確保財政資金安全、規範、有效使用。

    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建設要堅持有利於提高預算執行透明度、堅持有利於增強部門和單位預算執行責任主體意識、堅持有利於深化財政國庫管理改革、堅持有利於充分發揮信息網絡技術作用,統籌考慮,加快實施,爭取2009年基本建立起比較規範的省級財政部門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2012年全面建立起預警高效、反饋迅速、糾偏及時、控制有力的覆蓋各級財政的預算執行動態監控體系。

    三、建設完善財政國庫動態監控系統

    國庫動態監控系統是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的工作平臺和技術支撐,地方財政部門要高度重視監控系統在預算執行監控中的重要基礎性作用。各地財政部門要統籌規劃,週密部署,結合“金財工程”總體規劃和財政信息化建設特點,充分考慮系統建設的前瞻性和整體性,加快建立健全國庫動態監控系統。

    國庫動態監控系統建設要充分利用現代信息網絡技術,覆蓋所有財政資金全過程支付活動,保持並實時更新交易記錄,確保實現預警高效和信息集成,達到系統實時動態、智慧預警、綜合分析、實用兼容等核心主體功能目標。為加快推進監控機制建設,進一步節約成本和提高效率,中央財政國庫動態監控系統可免費提供給地方財政部門安裝和使用,軟體的實施費用和服務費用,原則上由各級財政部門負擔。已建立監控系統的省市要進一步完善功能,加大推廣改造力度。

    四、建立健全財政國庫動態監控運作機制

    地方財政部門要按照“完善操作,優化流程,提高效率,確保安全”的原則,加快建立預算執行動態監控運作機制。通過監控系統全面跟蹤財政資金支付的申請、審核、支付、清算及核算的操作流程,動態監控每一筆財政資金支付的詳細交易記錄,包括付款人、付款金額、付款時間、付款方式、付款用途、預算科目、支付方式、支付類型、收款人、收款人賬號等,及時核實預警疑點,深入核查重大事項,迅速糾正查實問題,即時通報違規情況,並積極開展與預算管理及主管部門的聯動協作,真正形成事前事中有效控制、事後跟蹤問效的資金支付使用監控模式。

    地方財政部門要進一步健全國庫單一賬戶體系,逐步將所有財政資金納入國庫單一賬戶體系運行並納入動態監控管理。全面推行公務卡制度,按規範要求實現對預算單位公務卡消費的實時監控和動態分析,逐步將動態監控範圍擴大到所有財政資金和全部預算單位。

    五、建立預算執行動態監控分析報告制度

    地方財政部門要通過建立月、季、年報及專項報告等各種形式,對監控發現的問題及新情況、新動態進行分類梳理、綜合分析,挖掘根源、提出對策、反饋情況,充分發揮監控信息集中優勢,及時快捷地為領導提供監控有效信息和決策參考,向預算管理部門和單位通報監控情況,促進預算編制、預算執行更加規範合理,調動主管部門參與預算執行管理的積極性,形成合力,進一步提高預算管理的科學化、精細化水平。

    六、健全財政國庫內部控制制度

    地方財政部門要加強財政國庫內部控制管理,建立用款計劃審批、資金審核支付、銀行賬戶監管、財務會計核算、內部印章印鑒管理等科學規範的管理制度和分工明確的崗位制衡機制。財政國庫機構內部資金審核崗位要與支付崗位相分離,資金支付崗位要與賬務核算崗位相分離,監控崗位要與業務崗位相分離,會計崗位要與出納崗位相分離,各個環節職責清晰,不得混崗串崗,不得擅減程序,完善財政國庫內控管理,防範財政資金支付風險,保障財政資金安全運行。

    七、紮實做好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建設的配套工作

    地方財政部門要充分認識建立健全動態監控機制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加強組織領導,充實人員隊伍,完善機構建設,研究確定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工作流程和操作規範。要按照科學規範和統籌發展的要求,結合本地實際情況,週密部署,加緊研究和制定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建設的工作規劃和具體實施步驟,確保實現建立預算執行動態監控體系的工作目標。

    地方財政國庫部門要加強與財政部門內部、預算部門和單位、代理銀行等方面的溝通協調。加大培訓力度,認真組織開展預算法律法規和相關制度的學習和培訓,著力提高監控人員和代理銀行相關人員政策理論水平、業務素質和實務操作能力。

    省級財政國庫部門在確保本級2009年初步建立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的基礎上,要加大對本行政區域各級財政部門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建設的指導和督促力度,並通過舉辦專題培訓班、召開現場推廣交流會、專項資金支持等方式支持和引導下級財政部門因地制宜地開展動態監控管理工作。財政部對地方預算執行動態監控機制建設和進展情況進行跟蹤,並通過適當方式進行督促和考核,確保整體工作目標如期實現。

財政部
二○○九年六月四日

 
 
 相關鏈結
· 關於實施中央財政小型農田水利重點縣建設的意見
· 財政部長謝旭人作國務院關於2008年中央決算報告
· 財政部:第2批汽車摩托車下鄉生産企業及産品目錄
· 財政部印發"中小商貿企業發展資金管理暫行辦法"
· 謝旭人向全國人大常委會作2008年中央決算報告
· 財政部發行2009年第十三期記賬式附息國債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