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工商總局與文化部共商三大文化産業集團註冊事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3日   來源:文化部網站

    6月30日,國家工商總局黨組副書記、副局長劉玉亭一行來到文化部301會議室,與文化部領導及相關司局和轉企改制單位負責人進行座談,就文化部籌建三大文化産業集團過程中有關問題解疑釋惑,切磋琢磨,給改革單位帶來了明確的政策支持,也帶來了很大的精神鼓舞。文化部部長助理丁偉主持座談會,文化部黨組副書記、副部長歐陽堅出席。

    丁偉向工商總局的同志簡要介紹了文化部推進體制改革的總體規劃,以及希望工商總局給予指導和支持。一個時期以來,文化部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整合部內文化資源,認真調研論證,確定了首先組建三大文化産業集團的思路,即中國東方歌舞團轉企改制組建中國東方演藝集團公司,中國文化報社轉企改制組建中國文化傳媒集團公司,文化部文化市場發展中心和中國演出管理中心轉企改制組建中國動漫公司。經過認真細緻的籌備和嚴格的清産核資,報請中央文化體制改革領導小組批准,擬在7月份正式掛牌。文化部為所屬4家事業單位的轉企改制進行了廣泛的協商,爭取政策和項目支持,也希望國家工商總局能在註冊方面給以幫助。

    劉玉亭詳細詢問了改制單位有關登記註冊方面的情況,尤其是面臨的問題和難題。他鄭重表示,文化體制改革中事業單位轉為企業,不同於一般的企業登記註冊,需要探索,需要創新。國家工商總局一定會全力以赴支持文化部在體制改革方面的重大舉措,遵照中央文化體制改革領導小組的批復精神,對3個擬組建的文化産業集團儘快做好工商註冊。他説,支持文化體制改革,工商總局責無旁貸!改革過程中只要文化部提出要求,總局都會幫助解決,特事特辦,專人專辦,為中華文化的大發展大繁榮盡心盡力。隨行的企業註冊局王樹喜副局長、肖蕓處長就註冊、名稱、出資人等方面的規定作了簡要説明,也回答了相關提問。座談會氣氛融洽,話語親切,話題務實,讓與會改制單位的負責人更增強了信心。

    歐陽堅指出,轉企改制、培植國字頭骨幹文化産業,事關文化建設大局和文化安全,必須抓緊抓好,在中央文化體制改革領導小組批復後,每一個擬組建的集團都要劃定期限,早一點把牌子挂上,按照新的機制和企業運營模式幹起來。他代表文化部對工商總局表達了真摯感謝。座談會後,歐陽堅特地留下文化部相關司局和改制單位的同志繼續深入研討。他説,改革從來都不會是一條平坦的路,中央和國家相關部委給了很多優惠政策,我們更要把自己該做的事情做好,力爭早一些實現規模效益,為全國文化系統藝術院團的下一步改革,為中央部委所屬媒體的改革,為我國動漫産業的整體提升,闖出一條新路,創造一批成功的範例。(記者吳楚)

 
 
 相關鏈結
· 文化部第18期全國地市文化局長培訓班在北京開班
· 文化部下發通知開展2009年文化市場集中整治行動
· 文化部:各類動漫遊戲會展交易活動應按規定報批
· 文化部下發通知規範動漫遊戲會展交易節慶活動
· 文化部通知開展縣以上公共圖書館第四次評估定級
· 文化部關於促進民營文藝表演團體發展的若干意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