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覆蓋全國的農業信息網絡群已經初步形成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9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近年來,農業部積極推進農業農村信息化建設,創造性地開展面向“三農”的信息服務,把加快推進農業信息化作為新時期農業部門轉變職能的一個重要領域,把搞好面向“三農”的信息服務作為新階段培育新型農民、發展現代農業、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一項重要措施,千方百計提高農業信息化水平,工作取得了積極進展。

    加快農業信息化建設,是銜接小農戶與大市場的重要手段,是提升農業裝備水平和科技含量的重要途徑,是發展現代農業和建設社會主義新農村的重要內容。目前,各級農業部門信息工作機構基本健全,已發展農村信息員20多萬人。農業部建立信息採集渠道近40條,涉及農資和農産品生産、市場、供求等多環節,同時開始整合各涉農信息資源,信息報送與處理全面實現電子化。農業部的門戶網站——中國農業信息網影響力不斷增強,訪問量在世界農業網站中排名位居第二,績效水平在我國政府網站中也位居第二。全國31個省(區、市)、80%以上的地(市)和60%以上的縣級農業部門建立了專門網站,初步形成了覆蓋全國的農業信息網絡群。

    為把農民急需的信息及時傳播到鄉鎮村屯,農業部在有關部門的支持下,近幾年開始推進電視、電話、電腦“三電合一”農業綜合信息服務平臺建設,深受農民群眾歡迎。2006年,農業部申請設立了農業系統公益性服務專用號碼12316。目前,各級農業部門建設的“三電合一”平臺覆蓋面已超過1000個縣,在促進産銷銜接、引導結構調整等方面發揮著積極作用,涌現出河南三門峽、河北藁城、廣西田東等一批典型。

    隨著農業信息化建設步伐加快,各級農業部門的調控引導、監管服務等政務工作方式發生了新的變化,行政效率顯著提高。農業部行政審批綜合辦公信息系統,為申報單位提供了“一站式”服務;一些地方農業部門通過網絡系統,實現了監管事項辦事程序、過程和結果的“三公開”,強化了服務型政府的工作基礎。各地農業部門根據管理和服務需要,積極推廣應用精準農業、人工智慧、“3S”等信息系統,信息技術正逐步向農業生産經營各領域各環節滲透。

    近年來,各級農業部門在加強農業信息化建設過程中,十分注重引導和扶持社會力量參與。中國移動、電信、聯通和網通等工商企業正以不同的形式,本著讓利於農民的原則參與農業信息化建設。

    農業部相關部門負責人表示,今後將進一步貫徹中央一號文件精神,按照“政府主導、社會參與、市場運作、農民受益”的基本思路,繼續推動建設以信息資源和信息技術開發為基礎,以信息服務和信息系統應用為核心,以信息傳輸服務網絡為載體的現代農業信息體系,全面提高農業和農村信息化水平。鼓勵各地在實踐中探索多方合作的新機制,在發揮好政府部門主渠道作用的同時,積極支持和引導社會力量投資農業信息化,推動信息服務的社會化,不斷賦予農業信息化建設新的生機和活力,真正使農民和農村在農業信息化建設中受益。

 
 
 相關鏈結
· 農業部副部長高鴻賓就推進農業信息化等問題答問
· 桂農業信息化現場會要求:網絡通萬村 致富千萬家
· 加強農業信息化建設有利於迅速提高農業生産效率
· 農業部解讀關於進一步加強農業信息化建設的意見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