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教育部:415萬高校畢業生已就業 就業率同比持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09日   來源:教育部網站

    7月8日上午,記者從教育部2009年全國普通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新聞通氣會上獲悉,截至7月1日,我國已有415萬普通高校畢業生落實了就業去向,與去年同期相比,就業人數增加44萬人,就業率達到68%,同比基本持平。

    各部門迅速出臺配套政策,超常規推動政策落實

    2009年,我國普通高校畢業生總量達到611萬的歷史新高,在金融危機給我國經濟和就業帶來嚴重不利影響的情況下,在黨中央和國務院的高度重視下,教育部、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財政部、公安部、科技部、商務部、解放軍總參謀部、團中央等部門密切協作,發揮各自職能優勢,全力推動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説,教育部專門成立部領導牽頭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領導小組,半年左右時間共召開8次部黨組會和部長專題會,對做好2009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進行研究和部署,並主動與17個有關部委以空前力度出臺了29個配套政策文件,包括鼓勵和引導畢業生基層就業、入伍服義務兵役、服務外包、科研項目助理等9方面,共計70多條新的政策措施,其中由教育部牽頭制訂的文件就達19個。

    與此同時,在中央有關部門的大力推動下,31個省(區、市)都因地制宜,創造性地出臺了省級政府促進畢業生就業的政策性文件。比如,遼寧省實施高校畢業生專業轉換及技能提升培訓促就業計劃,以政府購買訂單式技能培訓成果的方式,幫助畢業生實現就業。重慶市出臺了加大“重慶市農村鄉鎮人才隊伍建設計劃”實施力度等10項舉措。“通過兩次增加計劃,今年到基層就業的畢業生總數由去年的4000多人增加到了7000多人。”重慶市教委副主任黎德龍介紹説。

    為了讓高校畢業生真正能夠從政府的政策措施中受益,教育部專門派出督查組分赴25個省份開展全國性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督查,在50多個城市召集400多所高校進行督促和推動,並實地到90多所高校督查工作落實情況。

    地方政府也通過逐項督促檢查落實等方式,努力把中央的政策切實轉化為惠及畢業生的就業機會和社會氛圍。作為兵源大省,河南把高校畢業生入伍預徵工作擺在重要位置。“為了抓好落實環節,各高校將目標任務分解到各個院係,深入到各個班級、宿舍進行宣傳動員。”河南省教育廳副廳長訾新建介紹説,截至7月1日,各高校確定預徵畢業生3.18萬人。

    高校千方百計收集崗位信息,引導畢業生主動就業

    作為直接面對學生、承擔了畢業生就業工作最直接壓力的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高等學校,在今年的特殊形勢下,把大力收集崗位信息作為就業工作的重中之重。安徽師範大學組織了15個小組,由校領導帶隊,冒著高溫酷暑,對全省縣級教育主管部門和中學開展拉網式的市場調研和開拓。武漢職業技術學院今年就派員聯絡企業120多批次,聯絡走訪企業230多家,邀請企業舉行中小型校園招聘會700多場。

    據統計,截至7月初,全國各省級教育行政部門和高校共為2009屆高校畢業生舉辦現場招聘活動1萬餘場,提供崗位信息300多萬條。

    清華大學黨委副書記韓景陽説,學校緊密圍繞國家和地區發展戰略需要,組織數十場地區“打包”、行業“打包”、集團“打包”的招聘活動,為畢業生搭建了赴國家重要行業、重點發展地區就業的廣闊平臺,超過80%的畢業生選擇到國家重點單位工作,383名畢業生前往西部、東北地區就業,比去年增長25%以上,均創近年來歷史新高。

    大力推動重點項目,吸納畢業生逾60萬人

    “今年中央有關部門在進一步統籌和拓寬原有常規項目的基礎上,又啟動了一系列新的重大項目。”教育部有關負責人介紹説,“這些項目為畢業生開闢了諸多就業新渠道,共計吸納畢業生60多萬人。”

    據介紹,教育部進一步擴大實施的“農村教師特設崗位計劃”,中央和地方項目共將吸納20多萬畢業生;中組部、人社部、團中央等中央有關部門組織實施的“選聘到村任職”、“三支一扶”、“西部計劃”等基層就業項目總計將招募12萬餘畢業生;解放軍總參謀部和教育部超常規推動高校畢業生入伍預徵工作,全國預徵報名人數已達12萬人;商務部和教育部共同推動服務外包企業吸納畢業生,確定崗位人數已近20萬人;教育部針對重點高校逐校落實科研項目吸納畢業生工作,並細化配套政策,目前項目實施已初見成效。

    教育部有關負責人表示,當前正值畢業生畢業離校階段,各級教育行政部門和高校將積極動員社會各方資源,儘快幫助他們落實就業崗位,確保9月1日完成高校畢業生初次就業率70%的目標任務。

珍惜成果 繼續攻堅
中國教育報評論員

    在今年全國高校畢業生總量達到611萬的歷史新高和全球金融危機給我國經濟和就業形勢帶來不利影響的雙重壓力下,截至7月1日,全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率與去年同期基本持平,415萬畢業生落實了就業去向。這樣的成績,確實來之不易。這是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加大政府宏觀調控力度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結果,是有關部門和各級政府積極調動全社會力量,超常規推動畢業生就業工作的結果,也是全社會積極應對金融危機帶來的不利影響,努力“保就業,保民生”取得的重要成果。

    高校畢業生是我國寶貴的人力資源。面對當前國際金融危機蔓延、就業形勢十分嚴峻的情況,必須把高校畢業生就業擺在就業工作的首位。我國高校畢業生就業實行的是政府調控下的“自主擇業,雙向選擇”的市場化機制,但是在今年特殊的就業環境下,如果完全依靠市場自由調節,高校畢業生就業恐將成為社會難以承受之重。黨中央、國務院審時度勢,果斷決策,出臺一系列政策,積極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與往年相比,今年出臺的政策文件之多、涉及面之寬、措施力度之大、惠及學生範圍之廣前所未有。與其他國家相比,我國政府對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重視和出臺政策力度之大也是絕無僅有的。這些宏觀政策大大拓展了高校畢業生的就業空間,政府的宏觀調控措施解決了就業市場自發調節所不能解決的問題,為應對金融危機的不利影響、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提供了根本保障。

    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關係到建設人力資源強國的大局,關係到千萬個家庭的利益和社會的穩定。做好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也需要全社會的關心和支持,需要整合利用多方資源。儘管國際金融危機造成許多企業利潤下滑,但是他們不失時機地加強人才儲備,集中吸納高校畢業生。今年高校畢業生就業能在嚴峻的形勢下保持穩定,與用人單位重視人才、社會各方面協同努力是分不開的。

    值得注意的是,今年出臺的一系列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的重大政策、啟動的一系列新的重大項目,不僅有效緩解了當年高校畢業生就業壓力,而且有利於形成長效機制,對今後大學生就業將産生積極影響。“農村教師特設崗位計劃”、“科研助理”等項目的啟動,不僅可以促進高校畢業生就業,還為解決教育工作中的一些老問題提供了創新思路,對深化教育改革、促進教育事業健康發展具有重要而深遠的意義。

    當前,高校畢業生正陸續文明離校,儘管今年的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取得了來之不易的顯著成果,但是就業形勢依然十分嚴峻,今後較長一個時期,高校畢業生就業工作仍然面臨較大壓力,絲毫不容懈怠。各級政府和教育行政部門需要切實履行職責,加強檢查督促,確保國家制定的各項政策得到貫徹落實,確保回原籍的未就業畢業生能夠充分享受到就業見習、創業指導培訓等國家和地方的有關優惠政策,儘快幫助他們落實就業崗位。高校要進一步做好宣傳教育工作,引導大學生樹立正確的就業觀,到基層崗位鍛鍊成才,到祖國最需要的地方建功立業。同時,全社會需要繼續大力支持高校畢業生就業與創業,共同打好這場持久攻堅戰。

 
 
 相關鏈結
· 圖表:截至7月1日我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率達68%
· 我國高校畢業生就業率目前達68% 同比基本持平
· 教育部通知要求做好高校困難畢業生就業幫扶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