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國家防總召開視頻會商會議部署四川防汛抗洪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0日   來源:水利部網站

    7月10日上午,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副部長鄂竟平主持召開國家防總異地視頻會商會,研究部署四川省防汛抗洪工作,特別是地震災區堰塞湖、震損水庫安全度汛和山洪災害防禦工作,國家防辦、水利部水文局和四川省防汛抗旱指揮部的負責同志參加了會議。

    鄂竟平強調,中央領導和國家防總非常重視四川省今年的防汛抗洪工作,回良玉副總理前不久專程到四川視察防汛和災後恢復重建工作,國家防總副總指揮、水利部部長陳雷多次對四川特別是地震災區的防汛工作提出明確要求。儘管四川全省和地震災區做了大量的防汛準備工作,全力整治堰塞湖,積極開展震損水利工程除險加固及災後重建,修訂完善防汛預案,落實搶險救災物資和隊伍,為今年安全度汛奠定了較好的基礎。但是,堰塞湖度汛存在安全隱患,震損水利工程帶病運行,山洪災害問題震後更加突出,基礎設施尚未完全修復,水文監測設施損毀嚴重,防汛抗洪形勢仍然十分嚴峻。

    鄂竟平要求,四川省要高度認識今年防汛工作的極端重要性和防汛形勢的極端嚴峻性,進一步增強緊迫感、責任感,立足於防大汛、抗大洪、搶大險、救大災,重點加強四個方面的工作:一是要繼續重視責任制的落實,切實加強領導,重點落實好堰塞湖和震損水庫、堤防的除險避險責任制。二是強化監測和預報預警,特別要加強局部性、突發性災害的監測預報。三是要著力落實堰塞湖及震損水庫安全度汛方案,加強對汛期施工或存在病險的水庫安全監管。四是要把人民生命安全放在首位,加強防汛值守,加大巡查監測力度,組織落實搶險隊伍和物料,及時轉移並妥善安排受災群眾的生活,確保人民群眾生命安全和社會穩定。

    據悉,入汛以來,四川省先後出現了5次較強的降雨過程,青衣江、大渡河和岷江部分干支流出現超警戒或超保證水位洪水。綿陽、德陽、廣元等17個市(州)78縣(市)392萬人受災,農作物受災160千公頃倒塌房屋1.03萬間,死亡19人(其中因山洪災害死亡15人),失蹤3人,直接經濟損失約15.2億元。

 
 
 相關鏈結
· 國家防總召開會議要求從五方面做好淮河防汛工作
· 國家防總:沿淮各地全力迎戰可能發生的暴雨洪水
· 淮河流域將迎強降雨天氣 國家防總緊急部署防汛
· 國家防總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全力部署淮河防汛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