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今年出梅後易發高溫伏旱 湖北要求防汛抗旱並重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16日   來源:湖北日報

    15日,湖北省步出梅雨期。省防汛抗旱指揮部通報梅雨期防汛情況,並針對“非典型梅雨”後易發高溫伏旱的規律,要求各地下階段做到防汛抗旱並重。

    今年梅雨具有雨勢猛、範圍廣、強度大、危害重的特點,尤其是6月28日至6月30日的集中降雨,是十年來最強梅雨。梅雨造成408.7萬人受災、6人死亡、1人失蹤,倒房1.11萬間,受災農田556.2萬畝,各類直接經濟損失達12.6億元,佔今年以來暴雨洪澇總損失的58%。

    省防指分析,今年梅雨前強後弱,加上入梅晚、時間短、雨量總體偏少,為非典型梅雨。從一般規律看,湖北省近50年來,非典型梅雨之後,易發生高溫伏旱。據氣象部門預測,本月全省雨量偏少,從目前情況看,高溫晴熱的態勢一時難以改變。但從特殊現象看,也可能發生更強的集中降雨,如2008年“8·30”暴雨,其強度超過當年梅雨,為近10年來最嚴重的秋季暴雨。

    省防指強調,當前正值防汛抗旱“七上八下”的關鍵時期,既要防範新一輪暴雨洪水,也要防範高溫伏旱,甚至伏秋連旱。近期國家將下達湖北省防汛經費4700萬元,要抓緊整險,消除度汛隱患。針對易澇易旱的特殊省情,特別是易發高溫伏旱的一般規律,務必防汛抗旱並重。各地要認真盤點蓄水狀況,加強墑情監測,統籌調度水資源,既不違規超蓄,也不違規棄水。前期降雨偏少的鄂西北等易旱區,應將重點轉向積極防旱抗旱,防汛抗旱責任人應視需要進崗到位,履行組織指揮抗旱減災的工作責任。(記者甘勇、通訊員孫又欣、實習生俞懿春) 

 
 
 相關鏈結
· 湖北省正式出梅進入盛夏 後期防汛抗旱態勢複雜
· 國家防汛抗旱指揮系統天津水情分中心項目建成
· 國家防總7月7日召開盛夏防汛抗旱形勢聯合會商會
· 國家防汛抗旱總指揮部4日啟動防汛Ⅲ級應急響應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