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周濟在川強調發揚抗震救災精神加強教師隊伍建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1日   來源:教育部網站

    7月20日上午,教育部部長周濟在成都主持召開中小學教師隊伍建設座談會,強調要以抗震救災精神為動力,把教師隊伍建設作為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加快災後學校恢復重建的一項重要工作切實抓緊抓好。

    周濟充分肯定了災區學校恢復重建工作取得的重要進展。他強調,要在抓好校舍等基礎設施建設的同時,把更多精力放在教師隊伍建設上,使災區學校的硬體、軟體水平都要高於震前。周濟指出,在新的歷史時期,各級各類學校都要把提高質量作為重點,而提高質量的關鍵是提高教師隊伍的質量。要堅持辦學以人才為根本,以教師為主體,切實提高教師隊伍的政治地位、經濟地位和社會地位,貫徹落實好中央提出的義務教育學校績效工資分配政策,吸引和鼓勵更多的優秀人才長期從教、終身從教,讓教師成為社會上最受尊重的職業。

    周濟強調,要創新機制,做好中小學教師隊伍的補充工作。農村中小學教師特設崗位計劃要向災區傾斜,同時鼓勵特崗教師服務期滿後都繼續留在當地從教。要把“特崗計劃”作為一項制度固定下來,使教師到農村、基層鍛鍊常態化、制度化。要統籌調劑城鄉中小學編制,向農村中小學傾斜。要把選派教師到災區支教作為對口支援的重要內容,並通過師範生頂崗實習、城市支援農村等措施,緩解當地師資緊缺問題。

    周濟指出,要做好教師培訓工作。建立考核機制和培訓機制,努力創造條件幫助中小學教師提高自身素質。要加強師德建設和思想政治工作,大力弘揚在抗震救災中鑄造的崇高精神,認真開展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活動,切實加強中小學黨的基層組織建設。

    座談會由四川省副省長黃彥蓉主持、教育部相關司局負責同志出席座談會,四川省教育廳及各地市州教育部門負責人和中小學校長、教師代表參加座談會併發言。

 
 
 相關鏈結
· 教育部印發關於深入推進學生志願服務活動的意見
· 教育部關於做好09年全國成人高校招生工作的通知
· 兩部委印發中小學民族團結教育工作部署會議紀要
· 教育部:全國中小學校舍安全工程設監督舉報電話
· 教育部副部長出席河南高校學習實踐活動座談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