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鐵路部門積極應對確保日全食期間運輸秩序正常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3日   來源:鐵道部網站

    7月22日上午,500年一遇的日全食如期而至。在我國長江流域,很多人有幸目睹了極為壯觀的日全食現象。然而,針對日全食期間能見度下降、氣溫降低、濕度上升可能給鐵路運輸帶來的不利影響,鐵路部門提前部署,採取各種措施積極應對,確保日全食期間全路運輸秩序正常。

    據了解,此次全食帶經過西藏南部地區,偏食帶則覆蓋到青藏鐵路的所有區段。青藏鐵路公司對此高度重視,召開專題會研究部署應對措施。他們認真分析日全食可能對行車通訊信號造成不良影響的程度和範圍,根據青藏鐵路遇通信中斷行車應急處置方案,制訂了GSM-R鐵路無線移動通信系統、海事衛星、GPRS全球定位系統個別中斷和全部中斷情況下的三套行車應急預案,提前組織車務、電務、鐵通和調度等相關部門進行演練。

    當天上午,該公司領導及調度、電務、機務和工務等相關部門負責人來到公司調度臺蹲點盯守,其他業務部門和各站段也派專人值守,暢通辦公電話,及時掌握運輸情況,加強生産調度指揮,確保行車設備正常運行。

    上海、成都、太原鐵路局通過局域網、交班會等機會,向職工宣傳日全食的相關知識,要求職工在日全食期間堅守崗位,遵章守紀,確保運輸安全暢通。他們還注意引導旅客正確認識日全食現象,並加強對候車室、進出站口、站臺、天橋、地道、列車車廂等重點處所的盯控,做好旅客乘降組織和疏導工作,嚴防擁堵、踩踏等事件發生。

    7月22日之前,蘭州鐵路局全面檢查了管內站車照明設備,特別是加強對各技術站和客運站應急照明設備的檢查,檢查確認機車、客車車輛的供電和應急電源狀態良好,把安裝定時開關的照明設備設置成手動模式,確保照明設備的正常使用和應急有備;保持救援列車的熱備狀態,隨時準備出動救援。

    武漢鐵路局也提前做好應急準備,防控突發事件。這個局加大宣傳力度,大力宣傳天文科普知識;加強站車秩序維護,加強現場作業控制,確保乘降秩序正常。當天日食開始後,武漢鐵路公安部門加大對站車的巡查力度,不給不法分子以可乘之機。截至記者發稿時,全國鐵路運輸秩序井然。(綜合各地消息)

 
 
 相關鏈結
· 日全食當天除危及行車安全施工外 鐵路施工暫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