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浙江確定21個塊狀經濟向現代産業集群轉型示範區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7月29日   來源:浙江日報

    在經濟企穩回升、總體向好的關鍵時期,浙江省日前出臺了《關於加快塊狀經濟向現代産業集群轉型升級的指導意見》,為“浙江製造”的未來發展規劃了轉型升級的新路徑。

    記者從省經信委獲悉,浙江省已經確定杭州裝備製造業等21個塊狀經濟向現代産業集群轉型升級的示範區,希望通過它們的創新實踐,為浙江省製造業轉型升級探索路徑、提供樣本。

    引人注目的是,浙江省將在這些示範區建立首席專家制度,針對其行業特點和區域特徵,組建相應的專家組,提供具體的技術和業務指導。目前,省級有關部門正在研究制訂具體的方案。據透露,首席專家制度類似于科技特派員制度,一批在技術、管理、營銷方面具有較高造詣的行業人才,將跟著塊狀經濟轉型升級的步伐,不斷貼近企業,提供技術保障。

    此前,浙江省已舉辦多場“浙江省工業轉型升級系列報告會”,邀請國家有關部委、行業協會、“兩院”院士等高層次專家學者,對浙江省主要産業的發展現狀、背景、趨勢以及對策措施進行了深入分析和深度輔導。他們也將繼續為浙江省塊狀經濟轉型升級服務。同時,省級有關部門將在技術進步、質量品牌、要素保障、資源整合、現代物流、平臺建設、信息指導、産業鏈分工等多方面合力支持塊狀經濟轉型升級。

    根據《指導意見》提出的目標,到2012年,全省將形成10個左右銷售收入超1000億元、20個左右300億元至1000億元、60個左右100億元至300億元的産業集群。集群內形成功能完善的專業化分工協作體系、産業公共服務平臺和支撐體系,創建一批知名度高的區域産業集群品牌。

    據省經信委調查統計,截至2008年底,全省共有10億元産值以上的塊狀經濟312個,實現銷售收入2.81萬億元,出口交貨值6122億元,從業人員831萬人,分別佔全省總量的54%、62%、56%,塊狀經濟在全省發展經濟、參與國際競爭、擴大就業方面發揮了十分重要的作用。(記者 吳妙麗)

 
 
 相關鏈結
· 廣東出臺意見支持現代産業發展 可優先安排用地
· 南京"雙輪驅動"優化産業結構 構建現代産業體系
· 十七大報告解讀:發展現代産業體系 抓三方面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