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柳斌傑:著力增強責任意識 提高執政能力和水平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2日   來源:新聞出版總署網站

    7月30日上午,新聞出版總署黨組中心組召開2009年第七次理論學習會議,專題學習討論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的《關於實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的暫行規定》(以下簡稱《暫行規定》)。總署黨組書記、署長柳斌傑主持會議並作總結講話,他強調指出,各級領導幹部要進一步提高認識,把思想行動統一到中央的要求上來,深刻領會精神,準確把握內容,強化責任追究,切實履行黨和人民賦予的職責,恪盡職守、清廉為民,扎紮實實地做好各項工作。

    總署黨組副書記、副署長蔣建國,黨組成員、副署長李東東、鄔書林、孫壽山等出席。會上,總署黨組成員、中紀委駐總署紀檢組組長宋明昌傳達了全國紀委書記座談會精神,並就如何貫徹落實好《暫行規定》精神提出了指導意見。總署法規司副司長于慈珂、版權管理司司長王自強、條碼中心主任齊相潼、對外交流與合作司司長張福海和信息中心主任艾立民等先後發言,他們結合本單位本部門工作實際,暢談了對《暫行規定》的學習體會與心得。

    柳斌傑説,實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是黨和國家加強反腐倡廉法規制度建設、完善領導幹部行為規範的重要舉措,對於加強領導幹部的管理和監督,增強黨政領導幹部責任意識,更好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不斷提高黨的執政能力和執政水平,具有重要意義。各單位各部門要從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的高度,深刻認識《暫行規定》出臺的重要意義,精心組織研讀,認真對照檢查,不折不扣地把精神落實到位。各級黨委理論學習中心組要召開專門會議,認真學習《暫行規定》,充分領會其精神實質和具體要求。要以對黨和國家高度負責、對人民群眾高度負責的精神,切實履行好自己的職責,管好用好手中的權力。

    柳斌傑指出,幹部工作要抓好激勵機制和懲教機制的建設與完善,兩者是相輔相成的。新聞出版總署依據《公務員法》和中組部的相關規定,逐步在幹部考核、評價、監督、管理等方面建立了一套制度,在實踐中取得了較好的成果。今年還建起了省、司、處級三級後備幹部隊伍,目前總署正在開展副司級幹部的競爭上崗,其目的是進一步為幹部管理工作營造一個蓬勃向上的氛圍,真正把有能力、能幹事、能幹成事的幹部選拔到領導崗位上來。另外,在幹部教育方面,總署也逐步建立了一些制度,比如學習制度、評議制度、任職談話制度、誡免談話制度等,這既是在保護幹部,也是在幫助幹部成長。可以説,各種制度、規則與辦法都在進一步完善配套,科學的管理體系正在形成。

    柳斌傑強調,嚴肅問責,是行政機關常用的一種方式。以前雖然沒有形成制度,但在實踐中經常用到。尤其是最近幾年,問責的力度進一步加大,一些省部級領導幹部被問責,同時,問責制的試點工作也取得了重要進展,這都為建立問責制積累了經驗。從總體上來看,建立問責制對增強工作責任心、履行好職責是有利的。這次中央制定出臺的《暫行規定》,在總結近年來問責工作實踐經驗的基礎上,進一步將黨政領導幹部問責工作制度化、規範化,有很強的針對性,是加強對領導幹部管理和監督的重要法規。貫徹落實好《暫行規定》,關鍵是堅持嚴格要求、實事求是、權責一致、懲教結合、依靠群眾、依法有序的原則,把握好政策界限,按照規定的問責形式、方式、程序進行。我們的目的不是問責,而是把警示、教育放在首位。各級領導幹部要認真查找自身存在的問題,尤其是針對辦事不負責、工作不嚴謹、法規不熟悉、能力不夠強、作風不紮實、行為不規範、紀律不嚴明等普遍性問題,要通過不斷加強學習,進一步提高思想認識,促進各級黨政領導幹部踐行全心全意為人民服務的宗旨,切實提高履行職責的能力和水平。

    據了解,新聞出版總署黨組正在制定《關於實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的實施辦法》,通過其頒布執行,將進一步加強對總署黨政領導幹部的管理和監督,增強黨政領導幹部的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更好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從而保證中央關於問責的政策要求在新聞出版總署的貫徹落實,更好地推動黨政領導幹部履行好工作職責。

    總署機關各司局級幹部、各直屬單位領導班子成員參加了會議。(記者馮文禮) 

 
 
 相關鏈結
· 柳斌傑與彭清華舉行會談共商中華文化“走出去”
· 柳斌傑:探索建立互聯網環境版權保護合作新機制
· 柳斌傑與曾蔭權會談內地香港將加強文化領域合作
· 柳斌傑在香港出席第二十屆香港書展開幕式並致辭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