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對日韓輸華銅版紙實施反傾銷措施 期限5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4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公告

2009年第54號

    2003年8月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發佈2003年第35號公告,決定對原産于日本、韓國的進口銅版紙實施最終反傾銷措施,實施期限為五年。

    反傾銷措施實施期間,商務部分別發佈2007年第29號公告和2008年第73號公告,依法對措施進行了調整。

    2008年8月5日,商務部發佈2008年第49號公告,應金東紙業(江蘇)股份有限公司、山東晨鳴紙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濰坊恒聯銅版紙有限公司代表中國銅版紙産業提出的申請,決定對原産于日本和韓國的進口銅版紙所適用的反傾銷措施進行期終復審調查。

    本復審調查的被調查産品與原反傾銷調查被調查産品一致,即銅版紙,該産品歸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稅則》稅則號:48101300、48101400和48101900,英文名稱為Coated Art Paper(or Board),亦稱Coated Woodfree。

    商務部對如果終止銅版紙反傾銷措施,導致傾銷和損害繼續或再度發生的可能性進行了調查,並根據調查結果向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提出繼續徵收反傾銷稅的建議。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傾銷條例》第五十條及國務院關稅稅則委員會的決定,現將有關事項公告如下:

    一、裁定

    商務部裁定,如果終止原反傾銷措施,原産于日本和韓國的進口銅版紙對中國的傾銷可能繼續發生;如果終止原反傾銷措施,原産于日本和韓國的進口銅版紙對中國國內産業造成的損害可能再度發生。

    二、反傾銷措施

    自2009年8月5日起,繼續按照2003年第35號公告、2007年第29號公告和2008年第73號公告,對原産于日本和韓國的進口銅版紙實施反傾銷措施,實施期限為五年。

    三、徵收反傾銷稅的方法

    自2009年8月5日起,進口經營者在進口原産于日本和韓國的進口銅版紙時,應向中華人民共和國海關繳納相應的反傾銷稅。反傾銷稅以海關審定的完稅價格從價計徵,計算公式為:反傾銷稅稅額=海關完稅價格×反傾銷稅稅率。進口環節增值稅以海關審定的完稅價格加上關稅和反傾銷稅作為計稅價格從價計徵。

    四、行政復議和行政訴訟

    根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傾銷條例》第五十三條,對本復審決定不服的,可以申請行政復議,也可以向人民法院提起訴訟。

    五、本公告自2009年8月5日起執行。

    特此公告

    附件: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關於原産于日本和韓國的進口銅版紙所適用的反傾銷措施的期終復審裁定

    二○○九年八月四日 

  附件:

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關於原産于日本、韓國的進口銅版紙
所適用的反傾銷措施的期終復審裁定 
 

  2008年8月5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以下稱調查機關)發佈公告,決定對原産于日本、韓國的進口銅版紙所適用的反傾銷措施進行期終復審調查。

  調查機關對終止原反傾銷措施,原産于日本、韓國的進口銅版紙對中國的傾銷和損害繼續或者再度發生的可能性進行了調查。根據調查結果,並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傾銷條例》(以下簡稱《反傾銷條例》)第四十八條,作出復審裁定如下:

  一、 原反傾銷措施

  2003年8月6日,中華人民共和國商務部發佈2003年第35號公告,決定對原産于日本、韓國的進口銅版紙實施最終反傾銷措施,實施期限為五年。

  反傾銷措施實施期間,商務部分別發佈2007年第29號公告和2008年第73號公告,依法對反傾銷措施進行了調整。

  二、 期終復審調查程序

  (一)到期公告

  2008年1月15日,調查機關發佈該年度第2號公告,告知原反傾銷措施將於2008年8月6日到期。根據《反傾銷條例》,經復審確定終止徵收反傾銷稅有可能導致傾銷和損害繼續或者再度發生的,反傾銷稅的徵收期限可以適當延長。自該公告發佈之日起,國內産業可在原反傾銷措施終止日90天前,向調查機關提出書面復審申請。

  (二)復審申請

  2008年4月29日,金東紙業(江蘇)股份有限公司、山東晨鳴紙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濰坊恒聯銅版紙有限公司代表中國銅版紙産業向調查機關提交了期終復審申請。申請人主張,如果終止原反傾銷措施,原産于日本和韓國的進口銅版紙對中國的傾銷可能繼續發生,傾銷對中國銅版紙産業造成的損害可能再度發生,請求調查機關繼續維持該反傾銷措施。

  (三)立案前通知

  2008年7月24日,調查機關就有關期終復審申請事宜通知了日本和韓國駐華使館。

  (四)立案

  根據《反傾銷條例》第十一條、第十三條、第十七條和第四十八條規定,調查機關對申請人資格和申請書的主張及相關證明材料進行了審查,認為申請人資格和申請書符合立案要求。

  根據審查結果及《反傾銷條例》第十六條、第四十八條、第五十一條規定,調查機關於2008年8月5日發佈該年度第49號公告,決定對原産于日本、韓國的進口銅版紙所適用的反傾銷措施進行期終復審調查。

  (五)復審內容

  本次復審調查的內容為,如果終止原反傾銷措施,是否可能導致傾銷和損害的繼續或者再度發生。

  (六)立案通知及利害關係方評論

  立案當日,調查機關就立案事宜通知了日本、韓國駐華使館,並將立案公告和申請書公開文本提供給日本、韓國駐華使館。

  立案當日,調查機關通知了申請人及已知的涉案國生産商和出口商。

  在規定時間內,沒有利害關係方對本次復審立案發表評論意見。

  (七)登記應訴

  2008年8月5日,調查機關在該年度第49號公告中公佈,任何利害關係方可于立案公告發佈之日起20天內,向調查機關申請參加應訴。如利害關係方未在立案公告規定的時間內向調查機關登記應訴,調查機關可以根據已經獲得的事實和可獲得的最佳信息作出裁定。

  在規定期限內,韓國制紙工業聯合會登記應訴本次復審調查。

  (八)傾銷調查和損害調查

  1.傾銷調查

  (1)調查問卷

  調查機關向韓國制紙工業聯合會及國內申請人發放了調查問卷,並在規定時限內收到了答卷。

  (2)公開信息渠道

  調查機關通過查詢海關數據、諮詢相關行業協會、查閱相關網站、公開刊物等方式,收集了與被調查産品及其同類産品有關的數據、信息。

  (3)聽證會

  調查機關給予利害關係方提請召開聽證會的權利。復審調查期間,沒有利害關係方申請召開聽證會。

  (4)披露

  2009年6月4日,依據《反傾銷條例》第二十五條,《反傾銷調查信息披露暫行規則》第三條,調查機關就有關傾銷繼續或者再度發生的可能性調查所依據的基本事實,向在復審調查過程中提供信息的利害關係方以及出口國政府進行了披露,並給予提出評論意見的機會。

  在規定時間內,各利害關係方未對披露進行評論。

  2.損害調查

  (1)成立産業損害調查組

  立案後,調查機關成立了銅版紙反傾銷措施期終復審産業損害調查組,負責本案的産業損害調查工作。

  (2)發放和收回調查問卷

  2008年9月1日,調查機關向已知的利害關係方發放了《國內生産者調查問卷》、《國外(地區)生産者/出口商調查問卷》、《國內進口商調查問卷》,並在規定的時間內收回了金東紙業(江蘇)股份有限公司、山東晨鳴紙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濰坊恒聯銅版紙有限公司遞交的《國內生産者調查問卷》答卷,韓國制紙工業聯合會遞交的《國外(地區)生産者/出口商調查問卷》答卷。

  (3)聽取利害關係方意見陳述

  2008年9月8日,調查機關收到本案申請人提交的《關於召開銅版紙反傾銷措施期終復審案國內生産企業陳述會的申請》。2008年9月18日,調查機關召開了産業損害調查申請人陳述會,聽取了申請人陳述的申請理由及對本案的相關意見。

  (4)接收書面評論意見

  本案調查過程中,調查機關收到了申請人提交的《關於中國國內銅版紙市場情況的説明》和《銅版紙市場調查報告的説明》及其它補充材料。調查機關未收到有關利害關係方提交的書面評論意見。

  (5)實地核查

  2009年1月至2月期間,調查機關對申請人金東紙業(江蘇)股份有限公司、山東晨鳴紙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濰坊恒聯銅版紙有限公司等3家企業進行了實地核查。實地核查期間,調查機關對本案申請書、調查問卷答卷中提供的信息和企業財務數據等進行了核查,並收集了相關證據材料。核查結束時,3家企業向調查機關提交了《銅版紙反傾銷措施期終復審案産業損害調查實地核查後補充、修正材料》。

  (6)信息披露

  根據《反傾銷條例》及《産業損害調查信息查閱與信息披露規定》,調查機關將本案有關公開材料及時送交商務部貿易救濟措施公開信息查閱室,供利害關係方查閱。

  2009年6月1日,調查機關向本案有關利害關係方披露了産業損害調查裁定所依據的基本事實,並給予其提出評論意見的機會。在規定時間內,沒有利害關係方提出評論意見。

  調查機關對申請書及所附證據材料、收回的調查問卷答卷、實地核查的結果、利害關係方遞交的書面意見及所附證據材料進行了認真分析和評估,在裁決時給予了考慮。

  三、被調查産品和調查範圍

  (一)被調查産品

  本復審被調查産品與原反傾銷調查被調查産品一致,即銅版紙,該産品歸在《中華人民共和國進出口稅則》稅則號:48101300、48101400和48101900。該産品英文名稱為:Coated Art Paper(or Board),亦稱Coated Woodfree。

  (二)調查範圍

  原産于日本、韓國的進口銅版紙。

  四、國內同類産品和國內産業

  (一)同類産品

  根據原反傾銷調查的最終裁定,原産于日本和韓國的進口銅版紙和中國國內生産的銅版紙在物理化學性質、製造過程、主要生産技術指標、産品用途以及産品的相互競爭性、替代性等方面均是相同的,屬於同類産品。反傾銷措施實施期間,原産于日本和韓國的進口銅版紙與中國國內生産的銅版紙均未發生實質性變化。因此,調查機關認定,中國國內生産的産品與被調查産品屬於同類産品。國內生産的産品與被調查産品的相同或相似性包括但不限于如下方面:

  1.國內生産的産品在基本的物理化學性質上與被調查産品相同,在紙張的基重、厚度、白度、不透明度、光澤度、粗糙度等主要技術指標方面基本相同,在産品的外觀及包裝上與被調查産品相同或相似。

  2.國內生産的産品與被調查産品所使用的主要原材料基本相同。銅版紙由銅版原紙和塗料構成,銅版原紙是由漂白化學木漿、造紙填料(高嶺土、碳酸鈣、滑石粉等)、增強劑、助留劑等原料加工而成的;塗料則主要包括高嶺土、碳酸鈣、膠乳、涂布澱粉、分散劑、增白劑以及其它助劑。

  3.國內生産的産品與被調查産品在生産流程、製造工藝方面基本相同,都是先由紙機生産原紙,再由涂布機進行涂布加工,然後由超級壓光機進行整飾和加工,復卷後再進行必要的分切和包裝。國內生産的産品所用的機器設備、生産技術水平與被調查産品基本相同。

  4.國內生産的産品與被調查産品在用途上基本相同,主要用於各種彩色畫報、畫冊、書刊封面、插圖、精美的商品廣告、樣板、商品包裝裝潢圖案、美術圖片以及彩色報紙、宣傳畫等。

  5.國內生産的産品與被調查産品的銷售渠道基本相同,主要通過直銷、代理等方式進行,銷售市場區域基本相同,主要集中在廣州、深圳、廈門、上海、杭州、北京、青島等地區,客戶群體也基本相同,而且有些客戶完全相同。

  中國國內生産的産品與被調查産品在基本的物理化學性質、主要技術指標、外觀、包裝、原材料構成、生産工藝流程、産品用途、銷售渠道、銷售市場區域和客戶群體等方面表現為相同或相似,二者具有可比性和可替代性,屬於同類産品。

  (二)國內産業

  根據《反傾銷條例》有關規定,調查機關對金東紙業(江蘇)股份有限公司、山東晨鳴紙業集團股份有限公司和濰坊恒聯銅版紙有限公司等3家申請人企業進行了審查。調查期內上述企業銅版紙産量之和佔同期全國總産量的60%以上,符合《反傾銷條例》規定,可以代表中國國內産業(以下簡稱國內産業)。除特殊説明外,本案裁定中損害調查所依據的國內産業數據,均來自上述申請人。

  五、復審調查期

  本次復審的傾銷調查期為2007年7月1日至2008年6月30日,産業損害調查期(以下簡稱損害調查期)為2003年1月1日至2008年6月30日。

  六、傾銷繼續或再度發生的可能性

  (一)復審調查期內傾銷情況

  日本

  由於日本的生産商、出口商沒有應訴並提交答卷,調查機關無法直接獲得其被調查産品的正常價值、出口價格、調整因素等數據和證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傾銷條例》第二十一條,調查機關決定採用可獲得的最佳信息對日本被調查産品的正常價值、出口價格、影響正常價值和出口價格可比性因素等進行認定。調查機關認為,申請人提供的信息是可獲得的最佳信息,並根據申請人提供的相關數據對日本被調查産品的正常價值、出口價格進行了認定,對影響正常價值和出口價格可比性的因素進行了調整,並在同一貿易環節對正常價值和出口價格進行了比較。

  經調查,傾銷調查期內,原産于日本的銅版紙對中國出口存在傾銷。

  韓國

  由於韓國的生産商、出口商沒有應訴並提交答卷,調查機關無法直接獲得其被調查産品的正常價值、出口價格、調整因素等數據和證據。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傾銷條例》第二十一條,調查機關決定採用可獲得的最佳信息對韓國被調查産品的正常價值、出口價格、影響正常價值和出口價格可比性因素等進行認定。調查機關認為,申請人提供的信息是可獲得的最佳信息,並根據申請人提供的相關數據對韓國被調查産品的正常價值、出口價格進行了認定,對影響正常價值和出口價格可比性的因素進行了調整,並在同一貿易環節對正常價值和出口價格進行了比較。

  經調查,傾銷調查期內,原産于韓國的銅版紙對中國出口存在傾銷。

  (二)傾銷繼續發生的可能性

  日本

  由於沒有日本生産商、出口商應訴並提交答卷,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傾銷條例》第二十一條,調查機關決定採用可獲得的最佳信息,通過對日本銅版紙傾銷調查期內的傾銷情況、出口能力、對中國出口、對第三國(地區)出口的分析,對日本銅版紙傾銷繼續或者再度發生的可能性進行審查。調查機關認為,申請人提供的信息和中國海關統計數據是可獲得的最佳信息。

  1.傾銷調查期內繼續傾銷

  前述傾銷調查表明,傾銷調查期內,原産于日本的銅版紙對中國出口存在傾銷。

  2.出口能力

  (1)産能、産量

  根據申請人提供的數據,在反傾銷措施實施期間,日本銅版紙的産能、産量呈上升趨勢。2003年日本銅版紙的産能為461萬噸,2008年增長到519萬噸,增幅為13%;2003年日本銅版紙的産量為451萬噸,2008年增長到489萬噸,增幅為8%。

  (2)日本國內市場消費情況

  根據申請人提供的數據,在反傾銷措施實施期間,日本國內銅版紙的消費市場一直處於較為低迷狀態。2003年至2008年,日本國內銅版紙的消費量增幅穩定在0.8%-2%。

  (3)對國際市場的依賴程度

  根據申請人提供的數據,在反傾銷措施實施期間,日本銅版紙對國際市場保持較高的依賴程度。2003年至2008年,日本銅版紙出口數量穩定在30萬噸/年的水平,佔同期中國進口總數量的比例為60%-81%。

  3.對中國出口情況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數據,在反傾銷措施期間,日本對中國出口數量略有下降。2003年日本對中國出口數量為7.85萬噸,2008年下降為7.34萬噸,降幅為6.5%;同期日本出口數量佔中國總進口量的比例卻略有提升。經進一步分析,反傾銷措施實施以後日本對中國出口的貿易結構發生了重大變化,日本通過提高出口中加工貿易所佔比例繼續維持其在中國市場份額。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數據,在反傾銷措施期間,日本對中國出口銅版紙的價格並未出現明顯上漲。前述傾銷調查表明,傾銷調查期內,原産于日本的銅版紙對中國出口價格仍屬傾銷價格。

  4.第三國(地區)對日本出口銅版紙的貿易限制措施

  根據申請人提供的數據,傾銷調查期內日本對中國以外的第三國(地區)低價出口銅版紙的數量約佔其對外出口總量的一半。存在證據表明,日本對第三國(地區)的低價行為正在受到相關貿易限制措施的制約。2000年台灣地區決定對原産于日本的銅版紙徵收反傾銷稅,2006年台灣地區在期終復審後決定繼續維持該措施。

  上述調查表明,傾銷調查期內日本對中國出口銅版紙依然存在傾銷。日本是全球銅版紙主要生産國,擁有巨大的産能和産量,存在較高的國際市場依賴度。中國是全球銅版紙消費量增長最快的國家,反傾銷措施實施期間中國銅版紙消費量的平均增幅達到13%。面對中國市場的強大吸引力,日本出口銅版紙在價格未有明顯上漲的情況下,通過提高出口中加工貿易所佔比例繼續維持甚至提高其在中國市場份額。日本對第三國(地區)出口銅版紙存在低價行為,並正受到相關進口國(地區)貿易限制措施的制約。綜上所述,如果終止反傾銷措施,原産于日本的銅版紙對中國的傾銷有可能繼續發生。

  韓國

  在規定時間內,韓國制紙工業聯合會作為利害關係方登記應訴並提供了有關數據。調查機關對韓國制紙工業聯合會提供的數據進行了審查。調查機關經審查認為,韓國制紙工業聯合會並沒有提供相關證據來證明所提交數據的真實性與準確性。依據《中華人民共和國反傾銷條例》第二十一條,調查機關決定採用可獲得的最佳信息,通過對韓國銅版紙傾銷調查期內的傾銷情況、出口能力、對中國出口、對第三國(地區)出口的分析,對韓國銅版紙傾銷繼續或者再度發生的可能性進行審查。調查機關認為,申請人提供的信息和中國海關統計數據是可獲得的最佳信息。

  1.傾銷調查期內繼續傾銷

  前述傾銷調查表明,在傾銷調查期內,原産于韓國的銅版紙對中國出口存在傾銷。

  2.出口能力

  (1)産能、産量

  根據申請人提供的數據,在反傾銷措施實施期間,韓國銅版紙的産能、産量呈上升趨勢。2003年韓國銅版紙的産能為179萬噸,2008年增長到231萬噸,增幅為29%;2003年韓國銅版紙的産量為175萬噸,2008年增長到217萬噸,增幅為24%。

  (2)韓國國內市場消費情況

  根據申請人提供的數據,在反傾銷措施實施期間,韓國國內銅版紙的消費量呈小幅增長趨勢。2003年至2008年,韓國國內銅版紙的消費量年平均增長幅度為4%。

  (3)對國際市場的依賴程度

  根據申請人提供的數據,在反傾銷措施實施期間,韓國銅版紙對國際市場保持非常高的依賴程度。由於韓國國內市場消費動力不足,韓國銅版紙絕大部分依賴於出口。2003年至2008年,韓國銅版紙出口數量佔其産量的比例居高不下,維持在73-92%。

  3.對中國出口情況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數據,在反傾銷措施期間,韓國對中國出口數量呈明顯下降趨勢。2003年韓國對中國出口數量為9.71萬噸,2008年下降為5.66萬噸,降幅為42%;同期韓國出口數量佔中國總進口量的比例也呈下降趨勢。

  根據中國海關統計數據,在反傾銷措施期間,韓國對中國出口銅版紙的價格整體呈上升趨勢。但是前述傾銷調查表明,傾銷調查期內原産于韓國的銅版紙對中國出口價格仍屬傾銷價格。

  4.韓國對第三國(地區)出口情況

  根據申請人提供的數據,傾銷調查期內韓國對中國以外的第三國(地區)低價出口銅版紙的數量佔其對外出口總量的一半以上。存在證據表明,韓國對第三國(地區)出口銅版紙同樣存在傾銷。2007年10月25日,美國商務部公佈關於進口自韓國的銅版紙的傾銷最終裁定,認定進口自韓國的銅版紙存在傾銷,傾銷幅度為0.47-31.55%。

  上述調查表明,傾銷調查期內韓國對中國出口銅版紙依然存在傾銷。韓國是全球銅版紙主要生産國,擁有巨大的産能和産量,存在非常高的國際市場依賴度。由於受到反傾銷措施限制,韓國對中國出口銅版紙數量明顯下降,價格略有上升。韓國對第三國(地區)出口銅版紙存在低價行為,並被相關國家(地區)裁定存在傾銷。綜上所述,如果終止反傾銷措施,原産于韓國的銅版紙對中國的傾銷有可能繼續發生。

  (三)傾銷調查結論

  如果終止原反傾銷措施,原産于日本和韓國的進口銅版紙對中國的傾銷有可能繼續發生。

  七、損害繼續或者再度發生的可能性

  (一)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恢復發展情況

  根據原反傾銷調查最終裁定,由於原産于日本和韓國的銅版紙向中國大量低價傾銷出口,導致國內産業處於嚴重虧損狀態,同類産品産量增長受到抑制,開工率不足,銷售量增長趨緩,庫存居高不下,利潤急劇下滑,投資收益率下降,人均年工資下降,籌資和投資能力下降,中國國內銅版紙産業受到了實質損害。採取反傾銷措施後,調查數據顯示,國內産業得到了初步恢復和發展。

  1.國內同類産品表觀消費量

  損害調查期內,國內同類産品表觀消費量呈持續增長趨勢。2003年至2007年分別為227.1萬噸、275.2萬噸、288.9萬噸、332.0萬噸和367.5萬噸。2004年至2007年分別比上年增長21.20%、4.98%、14.92%和10.69%。2008年1-6月為209.9萬噸,同比增長17.49%。

  2.國內産業同類産品産能

  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同類産品産能呈增長趨勢。2004年至2007年分別比上年增長14.27%、24.99%、14.48%和0.80%,年均增幅為13.30%。2008年1-6月同比增長1.02%。

  3.國內産業同類産品産量

  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同類産品産量呈增長趨勢。2004年至2007年分別比上年增長19.04%、14.46%、30.74%和6.24%,年均增幅為17.27%。2008年1-6月同比增長6.99%。

  4.國內産業同類産品銷量

  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同類産品國內銷量呈增長趨勢。2004年至2007年分別比上年增長4.64%、11.03%、10.22%和6.22%,年均增幅為8.0%。2008年1-6月同比增長0.98%。

  5.國內産業同類産品市場佔有率

  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同類産品市場佔有率總體呈下降趨勢。除2005年與上年相比增長2.60個百分點外,2004年、2006年和2007年分別與上年下降7.12、1.95和1.85個百分點。2008年1-6月同比下降6.08個百分點。

  6.國內産業同類産品價格

  損害調查期內,2003年至2007年國內産業同類産品平均銷售價格變動總體平穩,價格基本維持在5500元/噸左右。2004年同比上升4.52%,2005年和2006年分別同比下降4.59%和1.45%。2008年1-6月價格回升,同比增長16.82%。

  7.國內産業同類産品銷售收入

  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同類産品國內銷售收入呈增長趨勢。2004年至2007年分別比上年增長9.38%、5.93%、8.62%和9.22%,年均增幅為8.28%。2008年1-6月同比增長17.96%

  8.國內産業同類産品稅前利潤

  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同類産品稅前利潤呈增長趨勢。2004年至2007年分別比上年增長11.31%、7.96%、0.47%和24.96%,年均增幅為10.83%。2008年1-6月同比增長128.01%。

  9.國內産業同類産品投資收益率

  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同類産品投資收益率先降後升。2004年至2006年分別比上年下降0.29、0.35和0.87個百分點。2007年有所回升,同比增長1.20個百分點,2008年1-6月同比增長2.63個百分點。

  10.國內産業同類産品開工率

  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同類産品開工率總體呈上升趨勢。除2005年比上年下降8.27個百分點外,2004年、2006年和2007年分別比上年增長3.93、12.78和5.55個百分點。2008年1-6月同比增長6.28個百分點。

  11.國內産業同類産品勞動生産率

  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同類産品勞動生産率呈增長趨勢。2004年至2007年分別比上年增長6.28%、3.77%、27.20%和4.38%。2008年1-6月同比增長6.10%。

  12.國內産業同類産品就業人數

  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同類産品就業人數呈增長趨勢。2004年至2007年分別比上年增長12.01%、10.31%、2.78%和1.78%。2008年1-6月同比增長0.84%。

  13.國內産業同類産品人均工資

  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同類産品人均工資呈增長趨勢。2004年至2007年分別比上年增長16.28%、5.77%、14.44%和11.70%。2008年1-6月同比增長13.55%。

  14.國內産業同類産品期末庫存

  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同類産品期末庫存呈波動狀態。2004年和2006年分別比上年增長65.88%和33.99%,2005年和2007年分別比上年下降28.96%和27.94%。2008年1-6月同比下降25.32%。

  15.國內産業同類産品現金流量

  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同類産品經營活動現金凈流量總體呈上升趨勢。除2004年比上年下降66.00%外,2005年至2007年分別比上年增長142.76%、57.27%和4.30%。2008年1-6月同比增長28.51%。

  綜上所述,採取反傾銷措施以來,在國內表觀消費量持續增長的情況下,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生産經營各項指標總體趨於好轉,國內産業同類産品生産能力、産量、銷量、銷售收入、稅前利潤、就業人數、人均工資以及勞動生産率均呈上升趨勢,投資收益率和經營活動現金凈流量在損害調查期的後期也有所回升,開工率在2006年之後處於較高水平,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得到了初步恢復和發展。

  但調查表明,國內銅版紙産業仍然比較脆弱,容易受到進口産品的衝擊和影響。

  中國銅版紙産業在2000年前後才開始發展,目前仍處於産業發展的初期,屬於成長期行業。銅版紙産業具有規模化及資金密集等特點,企業需投入的資金規模很大,資金回收緩慢,回收期長達15年以上。在採取反傾銷措施後,為滿足國內快速發展的需求,國內産業投入大量資金建設新項目,新項目大多剛建成不久,目前尚處於資金回收初期。

  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同類産品部分經營指標已經出現不利趨勢,同類産品價格總體處於低位運行,特別是2005年和2006年,價格分別下降了4.59%和1.45%;國內産業投資收益率在2003年至2006年一直呈下降趨勢,其中2004年、2005年和2006年分別下降了0.29、0.35和0.87個百分點,直到2007年才有所回升,但仍處於較低水平。

  損害調查期之後,受國際金融危機及被調查産品價格持續下降等因素影響,國內産業同類産品經營狀況出現明顯惡化的趨勢。2008年下半年與上半年相比,國內産業同類産品産量下降了5.4%,銷量下降了8.2%,開工率下降了6.25個百分點,期末庫存上升了56.2%,銷售價格下降了16.3%,銷售收入下降了19.1%,稅前利潤則大幅下降了75.3%,投資收益率下降了3.6個百分點,現金凈流量大幅下降了63.1%。

  綜上所述,損害調查期內儘管國內産業同類産品的生産經營狀況總體得到了初步的恢復和發展,但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部分指標以及損害調查期後的經營狀況出現不利趨勢等情況表明,國內産業對被調查産品的進口和市場環境的變化非常敏感,仍然比較脆弱,容易受到衝擊和損害。

  (二)未來國內市場供需狀況

  1.國內同類産品表觀消費量

  損害調查期內,中國國內銅版紙的表觀消費量持續增長。據中國制漿造紙研究院提供的行業統計,2003年至2007年,中國國內銅版紙表觀消費量年均增長13%左右,2008年1-6月同比進一步增長了17.49%。2008年下半年,在國際金融危機的衝擊下,中國國內銅版紙的消費量受到了一定程度的影響,2008年全年消費量相比上年增長率有所下降。但據行業預測,在此後3-5年內,受國家宏觀經濟持續增長的拉動以及2010年上海世博會、廣州亞運會等重要盛事的影響,中國國內銅版紙需求量將繼續保持穩定增長,預計增長幅度基本上和中國GDP增速持平。

  據行業統計,近年來全球銅版紙其它主要消費市場需求一直處於低迷狀況。2003年至2007年,美國銅版紙消費量年均增幅僅有1.7%,西歐為3.0%,日本為1.8%。由於國際金融危機的爆發,導致歐美日等國(地區)經濟增長受到很大影響,相應的銅版紙消費量在2008年都出現了大幅下降,預期未來對銅版紙的需求也不樂觀。相比之下,中國是全球銅版紙需求增長最快的市場之一,市場前景廣闊。

  2.國內同類産品供應量

  據行業統計,2003年,中國國內銅版紙總産能為225萬噸,總産量為210萬噸,表觀消費量為227萬噸。隨著國內銅版紙市場需求的快速發展,國內新建和擴建了一批銅版紙生産裝置,銅版紙産能大幅增長。由於銅版紙産能的階梯式增長與消費量的漸進式發展不完全同步,導致在一定時期內出現了供大於求的情況。2007年,國內銅版紙總産能為440萬噸,總産量為420萬噸,表觀消費量為368萬噸。行業預測,2008年之後國內市場仍將保持穩步增長的趨勢,隨著消費量的持續增長,預計未來3-5年中國國內銅版紙供需將逐漸趨於平衡。

  (三)被調查産品進口大量增加的可能性

  損害調查期內,銅版紙全國總進口量以及來自日本和韓國的被調查産品合計進口量總體呈下降趨勢,被調查産品進口量佔國內總進口量比例維持在30%以上。

  據中國海關統計,2003年至2008年1-6月,國內總進口量分別為523,779噸、634,921噸、517,324噸、445,503噸、401,940噸和200,334噸。其中,來自日本和韓國的被調查産品合計進口量分別為175,526噸、241,228噸、162,334噸、147,287噸、139,040噸和67,789噸,佔同期國內總進口量的比例分別為33.51%、37.99%、31.38%、33.06%、34.59%和33.84%。

  本案調查期間,申請人向調查機關提交了由第三方諮詢機構出具的《銅版紙市場調查報告》及相關更新補充材料,其他利害關係方對該報告中的相關信息和數據未提出異議。韓國制紙工業聯合會遞交的《國外(地區)生産者/出口商調查問卷》答卷中,沒有按要求提供韓國公司的相關信息和證據材料。此外,由於日本和韓國生産商、出口商沒有應訴,沒有配合調查機關的調查,根據《反傾銷條例》的規定,調查機關認定申請人提供的信息和證據是可獲得的最佳信息,並以此為基礎,考察日本和韓國被調查産品可能的進口量。

  日本

  據中國海關統計,2003年至2008年1-6月,日本被調查産品進口量分別為78,452噸、109,316噸、84,910噸、76,866噸、76,884噸和36,977噸,佔同期國內總進口量的比例分別為14.98%、17.22%、16.41%、17.25%、19.13%和18.46%。

  1.産能、國內消費、需依賴出口的産能、開工率。日本是全球主要的銅版紙生産國之一,銅版紙産能佔全球産能的16%-17%左右。根據申請人提供的信息,2003年日本銅版紙産能為461萬噸,2007年達到506萬噸,2008年進一步增長到519萬噸。2004年日本銅版紙産能開始超過其國內需求量,産能與需求量差額為13萬噸。近年來産能與需求量的差額呈擴大趨勢,2008年達到19萬噸,預計到2010年將達到28萬噸。

  據申請人提供的信息,日本銅版紙的進口量也較大,2003年至2005年均保持在25萬噸以上,近兩年雖有所下降,但仍保持在10萬噸以上。由於日本進口的銅版紙佔據了本國市場,從而減少了日本生産的銅版紙在本國市場消化的數量,也就相應增加了日本需依賴出口的産能。考慮到日本進口銅版紙的影響,自2003年以來,日本需依賴出口的銅版紙産能一直保持在20萬噸以上,最高年份達40萬噸。

  根據申請人提供的信息,2003年至2007年,日本銅版紙的開工率平均達到98%以上,處於較高水平。但受本國市場供大於求和美國等主要出口市場需求萎縮等形勢的影響,日本銅版紙廠商已開始削減國內産量,2008年開工率出現了下降,僅有94%左右,而且還有進一步下降的可能性。在全球其它主要銅版紙市場增長緩慢的情況下,保持穩步發展勢頭,且潛力巨大的中國銅版紙市場很可能成為日本銅版紙的重點出口市場。一旦終止反傾銷措施,為提高開工率,日本過剩的銅版紙産能很可能更多地轉向中國市場。

  2.對國際市場的依賴程度。據申請人提供的信息,日本銅版紙具有較強的出口能力,2003年以來其對外出口量均保持在30萬噸以上,最高達到39萬噸,對國外市場依賴程度較高。2003年至2007年,在被採取反傾銷措施的情況下,日本銅版紙對中國出口量佔其同期總出口量的比例達到15%以上,説明中國是日本銅版紙對外出口的主要目標市場之一,對其具有較大的吸引力。

  3.出口其它市場存在障礙。根據申請人提供的信息,2000年台灣地區對來自日本的銅版紙徵收反傾銷稅,2006年經過期終復審調查後,決定自2006年3月3日起,繼續對來自日本的進口銅版紙徵收5年的反傾銷稅,稅率為13.54%-44.58%,目前該措施仍在實施中。

  4.對中國出口擁有競爭優勢。日本與中國鄰近,運距短,運費低,交貨期也短,具有明顯的競爭優勢。日本與中國文化相近,日本銅版紙廠商熟悉中國市場,也更容易融入中國市場。在被採取反傾銷措施的情況下,日本銅版紙對華出口仍然保持一定的數量規模,且對華銷售渠道較為健全,一旦終止反傾銷措施,日本可迅速擴展其對華出口業務,加大了其對華出口數量增長的可能性。

  韓國

  據中國海關統計,2003年至2008年1-6月,韓國被調查産品進口量分別為97,074噸、131,912噸、77,424噸、70,421噸、62,156噸和30,811噸,佔同期國內總進口量的比例分別為18.53%、20.78%、14.97%、15.81%、15.46%和15.38%。

  1、産能、國內消費、需依賴出口的産能、開工率。根據申請人提供的信息,2003年韓國銅版紙産能為179萬噸,2007年已經達到220萬噸,2008年進一步增長到231萬噸。相對其較大的産能,韓國銅版紙的國內消費嚴重不足,産能是其需求量的三倍左右。近年來韓國銅版紙産能與需求之間的差額不斷擴大,從2003年的115萬噸擴大到2008年的154萬噸,預計2010年差額將達到174萬噸。

  據申請人提供的信息,2003年以來,韓國進口銅版紙的數量有所增長,佔據了一部分韓國國內市場,增加了韓國需依賴出口的生産能力。2003年至2008年,韓國需依賴出口的銅版紙産能持續增長,2007年已經突破了150萬噸,2008年進一步增至161萬噸,數量較大。

  根據申請人提供的信息,2003年至2007年,韓國銅版紙的産量與産能同步增長,由175萬噸增至216萬噸,同期開工率達到99%左右,處於較高水平。但受國內銅版紙市場長期處於嚴重供過於求的狀況以及歐美等主要銅版紙出口市場需求不振的影響,2008年韓國銅版紙的開工率開始出現了下降,僅有94%左右,而且還有進一步下降的可能性。在上述情況下,如果終止反傾銷措施,韓國很有可能將其過剩産能進一步轉向需求潛力巨大的中國市場,以便維持高開工率,爭取利潤最大化並保障其産品的競爭力,其對中國的出口數量將很可能大量增長。

  2.對國外市場的依賴程度。據申請人提供的信息,韓國銅版紙對外出口數量很大,出口量佔其産量的比例在2003年至2008年分別為88.57%、92.82%、86.47%、81.34%、78.70%和73.27%,平均比例高達84%左右,説明韓國銅版紙對國外市場的依賴程度很高。2003年至2007年,在被採取反傾銷措施的情況下,韓國銅版紙對中國出口量佔同期總出口量的比例達到15%以上,説明中國是韓國銅版紙對外出口的主要目標市場之一,對韓國銅版紙廠商具有較大的吸引力。

  3.韓國銅版紙對中國出口擁有競爭優勢。韓國與中國市場鄰近,運距短,這將有利於減少韓國對外出口的運費成本,縮短交貨期,降低貿易風險,具有明顯的競爭優勢。相對於歐美等運費高昂的遠距離市場,運距短且市場潛力大的中國市場對韓國無疑具有極大的吸引力。韓國銅版紙廠商熟悉中國市場,加上文化的相近,也更容易融入中國市場。在被採取反傾銷措施的情況下,韓國銅版紙對華出口仍然保持一定的規模和數量,對華銷售渠道仍較為健全。一旦終止反傾銷措施,韓國有加大其對華出口數量的可能性。

  上述事實表明,日本、韓國銅版紙具有較大的生産能力和出口能力,其國內銅版紙市場已經處於供過於求的局面;2008年日本、韓國銅版紙的開工率已經出現了下降,而且日本、韓國銅版紙國內市場和出口市場的狀況表明其開工率將有進一步下降的可能性;日本、韓國銅版紙對國外市場的依存度較高,對外出口形勢並不樂觀;中國是日本、韓國銅版紙對外出口的主要目標市場之一,中國市場具有其它市場無法比擬的競爭優勢,對其吸引力較大;原反傾銷案件中日本、韓國對華出口存在傾銷歷史且出口數量較大,如果終止反傾銷措施,中國市場可能繼續成為日本、韓國轉移其過剩産能的重要市場,日本、韓國被調查産品對華出口數量將有可能大量增加。

  (四)被調查産品可能對國內同類産品價格的影響

  1.被調查産品價格趨勢

  據中國海關統計,損害調查期內,被調查産品向中國出口的加權平均價格呈上升趨勢。2003年至2008年1-6月分別為746.86美元/噸、754.96美元/噸、791.18美元/噸、801.25美元/噸、837.50美元/噸和899.81美元/噸,2004年至2007年分別比上年增長1.08%、4.80%、1.27%和4.52%,2008年1-6月同比增長9.77%。但通過被調查産品出口價格和其主要原材料成本之間的比較可以看出,在主要原材料成本不斷上漲的情況下,被調查産品出口價格的上漲幅度總體小于其主要原材料成本的上漲幅度。  

年份

進口木漿平均價格變化幅度

銅版紙成本變化幅度

被調查産品平均價格變化幅度

04年較03年

9.95%

4.21%

1.08%

05年較04年

-0.21%

-0.09%

4.80%

06年較05年

13.40%

5.66%

1.27%

07年較06年

16.00%

6.76%

4.52%

 

  注:中國銅版紙生産所需木槳主要從國際上購買,中國海關統計的進口木槳價格基本反映當期國際市場價格水平。

  

  銅版紙的主要原材料是紙漿,紙漿佔銅版紙成本的比例為65%左右。如上表所示,反傾銷措施實施期間紙漿的價格總體呈大幅上升的趨勢,但2003年至2007年中多數年份,被調查産品的加權平均價格漲幅都低於成本的上漲幅度,被調查産品的進口價格實際上仍處於較低水平。

  傾銷調查表明,在採取反傾銷措施的情況下,被調查産品仍存在傾銷行為。如果終止反傾銷措施,則被調查産品可能繼續傾銷,以搶佔中國市場。

  調查數據顯示,2008年9月以來,被調查産品的平均進口價格總體呈下降趨勢,10月和11月,被調查産品進口價格環比分別下降了2.84%和1.08%,12月環比略有回升。如下表所示:  

期間

被調查産品平均進口價格(美元/噸)

價格變化趨勢

2008年9月

1046.45

-

2008年10月

1016.74

-2.84%

2008年11月

1005.78

-1.08%

2008年12月

1017.55

1.17%

 

  綜上所述,如果終止反傾銷措施,被調查産品價格存在進一步下降的可能性。

  2.國內同類産品價格趨勢預測

  2003年至2007年,國內同類産品銷售價格變動較為平穩,但總體處於低位。在原材料價格總體上漲的情況下,2005年和2006年價格分別下降了4.59%和1.45%,説明國內産業面臨的市場競爭十分激烈。

  調查數據顯示,損害調查期之後,受國際金融危機和被調查産品價格下降等因素的影響,國內同類産品的價格開始出現明顯下降趨勢,2008年下半年與上半年相比價格已經下降了16.3%。

  目前,國內産業同類産品與被調查産品在規格、質量、用途等方面基本相同。經過近年來的發展,國內産業的生産能力、技術水平、生産設備、産品質量和服務都得到了較快的提升,被調查産品相對於國內同類産品沒有特別的優勢,降價銷售就成為其有力的競爭手段。2005年以來,國內市場已經出現供大於求的局面,在巨大的市場供應壓力下,如果終止反傾銷措施,被調查産品為恢復和擴大其市場份額,不僅所有的降價空間都可能轉變為實際的價格下降幅度,甚至有可能以更低的傾銷價格搶佔中國市場,屆時國內産業同類産品將受到被調查産品更大的打壓,國內産業同類産品價格存在進一步下滑的可能性。

  (五)未來國內産業狀況

  2003年實施反傾銷措施之後,國內産業的生産經營狀況與採取反傾銷措施之前相比有所改善。國內産業目前仍處於成長期,企業建設新項目投入的鉅額資金尚未有效回收,國內銅版紙産能階梯式增長與需求漸進式發展之間的不同步導致了目前出現銅版紙産能短期內供大於求的局面。損害調查期內以及之後國內産業經營狀況出現不利趨勢表明,國內産業對被調查産品的進口和市場環境的變化非常敏感,仍然比較脆弱,容易受到進口産品的衝擊和影響。

  傾銷調查表明,如果終止反傾銷措施,被調查産品有可能繼續傾銷,其對華出口數量很可能大幅增加,其出口價格很可能進一步降低,這對目前競爭已經十分激烈的國內市場很可能帶來巨大的衝擊和影響。屆時,國內同類産品的市場價格存在進一步下滑的可能性,同類産品的開工率也將可能大幅下降,産銷狀況惡化,市場份額出現下降,銷售收入可能進一步出現相對或絕對減少,企業盈利空間進一步縮減,虧損進一步加劇。如果國內産業生産經營效益出現大幅下滑,將會給國內産業大量投資的回收帶來很大的負面影響,並對企業還貸和進一步的投資形成阻礙,不僅會影響企業的進一步發展,嚴重時甚至可能導致國內部分企業停産或倒閉。

  (六)産業損害調查結論

  1.得益於反傾銷措施的作用,與反傾銷措施實施前的損害狀況相比,國內産業的生産經營狀況明顯好轉,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得到了初步的恢復和發展。

  2.國內産業的現狀和特點、損害調查期內國內産業同類産品部分指標出現不利趨勢以及損害調查期後的經營狀況出現惡化等情況表明,國內産業對被調查産品的進口和市場環境的變化非常敏感,仍然比較脆弱,容易受到進口産品的降價衝擊和影響。

  3.未來國際國內銅版紙市場的供需狀況,日本和韓國銅版紙産能、國內消費和需依賴出口的産能狀況,日本和韓國銅版紙的開工率、對國外市場的依賴程度、對華出口和對第三國(地區)出口的變化,以及日本和韓國銅版紙對中國出口擁有諸多競爭優勢等情況表明,如果終止反傾銷措施,被調查産品的進口數量存在大量增加的可能性。

  4.傾銷調查表明,終止反傾銷措施,傾銷有可能繼續發生。中國國內市場競爭日趨激烈,在巨大的市場供應壓力下,終止反傾銷措施,被調查産品不僅所有的降價空間都可能轉變為實際的價格下降幅度,甚至有可能以更低的傾銷價格搶佔中國市場,國內同類産品價格很可能會受到進一步的壓制。

  5.如果終止反傾銷措施,受被調查産品傾銷進口的影響,國內産業同類産品的生産經營狀況將可能出現進一步惡化,國內産業很可能再度遭受被調查産品傾銷進口的損害。

  八、復審裁定

  根據以上調查,調查機關裁定如下:

  如果終止原反傾銷措施,原産于日本和韓國的進口銅版紙對中國的傾銷有可能繼續發生。

  如果終止原反傾銷措施,原産于日本和韓國的進口銅版紙對中國國內産業造成的損害有可能再度發生。 

 
 
 相關鏈結
· 關於對原産于日本王子制紙株式會社的進口銅版紙發起反傾銷復審調查的公告(商務部公告2007年第88號)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