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商務部就歐擬對我鋁合金輪轂反傾銷調查發表談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07日   來源:商務部網站

    8月7日,商務部進出口公平貿易局負責人就歐盟擬對中國鋁合金輪轂發起反傾銷調查發表談話。

    該負責人表示,歐洲輪轂製造商協會(EUWA)代表歐盟6家鋁合金輪轂生産商于6月底向歐委會遞交了對中國鋁合金輪轂産品發起反傾銷調查的申訴書,日前,歐委會照會中方並稱擬於近日發起調查。中方對此表示嚴重關切,希望歐方慎重行事。

    該負責人強調,中方注意到,歐洲輪轂製造商協會遞交的申訴書在申請人資格、替代國選擇等方面存在問題,不符合WTO反傾銷協議的有關規定,歐委會應該進行嚴格的審查。中國企業以高於國內市場的價格出口鋁合金輪轂,並沒有傾銷。同時,據中國海關統計,2008年7月至2009年5月,中國對歐出口的鋁合金輪轂佔歐盟市場份額不足8%,不會對歐産業造成損害,對華發起反傾銷調查沒有必要。

    該負責人進一步表示,中國鋁合金輪轂産品被奔駛、寶馬、大眾、奧迪等大型跨國公司作為汽車零配件廣泛使用,並深受歡迎。中國的鋁合金輪轂産品滿足了歐盟市場的需求,歐盟對華鋁合金輪轂反傾銷將會對中歐汽車零配件貿易造成嚴重不利影響,而且不利於歐盟汽車跨國公司的全球産業分工、佈局和供應鏈管理,容易造成雙輸的局面。

    中方就歐盟緊固件反傾銷措施啟動WTO爭端解決程序

    2009年7月31日,中國政府通過常駐WTO代表團致函歐盟常駐WTO代表團,就歐盟對中國緊固件採取的反傾銷措施提起WTO爭端解決機制下的磋商請求,正式啟動WTO爭端解決程序。

    中方認為,歐盟在該案的立案、調查和裁決過程中存在諸多與WTO規則不符之處,違反了歐盟在WTO項下應承擔的義務;裁決結果缺乏公正性和透明度,損害了1700余家中國緊固件企業的正當貿易利益。中國政府和業界對此強烈不滿,多次在不同場合闡明中方立場和關注,但是,雙邊對話始終沒有解決中方的關注。 >>>詳細

    商務部:歐盟對中國盤條徵收反傾銷稅實無必要

    針對歐盟對華盤條徵收反傾銷稅事件,商務部有關負責人30日表示,中國盤條對歐出口呈大幅下降態勢,“歐盟對華盤條徵收反傾銷稅實無必要”。

    今年7月27日,歐盟部長理事會通過了歐盟委員會對中國盤條徵收最終反傾銷稅的決議,湖南華菱鋼鐵集團的稅率確定為7.9%,其他企業確定為24%。這項決議將由歐盟部長理事會于8月8日前以法規形式公佈後正式生效。 >>>詳細

    歐盟決定對中國産鋼線材徵收高達24%的反傾銷稅

    歐盟外長會議27日在沒有舉行討論的情況下通過一項建議,決定對産自中國的鋼線材徵收高達24%的反傾銷稅,期限為5年。

    今年2月,歐盟開始對産自中國的鋼線材徵收24%的臨時反傾銷稅。通常,臨時反傾銷稅實施期限為半年,歐盟委員會在進行所謂的調查後再決定是否徵收為期5年的反傾銷稅。徵收反傾銷稅需要27個歐盟成員國的批准才能實施。 >>>詳細

 
 
 相關鏈結
· 商務部:典當企業自2010年起全面執行新會計準則
· 商務部:食用農産品和生産資料價格繼續小幅上漲
· 商務部發佈白條肉出廠價格信息(7月27日—8月2日)
· 商務部對日韓輸華銅版紙實施反傾銷措施 期限5年
· 全國清理整頓外派勞務市場秩序督查組赴江蘇河南
· 商務部有關負責人談"奧巴馬政府對華特保第一案"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