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交通運輸部長李盛霖考察路網中心 慰問值班人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2日   來源:交通運輸部網站

    近日,交通運輸部部長李盛霖、副部長馮正霖先後到部公路網管理與應急處置中心(下文簡稱路網中心)考察工作,慰問一線值班人員。部領導充分肯定路網中心建設與運行成績,強調要抓住機遇,加快建設,使之成為全國公路網管理的核心,加強對公路網的實時動態管理,全面提升服務功能,確保在發生突發事件時的應急處置與會商功能。

    今年入汛以來,我國暴雨、颱風等自然災害頻發,引發山洪、滑坡、泥石流等地質災害,部分省份公路交通基礎設施損毀嚴重。路網中心始終執行24小時值班制度,第一時間獲取公路突發事件信息,做好信息與指令的上傳下達工作,在公路突發事件的應急處置中發揮了重要作用。

    交通運輸部黨組一直十分重視路網中心的建設,部領導多次現場考察指導工作。8月7日上午,李盛霖在部安全總監劉功臣的陪同下來到路網中心,親切慰問了正在進行中心二期工程建設的工作人員以及正在值班的工作人員。李盛霖詳細詢問了中心建設情況,並調取部分地方公路視頻信息,了解受颱風影響的公路水毀情況。他叮囑在場的工作人員,要抓住機遇加快建設,使路網中心成為全國公路網管理的核心,確保在發生突發事件時的應急處置與會商功能。8月10日,李盛霖在路網中心報送的全國路網運行監測分析週報上作出批示,指出這一時期氣候異常,對路網的正常運作帶來不同程度的影響,加強監測、及時調度,幫助地方採取措施,減少不利影響是十分必要的,要繼續加強這項工作,並請轉達對一線工作人員的問候。

    8月10日下午,馮正霖在部公路局局長李華陪同下來到路網中心,了解中心二期工程建設及日常工作情況。馮正霖重點調看了受颱風“莫拉克”影響公路損毀嚴重的浙江省相關視頻信息等。馮正霖充分肯定了路網中心運行以來的各方面工作成績,要求進一步加強公路網綜合管理能力建設。

    據介紹,交通運輸部《公路交通突發事件應急預案》發佈後,路網中心明確作為國家級公路交通應急日常管理機構,在應急領導小組領導下開展全國公路網日常管理與應急處置工作,負責全國公路交通阻斷信息報送與發佈工作、公路交通氣象預報預警工作和公路突發事件應急處置會商工作等。

    目前,路網中心已成功建設中國公路信息服務網、路況信息管理系統、公路氣象預報預警系統、公路數據庫與電子地圖系統以及公路視頻系統。公路視頻系統已連接15個省市,初步實現全國公路網動態運行監測與應急會商功能。下一階段,路網中心將加快公路視頻信息上傳、路網動態數據獲取與綜合管理信息平臺建設,同時整合現有運行系統,形成面向公路網日常管理、處置突發事件以及出行服務的綜合信息化平臺,並與省級平臺實現數據對接與資源共享。

    據統計,截至目前,路網中心已累計發佈2.5萬餘條路況信息、1600余期公路氣象預報信息、52期重大氣象預警信息和3萬餘條公路路況與公路氣象預警短信。

 
 
 相關鏈結
· 交通運輸部在天津召開水運建設市場發展座談會
· 交通運輸部成立工作組保障船型標準化方案實施
· 交通運輸部啟動“十二五”交通運輸發展規劃編制
· 交通運輸部召開視頻會議部署防禦颱風“莫拉克”
· 交通運輸部分兩批下撥5000萬元公路水毀搶修補助
· 交通運輸部:運價報備幫助航運企業重拾市場信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