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長楊潔篪在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上的講話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2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主席女士,秘書長先生,各位代表,女士們,先生們:

    我很高興到裁軍談判會議講話。裁談會作為唯一的多邊裁軍談判機構,曾經達成許多重要的軍控法律文書,為增進國際和平與安全做出了積極貢獻。前不久,在各方共同努力下,裁談會達成工作計劃,即將就各項主要議題開展實質性工作。我對此表示祝賀。我相信,憑藉諸位的辛勤工作和聰明才智,裁談會將不辜負各方期待,有力推進各項工作,取得新的成果。

    主席女士,

    當前,國際安全形勢正在發生冷戰結束以來最為深刻的變化。世界各國的命運從未像今天這樣緊密相連,休戚與共。和平與發展仍然是時代主題,多邊主義和以合作求安全的理念深入人心,各國間的安全對話與合作進一步深化。這為推動國際軍控、裁軍和防擴散進程提供了重要機遇。

    同時,國際社會面臨的安全挑戰也在增多。恐怖主義十分猖獗,地區熱點問題延宕難決,防擴散形勢依然嚴峻,國際金融危機和經濟衰退帶來的社會衝擊使不確定因素增多。維護國際戰略穩定、促進世界和平與安全依然任重道遠。

    主席女士,

    中國在國際事務中一貫致力於和平、發展、合作。正如中國國家主席胡錦濤指出的那樣,中國始終不渝走和平發展道路,始終不渝奉行互利共贏的開放戰略;我們主張,各國人民攜手努力,推動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中國政府將軍控、裁軍和防擴散作為外交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為推進國際軍控、裁軍和防擴散進程做出了應有的貢獻。

    主席女士,

    裁談會是多邊軍控和裁軍工作的縮影,有過輝煌的成績,也曾長期陷於停滯。在今天裁談會歷史即將翻開新的一頁的時候,我們有必要認真總結過去的經驗教訓,思考如何確保多邊軍控與裁軍全面健康發展。為此,我們認為:

    首先,應秉持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致力於營造和諧、穩定的國際和地區安全環境。

    其次,應堅持多邊主義,充分發揮聯合國等多邊機製作用,不斷鞏固和加強現有多邊軍控、裁軍和防擴散體系。

    第三,應維護國際戰略平衡與穩定,在相互尊重和平等對待各方合理安全利益的基礎上,實現各國普遍安全。

    第四,應加強對話與合作,堅持以和平方式解決國際爭端。

    主席女士,

    自核武器出現以來,人類一直生活在核戰爭威脅的巨大陰影之下。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實現無核武器世界,是一切熱愛和平人們的共同夙願,也是中國一貫倡導並不懈追求的目標。

    早在上世紀60年代初,中國政府就鄭重發表聲明,倡議召開世界各國首腦會議,討論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問題。作為核武器國家,中國從不回避自己在核裁軍方面的責任。

    中國發展有限的核力量,完全是為了自衛。中國始終恪守在任何時候和任何情況下都不首先使用核武器,無條件不對無核武器國家和無核武器區使用或威脅使用核武器的承諾,是唯一做出上述承諾的核武器國家。中國這一政策今後也不會改變。

    中國在核武器發展方面,始終採取極為克制的態度。中國從未在別國部署核武器,從來沒有、今後也不會參加任何形式的核軍備競賽。這本身就是我們為核裁軍事業做出的獨特貢獻。

    中國是首批簽署《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的國家之一。中國政府致力於推動早日批准條約,將繼續為此做出積極努力。我們願同國際社會一道,共同推動條約儘早生效。

    中國支持裁談會儘早啟動關於“禁止生産核武器用裂變材料條約”的談判,將積極參與談判工作。

    中國反對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及其運載工具的擴散。中國已加入所有有關國際條約與機制,並建立起一整套與國際接軌的法律法規體系,嚴格執行安理會第1540號決議及其他防擴散決議,不斷加大出口管制力度,致力於開展多、雙邊防擴散交流與合作。

    中國始終主張通過對話與談判和平解決朝鮮半島核問題和伊朗核問題,併為此做出了不懈努力。我們願與有關各方一道,繼續積極推進朝鮮半島無核化目標和伊朗核問題的妥善解決,維護國際核不擴散體系,維護地區和平與穩定。

    主席女士,

    當前,國際核裁軍努力正面臨前所未有的機遇。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實現無核武器世界的目標日益得到廣泛認同,各種核裁軍倡議不斷提出。我們對此表示歡迎。

    我們認為,要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實現無核武器世界,必須切實推進核裁軍進程。

    -美俄作為擁有最龐大核武庫的國家,對核裁軍負有特殊和優先的責任。兩國應繼續大幅削減核武庫,為最終全面、徹底核裁軍創造必要條件。我們歡迎兩國正在進行的核裁軍談判,希望雙方如期達成實質性協議。

    -核武器國家應降低核武器在國家安全中的作用,並儘早承諾不首先使用核武器。中國早在1994年就正式提出“互不首先使用核武器條約”草案,我們希望有關各方能在新形勢下認真考慮這一提議。

    -無核武器國家放棄發展核武器的選擇,理應獲得免受核武器威脅的權利。國際社會應儘早就無核武器國家安全保證問題談判締結國際法律文書。

    -建立無核武器區,對推動核裁軍和防止核武器擴散具有積極意義。核武器國家應支持有關地區國家建立無核武器區或無大規模殺傷性武器區的努力,並承擔相應義務。

    -國際社會應共同推動《全面禁止核試驗條約》早日生效。裁談會應平衡推進各項實質性工作,儘快談判締結“禁止生産核武器用裂變材料條約”。

    -應放棄謀求絕對戰略優勢的做法,不發展破壞全球戰略穩定的導彈防禦系統,不在外空部署武器。

    -作為長期目標,國際社會還應談判締結《全面禁止核武器公約》,在有效國際監督下,最終實現全面、徹底核裁軍。

    我們認為,要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實現無核武器世界,必須消除核武器擴散風險。

    -應進一步加強《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的普遍性、權威性和有效性,確保條約得到切實遵守。

    -應繼續加強國際原子能機構的保障監督職能,促進全面保障監督協定及其附加議定書得到有效執行和普遍遵守。

    -應堅持通過政治外交手段解決防擴散問題,努力消除核武器擴散的根源。

    -應加強核設施和核材料的安全保護,打擊核恐怖主義,完善各國核出口控制體系,並開展相關國際合作。

    -應摒棄一切雙重標準的做法。

    我們認為,要全面禁止和徹底銷毀核武器,實現無核武器世界,必須大力促進核能的和平利用及其國際合作。

    -《不擴散核武器條約》締約國和平利用核能的權利應得到切實尊重和維護,不能以防擴散為由剝奪上述權利。

    -國際原子能機構應在促進和平利用核能方面發揮更大作用。

    -堅持多邊協商,積極探討既能減少擴散風險,又能促進和平利用核能的妥善辦法,包括建立多邊核燃料供應機制的可能性。

    明年5月舉行的《不擴散核武器條約》審議大會意義重大。各方應抓住這一契機,全面、平衡推進條約確立的核不擴散、核裁軍與和平利用核能三大目標,推動審議大會取得實質性成果。

    主席女士,

    外空是人類的共有財産,維護外空安全,確保和平利用外空,符合各國的共同利益。當前,外空領域正日益面臨武器化的危險。採取切實有效的多邊措施,防止外空武器化和軍備競賽,具有重大的戰略意義,也是國際社會的共同使命和責任。裁談會應在這方面發揮重要作用。

    去年2月,中國與俄羅斯共同向裁談會提交了“防止在外空放置武器、對外空物體使用或威脅使用武力條約”草案。我們希望裁談會能儘快就該草案展開實質性討論,以便為完善外空法律體系,維護外空安全作出貢獻。

    主席女士,

    中國古代思想家荀子有句名言:“不積跬步,無以至千里;不積小流,無以成江海。”要推動國際軍控、裁軍和防擴散進程,我們也必須從點滴做起,不因困難挫折而動搖信念。我相信,在全世界愛好和平人民的共同努力下,國際軍控、裁軍和防擴散事業定能不斷取得進展,為建設持久和平、共同繁榮的和諧世界作出應有的貢獻。

    謝謝各位。

 
 
 相關鏈結
· 楊潔篪在裁談會闡述中國核裁軍政策
· 楊潔篪在日內瓦外交學院演講:闡述中國外交政策
· 楊潔篪在日內瓦裁軍談判會議闡述中國核裁軍政策
· 約旦代國王費薩爾會見到訪的中國外交部長楊潔篪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