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新聞出版總署與上海市政府合作聯席會議13日舉行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4日   來源:上海市人民政府網站

    8月13日,新聞出版總署與上海市人民政府部市合作第二次聯席會議在上海衡山賓館舉行。新聞出版總署署長柳斌傑,中共上海市委副書記、市長韓正出席會議並講話。新聞出版總署副署長鄔書林,市委常委、宣傳部部長王仲偉出席會議。市委常委、副市長屠光紹主持會議。

    去年7月,新聞出版總署與上海市政府簽署了部市合作框架協議,發揮各自優勢,共同探索和推動數字出版産業的發展。一年來,新聞出版總署和上海市政府共同攜手努力,通過部市合作機制,在浦東張江推進國家首個數字出版基地的建設,在全市推進數字出版産業的發展,成效顯著。

    柳斌傑充分肯定了張江國家數字出版基地建設和上海推動數字出版産業一年來取得的成績。柳斌傑指出,通過部市合作機制推動數字出版基地建設和産業發展,是一次有益的探索。在部市合作框架下,形成了共同推動數字出版基地建設和數字出版産業發展的合力。上海市和新聞出版總署形成協力共建之勢,上海市浦東新區與新聞出版、發改、財政、科技、經信、教育等部門形成了齊抓共管的合力,上海市新聞出版局與總署有關司局形成了緊密聯絡。這是基地建設得以順利推進和數字出版産業快速發展的基礎。

    柳斌傑強調,建設數字出版基地,對於推進數字出版産業發展,具有重要意義和巨大的作用。數字出版是文化經濟的新增長點,將成為新聞出版的主體産業。他希望上海抓好機遇,積極探索,狠抓落實,將數字出版産業基地建設成功引向深入,真正起到“出形象、出效益、出能力、出人才、出經驗”的作用,以基地建設為依託,大力推進上海全市數字出版産業整體向前發展,以顯著的建設實績、優異的工作成績、突出的經營業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

    韓正代表市委、市政府衷心感謝新聞出版總署長期以來給予上海文化産業發展的關心、支持和幫助。他説,上海必須以創新的精神、開放的姿態、大氣謙和的胸懷去推進文化産業發展。要在新聞出版總署的指導和幫助下,進一步依託部市合作機制,聚焦關鍵環節,提升數字出版産業能級,帶動上海文化産業大發展。韓正在會上表示,要全力抓載體建設,張江國家數字出版基地作為發展數字出版産業的重要載體,必須以服務為核心,為各類企業做好服務工作。政府各部門要千方百計營造良好的政策環境,通過制定具有行業針對性的政策體系,促進行業發展、促進人才集聚。要加強版權保護工作,政府管理、行業自律、用戶行為“三管齊下”,共同維護好文化産業的發展環境。要培育龍頭企業,做大做強市場主體,以開放的胸襟吸引全國各地不同類型的企業來上海發展,只有企業做大做強,行業才能做大做強。

    上海市政府已把數字出版等軟體和信息服務業列為推進高新技術産業化的九大重點領域之一。2008年上海數字出版産業實現銷售收入123億元,佔全國的23.2%。其中,網絡遊戲出版業逆勢飛揚,全年實現銷售收入86.2億元,較上年增長35%,佔據全國近半市場份額。今年上半年,一批包括數字出版在內的出版文化企業繼續保持高速發展態勢。上海數字出版産業對文化産業轉型起到了很好的引領和示範作用,對上海經濟保增長、調結構、促發展發揮了很好的促進和推動作用。

    會上明確了上海下一年度數字出版的推進重點。第一,以政策和平臺為抓手,儘快形成國家基地的外在形象和內在的先行先試功能以及産業服務功能。與承擔國家十一五重大項目的團隊合作,儘快啟動國家數字複合出版系統工程的部分研發項目和數字出版重點産業項目的建設。第二,以産業規劃為導向,加強數字出版的整體佈局和産業引導。積極鼓勵和支持本市數字出版及相關産業集聚度較高的行政區,實現2009年産值比上年增長15%~20%,完成150億元左右的銷售收入。第三,以出版單位效益考核和骨幹項目建設為突破口,推動傳統出版轉型發展。第四,加大力度開展各類數字出版人才的培養培訓。強化版權交易中心的投融資功能。儘快開展版權資産價值評估指標體系的研究和制定,為構建版權質押融資服務打下基礎。目前,上海版權糾紛調解中心已基本籌備就緒,近期將在張江國家數字出版基地掛牌運行。上海將加快推進數字出版基地版權監管平臺和網絡數字版權保護平臺等版權綜合公共服務平臺建設,為數字出版産業發展提供良好的版權專業服務。同時,在新聞出版總署的指導下,依託今年蘇浙滬新聞出版局建立的長三角新聞出版(版權)聯席會議機制,更好地發揮國家數字出版基地輻射長三角、服務長三角的作用。

 
 
 相關鏈結
· 韓正:注重經濟運行質量和效益 切實解決民生問題
· 俞正聲、韓正和張慶黎看望上海市第五批援藏幹部
· 韓正主持政府會議聽取在建樓房傾倒事故處置彙報
· 韓正:徹底查清事故責任 給人民群眾一個明確交代
· 韓正:城市規劃土地管理工作須處理好"四項關係"
· 韓正調研保障性住房大型居住社區建設進展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