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環境保護部召開中央文件學習會 通報部署有關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18日   來源:環境保護部網站

    環境保護部黨組書記、部長周生賢8月17日主持環境保護部黨組中心組(擴大)學習會,學習《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印發〈關於實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的暫行規定〉的通知》、《中共中央關於印發〈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的通知》、《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關於印發〈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的通知》、《中共中央辦公廳印發〈關於建立促進科學發展的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評價機制的意見〉的通知》、《中共中央組織部關於印發〈地方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辦法(試行)〉、〈黨政工作部門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綜合考核評價辦法(試行)〉、〈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年度考核辦法(試行)〉的通知》,以及《中共中央國務院轉發〈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於上半年經濟形勢和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的建議〉的通知》。周生賢強調,要認真學習、深刻領會中央一系列文件和中央領導同志有關重要講話精神,進一步提高廣大黨員幹部推動環保事業科學發展的能力,為推進歷史性轉變、探索環保新道路提供有力保障,為促進我國經濟平穩較快發展做出更大貢獻。

    周生賢説,最近一段時間以來,中央連續出臺《中國共産黨巡視工作條例(試行)》、《關於實行黨政領導幹部問責的暫行規定》、《國有企業領導人員廉潔從業若干規定》、《關於建立促進科學發展的黨政領導班子和領導幹部考核評價機制的意見》等一系列文件,這是深入貫徹落實黨的十七大精神的重要舉措,也是以改革創新精神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特別是反腐倡廉和幹部工作科學化、民主化和制度化的重要成果,充分體現了中央對反腐倡廉和領導幹部隊伍建設的高度重視。文件的實施,對於在應對國際金融危機新形勢下,更好地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提高黨的執政能力、保持和發展黨的先進性,促進經濟保持平穩較快發展具有重要的現實意義。各級黨組織要高度重視,認真學習、準確理解、全面把握這些文件的基本精神、主要內容和有關要求,切實把各項制度落到實處,紮實推進反腐倡廉建設,確保環境保護事業又好又快的發展。

    周生賢指出,全面觀察、科學分析、準確判斷形勢是做好當前工作的重要前提。中共中央、國務院轉發《國家發展和改革委員會關於上半年經濟形勢和做好下半年經濟工作的建議》,是在我國經濟發展企穩回升的關鍵時期發佈的一個重要文件,《建議》集中反映了今年以來,面對嚴峻複雜的國內外環境,全黨全國認真貫徹科學發展觀,認真落實中央關於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一攬子計劃,保增長、調結構、促改革、惠民生取得的明顯成效。實踐充分説明,中央應對國際金融危機的決策和部署是完全正確的,採取的一系列政策措施是及時的、有力的、有效的。但也要看到,世界經濟總體仍處在衰退之中,實現復蘇是一個緩慢曲折的過程,經濟發展面臨的困難和挑戰仍然很多,節能減排任務仍十分艱巨。各部門、各單位要進一步深化認識,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中央對經濟形勢的分析判斷和對環境保護工作的決策部署上來。既要看到我國經濟和環境保護存在的有利條件和積極因素,也要對面臨的困難和挑戰有清醒認識,特別要考慮到應對危機條件下投資結構方面容易忽視環境保護帶來的問題和衝擊,進一步增強憂患意識,做好應對各種困難的思想準備和工作準備,把保增長和調結構、促進發展和節能減排更加有機地結合起來,毫不鬆懈地加強環保工作,為應對國際金融危機,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發揮更大作用。

    周生賢結合當前工作,對下一步貫徹落實好中央文件精神提出了明確要求。第一,進一步加強自身建設,把各級領導班子打造成善於領導環保事業科學發展的堅強領導集體。要增強政治意識、責任意識和大局意識,帶頭執行制度,嚴格要求自己,在服務科學發展、促進科學發展上下功夫,在提高政治品質、理論素養上下功夫,在推動環保工作、取得更多環保實績上下功夫,率先把部黨組建設成為領導環保事業科學發展的堅強領導集體。第二,進一步深化幹部人事制度改革,把培養一支特別能戰鬥的幹部隊伍作為立部之本抓緊抓好。要以貫徹落實“一個意見、三個辦法”為契機,結合工作實際,不斷完善考評辦法,健全目標任務和評價標準機制,充分發揮科學的幹部考核評價機制的導向作用,進一步加大幹部選拔任用和交流輪崗力度,努力建設一支政治素質好、業務水平高、思想作風正、工作業績實的幹部隊伍,努力形成一整套科學、完備的管理制度,為探索中國特色環保新道路提供組織保證。第三,進一步改進作風,把反腐倡廉建設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各部門、各單位要深入開展廉潔自律教育,引導廣大幹部堅定理想信念,常修為政之德、常思貪慾之害、常懷律己之心,築牢思想道德防線。要堅持“從嚴治部,從我做起”,認真執行各項規章制度,做到有令必行、有禁必止;堅持繼承和創新相結合,不斷建立健全反腐倡廉的規章制度,推動從源頭上防治腐敗的制度改革和創新;進一步加大違法違紀案件的查處力度,防止小問題演化為大問題,個別性問題演化為多發性問題。要通過反腐倡廉工作的深入開展,進一步改進和加強工作作風,營造風清氣正、乾淨幹事的良好環境。第四,進一步明確責任,把各項重點工作落實到位。各部門、各單位主要負責同志要按照年初的工作部署和不久前召開的黨組擴大會議精神,精心組織,週密部署,明確責任,加強指導和督促檢查,毫不鬆懈地抓好以節能減排為中心的各項重點工作的落實,確保年初確定的各項任務圓滿完成,以優異的環保工作業績迎接新中國成立60週年。

    會上,環境保護部副部長張力軍、吳曉青、周建就有關問題作了重點發言。

    環境保護部副部長潘岳、李幹傑,紀檢組長傅雯娟,黨組成員、辦公廳主任胡保林,總工程師萬本太,核安全總工程師陸新元出席會議。機關各部門主要負責人列席會議。(記者 周文穎)

 
 
 相關鏈結
· 環境保護部:9月1日起無環保標誌的車輛不得進京
· 環境保護部公佈8月1日起施行的國家環境保護標準
· 環境保護部召開會議總結工作部署下半年重點任務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