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吳定富:抓住發展第一要務 切實做好監管首要任務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4日   來源:保監會網站

    近日,中國保監會主席吳定富在黑龍江調研時強調,保險監管機構要全面落實科學發展觀,牢牢抓住發展第一要務,切實做好監管這個首要任務,通過抓監管、防風險,促進保險業又好又快發展。調研期間,吳定富聽取了黑龍江保監局的工作彙報,深入基層保險機構聽取對監管工作的建議,肯定了黑龍江保險工作取得的成績。

    吳定富指出,近年來,保險業始終堅持“想全局、幹本行,幹好本行、服務全局”,取得了較好的成效。新起點、新階段,保險業必須進一步“想全局”和“幹本行”。“想全局”要求我們堅持發展第一要務,通過發展縮小保險業與經濟社會發展的差距,滿足人民群眾日益豐富的保險需求;“幹本行”要求我們切實加強和改進保險監管,防範化解保險風險,保護好廣大被保險人的利益,為發展提供有力的保障。

    吳定富指出,當前保險業的第一要務仍然是發展,這是由現階段保險業的基本矛盾決定的。近年來保險業發展取得了長足進步,無論是市場體系、行業實力還是保險監管都得到大發展。但是我國的保險密度、保險深度都遠低於世界平均水平,保險業在經濟補償、資金融通和社會風險管理方面的作用還沒有得到充分發揮,保險業的主要矛盾仍然是保險服務不能滿足經濟社會發展的要求。在這種情況下,“想全局”就是要想發展,堅持發展第一要務,著眼于經濟社會發展的大局,從促進經濟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維護社會穩定三個方面入手,找準服務經濟社會的切入點,不斷改進保險産品和服務。

    吳定富指出,當前監管機構的首要任務是抓好監管,這是由保險市場的現狀決定的,也是幹好本行的必然要求。近年來,在保險業快速發展的過程中,部分公司出現了經營理念粗放、內部管理薄弱、服務水平不高、創新能力不足、競爭手段單一等問題。儘管在保險業發展的初級階段出現這些問題有一定的客觀必然性,但保險監管應該在促進這些問題的解決上發揮更加積極的作用。保險監管機構要抓好監管這個首要任務,在監管理念、方式、制度上積極適應新階段的要求,遵循保險市場和保險監管的客觀規律,通過監管促行業經營理念的轉變、通過監管促保險企業管理的加強、通過監管促行業服務的改進、通過監管促行業和企業競爭力的提高。

    吳定富強調,保險監管機構必須更加深刻地認識發展和監管的辯證統一關係,不能將發展和監管對立起來。如果保險市場監管不嚴,市場秩序不好,甚至出現了風險,就不可能實現可持續發展。這幾年的保險監管實踐也證明,凡是監管抓得比較好的區域保險市場,發展的速度與結構、質量、效益的關係也比較好。保險監管機構必須通過抓好監管這個首要任務,促進和實現好發展這個第一要務。

 
 
 相關鏈結
· 保監會進一步加強保險公司仲介業務監管政策措施
· 保監會:農村小額人身保險試點工作取得初步成效
· 保監會要求加強結構調整促進壽險業平穩健康發展
· 保監會發佈會介紹上半年保險市場發展形勢並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