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發展改革委要求切實加強居民生活必需品價格監管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7日   來源:發展改革委網站

    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發出通知,要求各地價格主管部門切實加強價格監管,努力穩定重要商品價格,保障群眾基本生活需要,為建國六十週年慶典營造和諧穩定的價格環境。

    通知指出,受國際金融危機影響,去年下半年以來,我國居民消費價格總水平和部分重要商品價格持續走低,為調整經濟結構、推進各項改革提供了較為寬鬆的價格環境。各地繼續積極穩妥地推進資源性産品價格和環保收費改革,取得了階段性成果,對恢復市場信心、促進經濟發展方式轉變發揮了積極作用。但受國內外市場供求關係變化等多方面因素影響,最近一段時間少數商品價格有所上漲,與信貸高速增長、股市房市價格迅速回升等因素相互疊加,社會通脹預期有所增強。

    通知認為,我國社會總供給與總需求基本平衡,糧食儲備充足,消費品市場競爭充分,保持價格穩定具有雄厚的物質基礎,當前價格總水平不會出現全面、持續、大幅上漲。

    通知強調,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要正確認識當前價格形勢,繼續採取有效措施,加強價格監測預警,及時發現可能造成市場價格異常波動的苗頭性問題。要配合有關部門,制定調控預案,加強調運,防止出現敏感時期、重點地區、重要品種的結構性短缺,確保市場供應和價格的基本穩定。

    通知要求,各級價格主管部門在調整實行政府指導價、政府定價的商品和服務價格時,要統籌兼顧、週密安排,審慎出臺調價方案,尤其要避免出現集中提價、提價幅度過大,增加群眾負擔的現象。調整自來水價格的重點是解決在價內足額徵收污水處理費和水資源費問題,嚴格控制以補償供水成本為由集中上調自來水價格。加強遊覽參觀點門票價格監管,在“十一”假期開展多種形式的遊覽參觀點門票價格優惠、減免措施,不得在國慶節前集中上調門票價格。

    通知要求,各地在制定價格調整方案時,要對低收入群體實行價格優惠;價格調整幅度較大的,要配套制定補貼方案。已經建立價格調節基金的地方,要結合價格調整對城鄉低收入群體發放臨時性生活補貼。

    通知強調,各級價格主管部門要採取提醒、告誡、警示等手段,引導經營者合法行使自主定價權,遏制跟風漲價和不合理漲價。重點開展食品、液化氣、遊覽參觀點門票、交通運輸、停車收費等與群眾生活密切相關的重要商品和服務價格監督檢查。依法查處囤積液化氣,哄抬液化氣價格,以及價格欺詐、價格串通、捏造散佈漲價信息等違法行為,充分發揮12358價格舉報電話作用及時處置群眾投訴舉報的價格違法行為,維護市場價格秩序。

圖表:商務部:食用農産品價格小幅回升 生産資料價格繼續上漲 新華社發 

8月25日蔬菜價格漲多降少 豬肉、禽蛋價格微漲

    新華社北京8月25日電(記者王曉玲)據新華社全國農副産品和農資價格行情系統監測,與前一日相比(下同),8月25日,蔬菜價格漲多降少,近日全國監測蔬菜平均價格出現企穩跡象;豬肉、禽蛋價格微漲;食用油價格微降;成品糧、水産品、水果、奶類價格微幅波動。

    芹菜、生菜、西紅柿、黃瓜、青椒和洋蔥價格微漲,菠菜、豆角和土豆價格微降,大白菜、油菜、茄子和白蘿蔔價格持平。

    受南方洪澇災害和北方旱情的共同影響,7月下旬以來全國蔬菜價格出現了較為明顯的上漲,近日價格出現企穩跡象。新華社經濟分析師認為,目前全國夏季蔬菜的價格基本接近峰值,繼續大幅上漲的可能性不大,但短期內也不會出現大幅回落。   >>>詳細

國家發展改革委公佈2009年上半年全國查處價格違法案件情況

    2009年上半年,全國各級價格主管部門深入學習實踐科學發展觀,圍繞保持經濟平穩較快發展的首要任務,圍繞落實中央關於“保增長、擴內需、調結構、惠民生”的一攬子計劃,突出價格檢查重點,注重規範價格行為,深入推進價格服務,不斷優化價格秩序,促使價格違法案件大幅下降,為經濟社會發展創造了良好價格環境。

    一、全國價格違法案件總量大幅下降

    上半年,全國共查處價格違法案件2.1萬件,同比下降37%,查處違法所得7.8億元,實施經濟制裁5.8億元,其中退還用戶1.7億元,沒收違法所得3.8億元,罰款0.3億元。

    今年以來,國家發展改革委組織開展了涉農、涉企、教育、醫藥、電信郵政、交通運輸、能源等一系列價格收費檢查,加強了對商場、超市、旅遊景區等消費地點價格行為的規範,開展了對防治甲型H1N1流感疫情相關商品的價格應急檢查,重點推進了“價格服務進企業”活動,及時查處違法行為,協調化解價格矛盾,有效規範了市場價格秩序。   >>>詳細

 
 
 相關鏈結
· 商務部副部長姜增偉:加強價格監管 避免新的浪費
· 發展改革委要求價格主管部門加強"五一"價格監管
· 發展改革委要求價格主管部門加強"五一"價格監管
· 江蘇強化價格監管 商場購物贈券涉嫌"消費陷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