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9月1日起食品用紙包裝等必須通過QS準入才能銷售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8月28日   來源:質檢總局網站

    9月1日以後,消費者購買食品時可要留心了,不僅食品要有QS標誌,裝食品的紙質包裝袋及紙質容器上也必須有QS標誌。因為從今年9月1日起,所有食品用紙包裝、容器等必須通過QS市場準入才能上市銷售,否則將予以查處。

    人們日常生活中經常用到一次性紙杯,這些紙杯質量是否可靠?近日,筆者在山東一些地方調查發現,絕大多數紙杯沒有QS標誌。

    筆者在煙臺市區一些批發紙杯的市場看到,這裡大部分紙杯沒有QS標誌。紙杯多為中低檔,100個批發價貴的賣13元,便宜的賣8元,摸上去表面較粗糙,捏一下感覺軟軟的。紙杯上面僅印著生産廠家、生産批號、廠址、電話等,根本沒有QS標誌。

    筆者隨後又來到蓬萊市區幾家規模較大的超市,這裡的紙杯看上去包裝精美許多,價格也貴了不少,100隻裝的零售價大都在18元左右,50隻裝的通常零售價在10元左右。包裝上面有的標著是原漿紙製作,有的標著是竹纖維製作,還有一種標著是玉米製作的,上面大都有“質量可靠,放心使用”等字樣。細數一下,這幾家超市共擺著12種品牌的一次性紙杯,但是僅有一家上海生産的産品有QS標誌。

    據消費者李女士介紹,平時買紙杯的標準是摸摸是否厚實耐用,另外就是選擇大生産廠家的産品。“不知道紙杯也需要經過QS市場準入,以前買從來沒注意觀察上面有沒有QS標誌。”

    筆者了解到,顧客在選擇紙杯時大多看牌子。一些商店的售貨員也表示,有QS標誌的紙杯價格較貴,從直觀上又看不出什麼特別的優勢,反而不受顧客的青睞,相反那些價格中等、質量一般的紙杯銷量最多。

    筆者在山東某超市隨機調查了9位顧客,他們均表示,買紙杯時不會刻意去看是否有QS標誌。

    那麼,質量不合格的紙杯對人體究竟有哪些危害?山東蓬萊市質監部門的食品檢測專家説,為了讓紙杯達到防水效果,廠家會在內壁涂一層水膜。如果選用的材料不好,或加工工藝不過關,在熱熔或塗抹到紙杯過程中,會産生化合物,對人體有害。許多地下工廠和小作坊製造的紙杯毒害物質超標,如一次性紙杯使用的是劣質紙漿,在生産過程中還需要添加熒光漂白劑,有致癌危險。

    據悉,質監部門將對紙杯生産企業所用原料紙漿、涂蠟層用蠟等進行反復測試,只有完全達標的企業才能獲得準入,無法獲得準入的企業會在9月1日後淡出市場。

    質監工作人員提醒消費者,選購一次性紙杯時,要認準QS標誌。如果9月1日後,消費者發現紙杯沒有QS標誌的,可以向質監部門舉報。另外,要仔細查看包裝標誌上是否標注了“産品名稱、生産者廠名、廠址、産品執行標準、生産日期、保質期、衛生許可證”等國家規定必須標注的內容,如果標誌內容標注不全或者不規範,則這樣的紙杯最好不要購買。

    相關鏈結

    作為盛裝食品飲料的容器,紙杯産品的質量是否安全,對消費者來説十分重要。

    為保證食品用紙包裝、容器等製品生産許可制度有效實施,維護企業和消費者合法權益,根據《工業産品生産許可證管理條例》的規定,從9月1日起,食品用紙包裝、食品用紙容器的QS管理正式進入查處期。

    被列入第一批目錄的食品用紙包裝、容器等製品包括包裝類和容器類兩大類21個品種。食品用紙包裝包括玻璃紙、食品包裝紙、食品包裝紙板、雞皮紙等,而食品用紙容器包括人們常用的紙袋、紙罐、紙杯、紙餐具、紙盒等,這幾乎覆蓋了平時與食品直接接觸的所有包裝材料。如方便麵紙碗,漢堡包、三明治等熟食類的包裝紙,曲奇餅的烤盤紙,糖果、涼果等的包裝紙,普洱茶餅的包裝紙,袋泡茶的包裝紙,各類食品包裝用的蠟紙,雪糕包裝紙等等,全部都在QS的管理範圍內。

    未獲得列入第一批目錄的食品用紙包裝、容器等製品生産許可證的企業,不得生産該産品;任何單位和個人不得銷售或者在經營活動中使用未獲得生産許可證的該産品。違反規定者,將按照有關法律、法規的規定予以查處。

 
 
 相關鏈結
· 2009年1-5月造紙及紙製品業增加值同比增長5.1%
· 世界先進無菌紙包裝材料生産廠在內蒙古正式投入運營
· 專家提醒:嬰兒紙尿褲應頻換 以免引發疾病
· 北京地鐵最後一套紙質車票將正式發行
· 我國目前已成為世界增長最快的生活用紙消費市場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