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今日中國>> 中國要聞
 
我國目前已成為世界增長最快的生活用紙消費市場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4月24日   來源:新華社

    新華社北京4月24日電(記者 錢春弦)作為衡量一個國家生活水平的重要標誌,近年來我國生活用紙消費快速增加,目前已經成為世界增長最快的生活用紙消費市場。

    記者從第十六屆生活用紙國際科技展覽會議上獲悉,隨著國民收入水平的提高以及城市化進程的推進,人們的健康衛生意識逐步提高,一次性衛生用品市場繼續穩步增長。全球500強、健康衛生護理行業的龍頭企業金佰利公司中國企業發展部總監佟梅説,2008年我國生活用紙的市場規模已經達到450億元。

    據悉,我國生活用紙的地域差別很大。上海、北京、廣東是全國生活用紙消費量最高的城市和省份,京滬兩地生活用紙年人均消費量為8千克左右,正在逐漸接近世界發達國家的水平。東南沿海地帶佔全國生活用紙消費總量的60%以上。中西部不發達地區的年人均生活用紙消費量不足1千克,與亞非其他貧窮國家的消費水平相當。中國生活用紙的城鄉消費差別也很大。中高檔生活用紙的消費主要在城鎮,農村人口主要消費中低檔的廁用衛生紙,在經濟落後地區的農村,有60%至70%的人沒有條件使用衛生紙。

    佟梅説,預計2010年我國生活用紙的人均消費量達到世界平均水平。據悉,儘管2008年全球金融危機蔓延重創實體經濟,中國市場仍保持了一貫的快速增長。2008年金佰利在華銷售增長高達52%,成為近幾年來增幅最大的一年。金佰利表示對2009年實現中國業務的持續增長充滿信心,並決定在未來3年對中國做出重大投資決策,使其在中國的競爭力再提升一步,並且不排除在中國新建工廠或者收購工廠。

    據介紹,生活用紙市場的發展仍將與國家GDP的增長、人口的增長、人民生活質量的提高等因素密切相關。消費需求呈現多元化並向中高檔産品過渡。隨著國內零售業態的多元化,超市、大賣場已經成為零售業態的主流,終端市場對於生活用紙企業的重要性越來越明顯,提高産品質量,降低成本,發展現代化的生活用紙規模生産企業是大勢所趨。隨著氣候變暖等環境問題的加劇,推進綠色生産,研發環保産品也成為生活用紙行業面臨的巨大挑戰。

    金佰利在中國的業務發展始於1994年。截至目前,金佰利在北京、南京、上海、廣州擁有四家生産機構,投資旗下品牌如舒而美瞬吸藍、好奇、舒潔、高潔絲和得伴等,已經成為了著名品牌,並贏得了成千上萬中國消費者的喜愛。

 
 
 相關鏈結
· 一季度我國石油消費出現負增長 有逐月回暖跡象
· 3月居民消費價格同比降1.2%|一季度經濟數據匯總
· 社科院藍皮書:文化産業逆勢而上 居民消費重實用
· 空間廣闊 難度加大—我國消費如何保持平穩增長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