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外交部:中方邊界巡邏不會進入他國領空、領土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1日   來源:外交部網站

    2009年9月1日,外交部發言人姜瑜舉行例行記者會。答問如下。

    姜瑜:各位下午好,首先發佈一條消息:

    應外交部長楊潔篪的邀請,阿根廷共和國外交、國際貿易與宗教事務部長塔亞納將於9月5日至8日對中國進行正式訪問。

    現在我願意回答大家的提問。

    問:能否介紹阿根廷外長塔亞納訪華的日程安排?哥倫比亞總統烏裏韋近日被確診感染甲型流感,中方是否向他表示了慰問?哥倫比亞外長現正在北京訪問,訪問是否會受到影響?另外,今天是第二次世界大戰爆發70週年,中方是否會舉辦紀念活動?

    答:塔亞納外長將於9月5日至8日訪華。訪問期間,習近平副主席將與他會見,楊潔篪外長將與他會談。此外,他還將訪問天津。

    中阿建交37年來,雙邊關係發展順利。雙方保持高層交往,政治互信不斷增強。2008年雙邊貿易額達144億美元,同比增長45.4%。雙方在國際事務中保持良好溝通與配合。我們相信此訪會進一步推動中阿戰略夥伴關係深入發展。

    關於你的第二個問題,中國駐哥倫比亞大使高正月轉達了中國領導人對哥倫比亞總統烏裏韋的親切問候和慰問,並祝其早日康復。哥倫比亞外長貝穆德斯已經抵達北京開始對中國的訪問。抵京後,貝穆德斯外長進行了身體檢查,體檢結果説明外長先生身體正常。有關訪華活動將正常進行。除與習近平副主席會見,與楊潔篪外長會談,他還將與商務部、教育部、科技部、中科院等部委負責人會晤。

    今天是二戰爆發70週年。銘記歷史是為了開闢更美好的未來。希望國際社會樹立互信、互利、平等、協作的新安全觀,共同營造一個長期穩定、安全可靠的國際和平環境。

    問:中方是否仍擔憂中緬邊境地區安全?中方為緬甸邊民提供的住宿營地何時關閉?是否將要求滯留在境內的緬甸邊民離境?

    答:中緬是友好鄰邦,我們希望看到緬甸保持和平、穩定與發展。基於人道主義考慮,中方採取了積極措施,對入境的緬甸邊民進行了妥善安置,提供了必要的人道主義救助。目前一些邊民已經陸續返回。我們希望中緬邊境局勢儘快恢復穩定,滯留在中緬邊境的邊民能夠早日返回他們的家園。

    問:你剛才説中方為緬甸邊民提供了必要的救助,你能否提供救助物資和金錢的具體數目?

    答:雲南省地方政府採取了積極措施,已經安置了一萬多名緬甸邊民。我們向邊民提供了必要的人道主義救助,緬甸邊民的人身安全和日常生活得到保障,情緒穩定。目前一些邊民已陸續返回。具體援助措施雲南省有關部門已經作了詳細介紹。

    我想強調的是,維護中緬邊境穩定符合中緬兩國人民的切身利益,也是中緬兩國政府的共同責任。我們希望緬方妥善解決國內有關問題,採取一切必要措施,恢復邊境秩序穩定,並切實保障在緬中國公民的人身和財産安全。

    問:朝鮮副外相金永日今天來華訪問,請介紹其訪問日程和目的。第二個問題,因為緬甸國內衝突,一些中國公民被迫從緬甸撤出,並要求緬方賠償損失。中方是否將向緬方提出賠償要求?

    答:今年是中朝建交60週年和中朝友好年,在中朝關係發展史上具有重要意義。根據中朝兩國外交部交流計劃和中朝友好年活動安排,朝鮮外務省副相金永日來華訪問。中國外交部有關負責人將同金永日副相見面,雙方將就雙邊關係及共同關心的問題交換意見。

    我們希望緬方切實保障中國在緬人員的財産安全,妥善處理有關問題。

    問:伊核問題六國會議將於近期舉行。中方是否將派官員與會?

    答:正如你所説,六國外交部政治總司長將於9月2日在德國法蘭克福舉行會議,討論伊朗核問題。何亞非副外長將率團出席會議。中方願與有關各方共同努力,推動儘早重啟對話與談判,以尋求全面、持久、妥善解決伊朗核問題的辦法。

    問:印度媒體近期有一些關於中印邊界的報道。有報道稱中國直升機越境巡邏,另有報道稱中印邊防部隊最近發生交火。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針對印度媒體的報道,我要強調指出的是,中方的邊界巡邏從來都嚴格遵循有關規定,不會越境進入他國領空、領土。

    印度個別媒體報道稱中印邊境最近發生了軍事摩擦,這個報道毫無根據。在中印邊界問題上,中印雙方已經達成共識,在邊界問題解決之前,雙方要共同努力,維護邊境地區的和平與安寧。

    問:前不久,武大偉副部長訪問了朝鮮,聽説此次訪問未取得特別突破。請問為推進六方會談,中國有沒有計劃向朝鮮派特使?

    答:大家都注意到了武大偉副部長前不久對朝鮮的訪問,我們也發佈了簡短消息,我這裡沒有更詳細的情況向大家提供。我想説的是,中方主張朝鮮半島核問題只能通過對話協商,通過政治外交手段,以和平的方式加以解決。近來東北亞形勢出現了緩和跡象,我們希望有關各方抓住時機,繼續引導形勢轉圜,為實現半島無核化,維護東北亞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發揮建設性作用。

    問:中方對日本眾議院選舉結果有何評論?對日本新政權有何期待?

    答:我們注意到日本眾議院的選舉結果。中日互為重要近鄰,都是亞洲重要國家。我們願意與日方一道,繼續加強雙邊合作,繼續保持高層交往的良好勢頭,推動中日關係不斷向前發展,共同促進亞洲的和平與發展。

    問:日本新執政黨曾表示,日本要建立自己的軍隊,中國政府對此有何反應?你是否認為這將對地區安全不利?

    答:日本堅持走和平發展道路不僅符合自身的利益,也有利於本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問:緬甸政府在向果敢地區發動軍事行動前是否向中方通報?緬方是否提醒中方此舉可能對中方邊境造成影響?

    答:我們奉行不干涉他國內政原則。事態發生以後,中緬雙方保持著密切溝通。緬方對事態造成個別中國邊民傷亡深表歉意,對中方善待緬甸邊民表示感謝。緬方承諾將依法保護在緬中國公民的合法權益,也表示將儘快努力恢復邊境地區的和平與穩定。

    問:阿富汗大選已經結束,目前正在進行計票工作。你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注意到阿富汗總統選舉過程總體平穩、順利,我們對此感到欣慰。選舉是阿富汗的內政,我們尊重阿富汗人民自己的選擇。作為阿富汗的鄰居和朋友,我們衷心祝願阿富汗早日走上和平、穩定、發展的道路。

    問:關於哥倫比亞外長貝穆德斯訪華的問題。據悉,他與習近平副主席和楊潔篪外長的會見會談改在本週五和週六舉行,你能否證實?

    答:我需要了解一下具體的會見會談安排,隨後電話答覆你。

    問:日本眾議院選舉已經結束,新上臺的民主黨對中日間存在的歷史問題的看法與自民黨不同。民主黨黨首鳩山由紀夫表示將不會參拜靖國神社,也不會允許其內閣成員前往參拜。中方對此有何評論?

    答:我們在歷史問題上的立場是非常明確的。我們認為,日方以認真和負責任的態度對待和處理歷史問題符合日本的自身利益,也有利於改善和發展同亞洲鄰國的關係。

    問:中方希望何時舉行中日首腦會晤?

    答:你這個問題問得過早了一些。我剛才説過,我們希望與日方繼續保持高層交往的良好勢頭。

    感謝各位出席,我們下次再見!

 
 
 相關鏈結
· 外交部發言人姜瑜就當前中緬邊境局勢答記者問
· 外交部提醒赴新西蘭中國公民注意安全加強防範
· 外交部發言人宣佈:哥倫比亞外長貝穆德斯將訪華
· 外交部長楊潔篪24日會見巴基斯坦總統扎爾達裏
· 外交部長談新中國60年外交:獨立自主 和平發展
· 外交部領事司提醒海外我公民和企業警惕恐嚇電話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