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緊急通知:切實加強秋糧生産後期田間管理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2日   來源:農業部

    針對當前秋糧生産面臨的形勢,力爭秋糧有個好收成,農業部近日再次下發緊急通知,要求各地加大工作力度,採取有效措施,切實加強秋糧生産後期田間管理。

    一是強化組織領導,切實把秋糧田管作為當前最緊迫任務。要求各級農業部門切實把加強秋糧後期田間管理作為當前農業生産的最緊迫、最重要的任務,加大工作力度,採取有效措施,力爭秋糧獲得好收成。繼續組織機關幹部和農技人員,深入生産第一線,幫助農民做好秋糧田間管理工作。加強工作督導,主産區要採取包縣包鄉、蹲點指導、進村入戶等形式,推動各項措施落實,做到秋糧一天不到手,田管一天不放鬆。

    二是強化分類指導,狠抓各項關鍵技術措施落實。加強分類指導,落實關鍵技術措施,確保秋糧作物安全成熟。東北春玉米産區,要在積極抗旱促生長的同時,採取放秋壟、打底葉、去無效穗等農藝措施,加大通風透光,減少肥水消耗,促進籽粒灌漿。黃淮海夏玉米區,應積極採取防倒伏、增粒重、防病蟲等關鍵措施,促進籽粒充分灌漿成熟,提高籽粒産量和品質。東北粳稻産區,重點是增粒重、促早熟、防早霜,對遭受障礙性低溫冷害的田塊,及早噴施葉面肥,促早熟防早衰。南方中晚稻産區,華南雙季晚稻要抓好中期擱田和穗肥施用,抑制無效分蘗生長,促進有效分蘗壯稈大穗;長江中下游雙季晚稻要重點施好穗肥,促進幼穗分化發育和分蘗成穗;長江中下游中稻要重點做好後期水漿管理。

    三是強化服務指導,努力提高技術到位率。組織基層農技人員,查苗情、查墑情、查病蟲情,提出技術指導方案。組織開展高産創建萬畝示範片的現場觀摩,嚴格測産驗收,發揮輻射帶動作用。通過技術培訓等形式,培訓種糧大戶和高産創建示範戶,宣傳後期田間管理實用技術,指導科學管理。協助、支持專家指導組和現代農業産業技術體系專家,開展巡迴技術指導。對缺少農村勞動力的地區,利用農民專業合作社、農民互助組等形式,搞好專業化服務。

    四是強化防災減災,有效減輕災害損失。當前正是洪澇、乾旱和颱風等自然災害的多發期,也是病蟲害發生的高峰期,又是秋收作物産量形成的關鍵期,要採取有效措施,最大限度減輕災害損失。加強監測預警,及時發佈病蟲信息,指導科學防控。落實防控責任,細化防控方案,強化督導檢查,對重大病蟲害的重發區域嚴防死守,實施地區間聯防聯控。大力推進專業化防治,對具有突發、暴發特點的水稻“兩遷”害蟲,實施統防統治,提高防治效果。北方粳稻主産區應重點做好稻瘟病防治工作。當前要針對秋糧作物旱情,切實抓好抗旱奪豐收和重點雨後田間管理措施落實,努力做到糧食損失經濟作物補,種植業損失養殖業補,農業損失非農業補。

    此外,針對近日黃淮海部分地區遭受大風襲擊、一些玉米田塊發生倒伏的情況,農業部派出由司局長帶隊、專家參與的工作組,深入一線了解災情,開展技術指導服務,最大限度減少災害損失,力爭秋糧有個好收成。

 
 
 相關鏈結
· 河南省發緊急通知要求迅速開展秋糧生産救災工作
· 綜述:全國旱情明顯緩解 全國秋糧有望獲好收成
· 農業部要求抓好五措施控制病蟲害力爭秋糧好收成
· 旱區農業部門抓住降雨時機加強秋糧後期田間管理
· 我國東北旱情發展較快 對秋糧産量形成不利影響
· 河南省全面加強防洪排澇工程建設 力保秋糧豐收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