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廣東省三試點地70萬農民去年林業增收5337萬元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2日   來源:南方日報

    筆者1日從廣東省林業局獲悉,經過一年多試點改革,廣東成功摸索出一條“明晰産權、量化到人、家庭承包、聯戶合作、規模經營”的符合廣東實際的集體林改新路子,全省70多萬農民在試點中嘗到“頭啖湯”,四會、博羅、始興三個試點地的農民,去年來自林業的收入增加了5337萬元。

    目前,廣東集體林權制度改革試點工作已基本完成,接下來將在繼續深化試點工作的基礎上,全面部署和啟動全省集體林改,力爭3年基本完成改革任務,實現資源增長、農民增收、生態良好、林區和諧的目標。

    林權改革被譽為中國上世紀80年代後第二次“土地革命”。廣東是一個林業大省,林地面積1.65億畝,其中集體林地面積1.51億畝,佔91.5%,大部分集中分佈在粵北、粵東以及粵西等經濟欠發達的山區。長期以來,由於産權問題的制約,豐富的林地資源所擁有的巨大潛能遠未發揮出來,沒有給廣大山區農民帶來應有的經濟效益,對農民增收的貢獻不大。

    2007年底,廣東在四會、始興、博羅三個縣市進行集體林權改革試點,林改試點涉及39個鎮鄉街道、411個村(居)委會、4867個村民小組、17.6萬戶共計71.2萬人。省林業局局長張育文介紹,試點在聯戶合作、家庭承包、均股均利等多种經營方式上取得突破,把林改中集體山林經營收益和依法流轉的集體山林所得收益的70%以上均分給農戶,激活了農民規模經營、集約經營林地的熱情。 (記者 陳清浩 通訊員 林蔭)

 
 
 相關鏈結
· 林業局就促進農民林業專業合作社發展髮指導意見
· 林業局將組織開展擴大內需林業項目資金專項檢查
· 林業局副局長李育材在江蘇調研徐州市林業工作
· 江西林業工作會議召開 吳新雄出席發表重要講話
· 林業局解析促進農民林業專業合作社發展指導意見
· 李育材到山東省考察指導林業有害生物防控工作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