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食品藥品監管局批准北京科興甲流疫苗註冊申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3日   來源:食品藥品監管局網站

    甲型H1N1流感爆發以來,全球範圍內確診病例增長迅速,國際社會全力加快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發工作。2009年9月2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批准了北京科興甲型H1N1流感疫苗註冊申請。

    北京科興此前完成的臨床試驗結果初步顯示,該疫苗安全性良好。該疫苗一劑免疫後21天,兒童、少年和成人三個年齡組保護率均在81.4%~98.0%範圍內,達到了國際公認的評價標準(保護率70%以上)。獲批疫苗分為30μg/1.0ml/瓶(2人用劑量,西林瓶)、15μg/0.5ml/瓶(1人用劑量,西林瓶)和15μg/0.5ml/支(1人用劑量,預灌封注射器)三種規格,可用於3~60歲人群的預防接種。

    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審評審批時間緊、影響大、責任重,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嚴格依法規、按程序、照標準開展審評審批,確保了各項工作的科學、規範、公正和透明。

    此次甲型H1N1流感疫苗從6月8日第一家企業從WHO獲得可直接用於疫苗生産用毒種,基本按照季節性流感疫苗的生産工藝經過研製、試生産、臨床試驗、現場檢查、註冊檢驗、審評審批等各個過程,到9月2日正式獲得生産批准,共用了87天時間。

    我國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發、生産及審評審批工作之所以能夠在國際上處於領先,主要是因為:

    一是加強組織領導,集中優勢資源,全力以赴開展審評審批。

    按照國務院甲型H1N1流感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統一部署,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成立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審評審批特別工作小組,形成了統一指揮、職責明確、相互銜接、密切配合的工作格局,組織、協調、調動各相關部門所有優勢資源和力量,全力以赴投入疫苗審評審批工作。6月至8月,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為作好疫苗審評審批工作,先後發佈了《關於做好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産準備工作的通知》、《大流行流感疫苗特別審批應急工作方案》、《甲型H1N1流感疫苗審評審批工作方案》、《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發技術考慮要點》、《關於加強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發管理有關事宜的通知》、《關於組織對甲型H1N1流感疫苗臨床研究用樣品現場核查的通知》及《關於甲型H1N1流感疫苗批准文號發放事宜的通知》等系列文件。並開展實地調研,與相關企業交流溝通,掌握第一手信息。

    二是科學部署,實現工作流程最優化,工作效率最大化。

    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制定了詳細的審批工作方案和審評技術要點,在“程序不減少、標準不降低”的原則下,實現“三同步”,即:藥品審評中心將技術審評與企業的分段申報同步,藥品認證管理中心將生産現場檢查與企業的生産過程同步,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將臨床用樣品及批簽發檢驗與企業的自檢同步。各相關省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強化監管,通過早期介入、全面協調、關口前移、現場核查,在有限的時間內保質保量完成了全部工作。

    三是企業積極履行社會責任,全力加快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發工作。

    自WHO確定甲型H1N1流感疫苗生産用毒株以來,各相關流感疫苗生産企業于1個月之內全部獲得生産用毒種,並立即著手建立毒種庫、保證生産原料供應、進行生産設備維護,為疫苗的研發工作做好準備。此後,企業根據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發佈的技術要點,制定詳細的研發及生産方案,細化各階段操作程序,並嚴格按照國家批准的生産工藝及要求開展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研製、試生産及檢驗工作。目前,除北京科興生物製品有限公司外,其他9家企業都已完成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臨床試驗,目前正在陸續申報註冊。

    四是部門有機聯動,各方力量協同,確保審評審批工作順利進行。

    按照國務院甲型H1N1流感聯防聯控領導小組的要求,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牽頭成立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發與聯動生産協調機制,多次召開會議就疫苗研發、生産和審評審批進行研討,與聯防聯控機制保障組等進行了密切協作與充分溝通。

    聯防聯控工作機制專家委員會以及衛生部相關司局、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部門和單位,對審評審批要作給予了大力支持和協助。中國藥品生物製品檢定所組織科研攻關,研究疫苗抗原定量檢測方法,為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製提供強有力的技術支持,節省了為等待WHO檢驗檢定標準品近一個月的時間。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統一組織實施了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臨床試驗,完成了上萬例受試者同一時段入組、接種、觀察、採血的工作,為審評審批提供了大量的數據支持。

    下一步,國家食品藥品監督管理局將繼續按照審評審批工作方案完成其他9家流感疫苗生産企業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審評審批工作。按企業申報進度,預計9月中旬可完成全部審批工作。

    同時,加強對甲型H1N1流感疫苗的生産監管和批簽發檢驗工作,保障疫苗生産安全和質量可控。全面跟蹤並監督使用疫苗的質量情況,配合疾病預防控制中心等部門做好大規模人群免疫接種的不良反應監測工作。積極關注國際社會甲型H1N1流感疫苗研發進展情況,在國際間共享監測數據和相關信息。

我國在全球率先完成甲型H1N1流感疫苗臨床試驗

    新華社北京8月18日電(記者 周婷玉、崔靜)北京科興生物製品有限公司18日宣佈,其生産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臨床試驗完成,初步結果顯示疫苗對人體安全有效。

    分析結果顯示,臨床試驗用疫苗在接種一針後可産生良好的免疫反應,保護性抗體陽性率、抗體陽轉率等指標均達到疫苗評價標準,表明接種疫苗可以對人體産生保護。

    從受試者接種一針疫苗後的局部和全身不良反應觀察結果看,均未出現嚴重的不良反應。不良反應以輕度、一過性的反應為主,主要症狀為注射部位疼痛,總體不良反應發生率與季節性流感疫苗相似。這表明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詳細》》》

衛生部:我國甲型H1N1流感試驗用疫苗安全可靠

    新華社北京8月12日電(記者周婷玉、鄒偉)記者12日從衛生部獲悉,我國甲型H1N1流感疫苗第一針接種後的臨床試驗安全觀察中,沒有發生嚴重不良反應或事件。此後的初步安全性分析報告也顯示,我國生産的甲型H1N1流感試驗用疫苗安全可靠。

    據了解,我國甲型H1N1流感疫苗在7月份開始臨床試驗,所有的臨床試驗都是在中國疾病預防控制中心指導下進行的。目前國內共有北京科興、華蘭生物等10家流感疫苗生産企業生産的甲型H1N1流感疫苗進入臨床試驗,受試者達到13300多人。 詳細》》》

 
 
 相關鏈結
· 食品藥品監管局審評通過華蘭公司甲型流感疫苗
· 國産甲型流感疫苗通過審評 有望本週獲生産批號
· 食品藥品監管局將舉行甲型流感疫苗專家審評會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