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兩部門通報河南省新華四礦“9•8”瓦斯爆炸事故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09日   來源:安全監管總局網站

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 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
關於河南省平頂山市新華區新華四礦
“9•8”特別重大瓦斯爆炸事故的通報

安監總明電〔2009〕12號

各産煤省、自治區、直轄市及新疆生産建設兵團煤礦安全監管部門和煤炭行業管理部門,各省級煤礦安全監察機構,司法部直屬煤礦管理局,有關中央企業:

    2009年9月8日淩晨1時左右,河南省平頂山市新華區新華四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當班入井93人,其中14人安全升井,目前已造成35人死亡、44人下落不明。

    事故發生後,黨中央、國務院高度重視,胡錦濤總書記、溫家寶總理、張德江副總理等中央領導同志做出重要批示,要求全力以赴解救被困礦工,千方百計減少人員傷亡,科學組織救援,防止次生災害;認真查明事故原因,依法依規處理。

    該礦原為國有地方煤礦,現改制為股份制企業,低瓦斯礦井,屬停産整頓的技改礦井,設計生産能力由6萬噸/年技改為15萬噸/年。初步分析,這是一起違法違規生産導致的責任事故,事故暴露出以下四個方面問題:一是該礦在停産整頓期間拒不執行停産整頓指令,違法違規組織生産;二是存在超層越界開採行為,在批准的技改區域外組織生産;三是採煤方法落後,採用巷道式開採方式,採掘佈置不合理,採用串聯通風;四是監管責任不落實,平頂山市新華區向該礦派了駐礦安監員,但未能遏制該礦組織大量人員下井違法生産的行為。

    為認真貫徹落實黨中央、國務院領導同志重要指示,深刻吸取事故教訓,切實加強煤礦安全生産工作,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發生,現提出以下要求:

    一、認真貫徹全國煤礦瓦斯防治工作會議精神。各地區、各有關部門、各煤礦企業要認真學習領會和貫徹落實張德江副總理9月3日在全國煤礦瓦斯防治工作會議上的重要講話精神,深刻認識目前瓦斯治理工作面臨的嚴峻形勢,進一步統一思想、增強憂患意識,強化煤礦瓦斯治理與抽採利用的責任感和緊迫感,切實抓好瓦斯治理工作。要進一步加強安全生産組織領導,強化目標責任,狠抓工作落實,切實加強防範,扎紮實實做好各項安全生産工作。

    二、深入開展“三項行動”,全面推進“三項建設”。以深入開展“安全生産年”活動為主線,在各級黨委政府的領導下,進一步加大安全監管監察工作力度,大力開展安全生産執法、治理和宣教三項行動,全面加強安全生産法制體制機制、安全保障能力和安全監管監察隊伍三項建設,努力實現“降低事故總量、降低傷亡人數、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的目標,有效防範、堅決遏制重特大事故,切實促進安全生産形勢穩定好轉。

    三、認真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各地要按照《國務院安委會關於開展全國安全生産大檢查的通知》(安委明電〔2009〕2號)要求和國務院安委會辦公室8月31日召開的動員部署視頻會議精神,認真組織開展安全生産大檢查,嚴厲打擊安全生産領域非法違法生産、經營、建設行為,進一步推動隱患排查治理和專項整治,促進政府安全監管責任和企業安全生産主體責任的落實。各有關部門要加強配合協調,建立健全地方黨委政府統一領導、各部門共同參與的聯合檢查和聯合執法工作機制,形成強大合力,把大檢查工作抓實抓細,嚴防搞形式、走過場,務求取得成效。

    四、進一步深化瓦斯治理工作。要督促所有煤礦企業嚴格執行“先抽後採、監測監控、以風定産”的瓦斯治理方針,緊緊抓住採掘佈局、通風系統、瓦斯抽採、安全監控、現場管理五個重點環節,健全完善“通風可靠、抽採達標、監控有效、管理到位”的瓦斯綜合治理工作體系,堅持源頭治理,堅決做到不安全不生産。各級煤礦安全監察機構要按照國家煤礦安監局《關於加強煤礦瓦斯治理監察工作的通知》(煤安監技裝〔2009〕23號)的要求,進一步加強對高瓦斯、煤與瓦斯突出礦井以及資源整合、改擴建礦井的監察,排查治理大隱患,有效防範大事故。

    五、繼續加強小煤礦治理整頓。督促煤礦按照調整和優化煤炭産業結構、實現煤炭工業可持續發展的要求,結合實際研究建立小煤礦退出的有效機制,對不具備安全生産條件和不符合産業政策的煤礦,要依法從嚴、從快實施關閉,堅決淘汰落後生産能力。各地區要按照國家發展改革委等四部門《關於下達“十一五”後三年關閉小煤礦計劃的通知》(發改能源〔2008〕2624號)要求,落實今年小煤礦整頓關閉計劃,並及時在當地主要媒體公告,接受社會監督。要加大對整合、技改礦井的監管,嚴把設計關、質量關,防止借整合、技改之名拖延和逃避關閉,防止低水平重復建設。

    六、切實加強對技改和整合礦井的安全管理。技改、整合礦井必須建立健全相關安全生産責任制,加強施工過程日常安全管理,要明確已批復資源整合項目的整合期限,對限期未實施改造的、拖延工期未完成改造的、在整合區域違法生産的煤礦要取消整合資格,依法予以關閉;新建、改擴建、資源整合的高瓦斯、煤與瓦斯突出礦井,必須同步建設瓦斯抽放系統,並在採掘作業前提前抽採瓦斯。在基建技改期間,嚴禁新建煤礦邊建設、邊生産,嚴禁改擴建煤礦在施工區域生産。在全國安全生産大檢查中,要將資源整合、技改和基建礦井作為重點檢查對象,並認真檢查瓦斯治理工作措施的落實情況。

    請各省級煤礦安全監管部門將本通報立即轉發到所轄區各個煤礦,並舉一反三,切實抓好相關工作與措施的落實,防止再次發生重特大事故,為新中國成立60週年創造和諧穩定的安全生産環境。

國家安全生産監督管理總局

國家煤礦安全監察局 

二〇〇九年九月九日

 
 
 相關鏈結
· 駱琳、趙鐵錘赴平頂山新華四礦瓦斯爆炸事故現場
· 河南平頂山瓦斯爆炸事故遇難人數上升至42人
· 平頂山市處理新華四礦瓦斯爆炸事故有關責任人
· 圖表:河南平頂山新華四礦發生瓦斯爆炸事故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