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發出通知全面部署“三秋”農機化生産工作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當前,“三秋”農業生産正逐步展開。秋收和秋冬種等機械化作業的成效,直接關係到全年糧食的豐産豐收和來年夏季糧油的收成。農業部日前發出通知,全面部署“三秋”農機化生産工作。

    一是明確目標,切實加強組織領導。今年“三秋”農機化生産工作的目標是:緊緊圍繞重點作物、關鍵生産環節和主産區的機械化生産,以狠抓水稻、玉米機收,秸稈機械粉碎還田,小麥、油菜機播以及農機抗災減災作業為重點,推進作業機具穩步增長、作業水平不斷提高、作業市場穩定有序。確保投入機具總量比2008年增加200萬台套,達到2800萬台套以上;玉米機收水平提高2個百分點,超過12%;水稻機收水平提高4個百分點,越過54%;小麥機播水平提高2個百分點,超過82%;油菜、馬鈴薯等作物的機械化播種取得明顯進展,進一步提升秋收和秋冬種生産機械化水平。各地要把“三秋”農機化生産工作作為當前農機化工作的中心任務,緊緊圍繞上述目標,加強組織領導,制定工作方案,強化責任落實,提高農機具完好率、出勤率和作業效率,保障秋冬季農業生産的順利進行。

    二是積極協調,全面落實扶持政策。認真落實好購機補貼政策,按照農業部、財政部的有關要求,規範操作,強化監管,提高工作效率,加大宣傳力度,提高服務水平,確保補貼政策的實惠不折不扣落到農民手中,確保補貼機具在“三秋”中發揮作用。協調落實好對農機作業服務和農機維修免徵所得稅和跨區作業免費通行政策,積極爭取作業補貼、機具更新、信貸支持等扶持農機化發展政策。協調有關部門和單位,實行優先、優惠、便利供應,確保物資及時到位。

    三是優化服務,大力推進跨區作業。以水稻、玉米跨區機收為重點,推動秋季農機跨區作業由機收向機耕、機播等領域拓展。紮實做好跨區作業證發放、作業供需協調、機手培訓、技術指導、信息引導和接待服務等工作。抽調管理幹部和技術人員深入鄉村,幫助和指導機手維修和保養機具,保證機具以良好的狀態投入作業。密切部門配合,嚴格市場管理,保持供需平衡,促進機具順暢轉移、有效作業,保持機手收益平穩。有關省份要針對北方部分地區作物生育期明顯比往年推遲、適時收穫時間緊的情況,強化跨區作業組織調度,開展場縣共建,推進區域協作,充分發揮農機搶收、搶種的作用,確保顆粒歸倉,適時播種。

    四是狠抓培訓,積極推廣農機化新技術。要認真貫徹落實《“三秋”農機作業技術要點》,組織技術人員深入生産一線,因地制宜開展技術示範、培訓和指導,大力推廣應用保護性耕作、化肥深施、機械深松、精量播種、秸稈還田、節水灌溉、高效施藥等節本增效新技術、新機具,促進農機農藝結合,切實提高“三秋”農機化生産科技水平。大力宣傳農機作業質量標準,加強作業質量監督,推進優質優價,加速新技術推廣。搞好旋耕、播種機的鎮壓器配套,突出解決播種鎮壓問題,保水保墑,提高播種質量和抗旱能力。採取多種形式,認真組織開展技術培訓,提高農機手操作技能,保證技術到位率。

    五是強化引導,著力提高組織化程度。積極組織農機專業合作社、農機作業服務公司等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投入“三秋”生産,開展農機跨區作業,抓好農機防災減災。大力組織推廣訂單作業、承包服務、“一條龍服務”、“套餐服務”,降低交易成本和風險,提高跨區作業效益。充分利用“農機跨區作業服務直通車”信息服務平臺和手機短信等手段,及時發佈生産作業進度和柴油供應、作業價格、天氣等相關信息,加強信息引導。及時組織農機作業隊,開展搶收搶種、病蟲防治、提水灌溉、搶排積水、搶修災毀農田、搶運救災物資等抗災救災應急作業。

    六是加強監管,切實維護作業安全。深入全面開展農機安全生産“三項行動”和“三項建設”,加強“平安農機”創建工作,結合“三秋”農機化生産特點和“國慶”等重大節日安全工作要求,全面落實安全生産責任制,強化安全生産檢查,加強農機手安全教育和操作技術培訓,組織開展事故隱患排查治理,消除農機事故隱患,預防農機事故發生,推動農機作業快速、高效、安全開展。  

 
 
 相關鏈結
· 農業部介紹推進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與建設情況
· 農業部發出緊急通知部署第15號熱帶風暴防禦工作
· 農業部畜牧業司2009年9月14日發佈生豬存欄信息
· 農業部發佈全國470個農村集貿市場仔豬平均價格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