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農業部召開會議組織實施外來入侵水花生滅除行動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15日   來源:農業部網站

    9月8日,農業部、湖北省農業廳在湖北省洪湖市聯合召開外來入侵水花生滅除行動現場會,來自江西、安徽、福建、江蘇、浙江、湖南、湖北、四川、重慶、雲南、貴州、廣東、廣西、海南等14個省市農業環境保護部門負責人、科研單位專家以及各界群眾300多人參加了會議。

    水花生是世界十大惡性入侵雜草之一,上世紀30年代引入我國,已在長江中下游地區擴散蔓延,對種植業、養殖業、旅遊、交通、航運、防洪排澇帶來了極其不利的影響。洪湖是湖北省最大的湖泊,維繫著江漢平原乃至長江流域的生態安全,是實現區域經濟可持續發展的重要保障。由於今年春季洪湖水位過低,入夏持續高溫,導致水花生瘋長,面積迅速擴大,已呈爆發態勢,目前水花生發生面積已超過3萬多畝,集中連片的有2萬畝,在湖面形成了幾百個“浮島”,對洪湖生態環境、漁業生産和航運交通安全造成嚴重威脅。

    針對水花生在南方地區氾濫成災的嚴峻形勢,農業部高度重視,積極應對,結合外來入侵生物防治滅毒除害行動,開展了水花生綜合防治技術研究與示範,篩選出專一性天敵水花生葉甲,成功解決了長江流域水花生天敵越冬保種關鍵技術,建立了天敵繁育基地和綜合防治示範區,為防止洪湖水花生擴散提供了有力的技術支撐。湖北省農業廳和當地政府也高度重視,積極組織開展水花生滅除,專門安排資金用於水花生的應急治理,從廣西、福建、雲南等地採集天敵水花生葉甲到洪湖,對水花生進行生物防治。洪湖濕地保護區管理局也積極組織漁民打撈,建設臨時防護柵欄,購置除草機械,利用除草船打碎水花生,疏通航道,取得了一定成效。

    控制水花生的擴散蔓延需要各級政府部門、科研單位及社會各界的共同努力。農業部要求,各級農業行政主管部門要從可持續發展的戰略高度,充分認識外來入侵生物防治工作的重要性和緊迫性,切實加強領導,建立起多部門協作的工作機制,抓緊開展外來入侵生物調查與損失評估工作,建立完善管理和技術支撐體系,組織實施好外來生物入侵突發事件應急預案,對外來入侵生物做到早發現、早撲滅,防止進一步擴散和蔓延。

    據了解,近年來,農業部會同有關部委,建立了分工負責、密切配合的工作機制。農業部組織開展了對重大外來入侵生物的調查監測,規範了信息收集、風險分析、監測預警技術方法,建立完善外來入侵生物的信息數據庫,在紫莖澤蘭化害為利、變廢為寶綜合利用研究方面取得了重大進展,篩選出了豚草、水花生等外來入侵生物專一性天敵。同時,按照“廣泛發動、防除並舉、突出重點、注重實效”的方針,在全國開展了外來入侵生物集中滅毒除害行動,剷除面積累計達到5000多萬畝,並通過採取人工、生物、化學防治相結合的方法,使重點區域外來入侵生物滅除率達到75%以上。

 
 
 相關鏈結
· 農業部介紹推進基層農技推廣體系改革與建設情況
· 農業部發出緊急通知部署第15號熱帶風暴防禦工作
· 農業部畜牧業司2009年9月14日發佈生豬存欄信息
· 農業部發佈全國470個農村集貿市場仔豬平均價格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