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地方政務
 
四川2010年秋季普通高中學校將全部進入課程改革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2日   來源:四川日報

    21,四川省教育廳公佈了《四川省普通高中課程改革實施方案(試行)》(以下簡稱《方案》),新課改將構建四川省符合素質教育要求的普通高中新課程體系、教育模式、評價方式及管理體系,促進學生全面、健康發展。

    四川省將開展新課程背景下的高考招生制度改革研究,制定與普通高中課程改革相適應的高考和高校招生錄取方案。高校招生考試改革方案力爭在2010年秋季新課程實施時同步出臺。

    為保障新課改的實施,省本級財政將增加基礎教育課程改革專項經費額度,重點用於普通高中課程改革的骨幹培訓、課題研究以及組織實施等。

    課堂教學:學生能選課,修習掙學分

    根據《方案》,新課改將以課堂教學改革為重點,倡導主動參與、探究發現、交流合作的學習方式,探索現代信息技術與學科教學的整合模式。

    建立學生選課指導制度。學校制定課程設置説明和選課指導手冊,為學生選課和制定課程修習計劃提供指導和幫助。推行適應新課程教學特點的行政班與教學班相結合的教學組織形式。

    建立學生學分管理制度。根據課程設置方案要求制定學生學分管理辦法,遵循客觀、公正、透明的原則,嚴格學分認定的標準和程序,規範操作過程,真實反映學生課程修習狀況。

    評價學生:建動態成長記錄手冊

    新課改的一大亮點,是建立學生學業成績與綜合素質評價相結合的發展性評價體系。今後,學校要根據目標多元、方式多樣、注重過程的評價原則,為學生建立綜合、動態的成長記錄手冊,構建綜合素質評價制度。同時建立和完善普通高中學業水平考試製度,探索提升教師職業道德修養和促進教師專業發展的評價制度。

    今後,學校辦得好不好也不是學校自己和教育部門説了算。以新課改為契機,四川省將引導社會各界對高中教育正確定位和正確評價,逐步建立家長、社區參與評估學校的機制。(記者 江蕓涵) 

 
 
 相關鏈結
· “新課改”後的高考:向多元化的人才選拔靠近
· 遼寧:新課改首次高考增設B段平行志願
· 浙江:新課改高考疑問可在線諮詢
· 浙江省2009年新課改高考方案實施辦法出臺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