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統計局局長馬建堂在《新中國60年》首髮式上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09月28日   來源:統計局網站

量化歷史 見證輝煌
——在《新中國60年》首髮式上的致辭

(2009年9月26日)
國家統計局局長 馬建堂

    在舉國上下隆重慶祝新中國成立60週年之際,我們在這裡簡樸而又熱烈地聚會,舉行由溫家寶總理作序,李克強副總理擔任指導委員會主任的大型文獻圖書——《新中國60年》的首髮式。剛才,新聞出版總署鄔書林副署長、中宣部出版局張小影局長、國務院新聞辦一局郭衛民局長髮表了熱情洋溢的致辭。我代表國家統計局對此表示誠摯的感謝!向出席首髮式的各位嘉賓表示熱烈的歡迎!

    1949年10月1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中國人民從此站起來了。60年來,中國共産黨領導各族人民,奮力推進社會主義建設,銳意深化各項改革,不斷擴大對外開放,我國順利完成了從新民主主義到社會主義的過渡,成功實現了從高度集中的計劃經濟體制到充滿活力的社會主義市場經濟體制、從封閉半封閉到全方位開放的偉大歷史轉折,開闢出中國特色社會主義道路,一個面向現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來、繁榮富強的社會主義中國巍然屹立在世界東方。60年來,共和國的面貌發生了翻天覆地的變化:經濟持續快速發展,綜合國力明顯增強;農業基礎日益穩固;林牧漁業全面繁榮;工業實力空前增強,工業體系日益齊全;能源産能大幅提高,能源結構不斷優化;基礎設施由弱到強,支撐作用日趨明顯;第三産業發展迅猛,所佔比重不斷提高。對外貿易實現跨躍,利用外資不斷擴大;科技實力明顯增強,社會事業全面進步;人民生活不斷改善,生活質量日益提高。

    60年的發展充分證明,只有社會主義才能救中國,只有改革開放才能發展中國、發展社會主義、發展馬克思主義;建設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是實現中國經濟繁榮和社會全面進步的康莊大道;改革開放是決定當代中國命運的關鍵抉擇,是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必由之路。

    60年的卓越奮鬥,波瀾壯闊;60年的豐功偉績,舉世矚目。編輯出版《新中國60年》,旨在展現新中國誕生以來的光輝歷程和偉大成就;旨在弘揚中國共産黨和中國人民自強不息、頑強奮進的精神和風貌;旨在激勵全國各族人民建設富強民主文明和諧的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旨在進一步堅定華夏兒女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信心和決心。同時,這也是統計人以自己的方式向新中國60華誕的真誠獻禮!

    《新中國60年》分為綜合篇、行業篇、地區篇、資料篇四個部分,通過大量的統計圖表、圖片資料等多種形式,以翔實的統計數據和豐富的文字説明,從經濟、政治、文化、社會、生態以及國防、外交等方面全面系統地介紹了建國以來所取得的輝煌成就。這些珍貴的歷史數據和文獻資料,飽含著新中國創業者和建設者的智慧和艱辛、心血和汗水,勾勒出新中國發展壯大的奮進軌跡和波瀾畫卷。這必將激勵我們充滿信心地投身到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事業的偉大實踐中。

    該書的編輯出版,得到了中央領導同志的高度重視和親切關懷,溫家寶總理在百忙之中撰寫題為“閃光的數據,濃縮的豐碑”的序言,李克強副總理親自擔任指導委員會主任並多次作出重要指示;得到了全國人大、全國政協、中央軍委、國務院有關部門和行業協會的大力支持;得到了中宣部、新聞出版總署和國務院新聞辦的傾力指導。借此機會,我代表國家統計局向所有參與本書編寫的部門表示誠摯的敬意!向為本書付出辛勤勞動的全體編輯、出版和發行人員表示衷心的感謝!

    統計量化歷史,數據見證輝煌。偉大祖國60年的巨大變化也傾注著全國數百萬統計人員的平凡而辛勤工作和默默無聞的奉獻。在各族人民歡慶祖國60華誕的大喜日子裏,我代表國家統計局向全國統計戰線的同志們致以節日問候!當前,我國已進入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的歷史新階段。經濟高速發展,社會不斷進步,黨和政府高度重視統計事業,社會各界和國際社會高度關注統計工作,統計需求持續高漲,統計作用日益增大,統計工作迎來難得的發展機遇。我們要以新中國60年的輝煌成就為動力,全面深化統計改革,不斷推進統計建設,努力提高統計能力,提高統計數據質量,提高政府統計公信力,以更加真實、準確、完整、及時的統計數據,更加優質高效的統計服務為新中國的建設和發展貢獻力量!

    撫今追昔,我們取得的成就已經載入史冊,一代代共和國建設者的精神、夢想和豐功偉績,感動並激勵著今天為新中國發展而艱苦奮鬥的人們。展望未來,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前景光明而美好。讓我們高舉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偉大旗幟,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胡錦濤同志為總書記的黨中央周圍,以鄧小平理論和“三個代表”重要思想為指導,深入貫徹落實科學發展觀,以飽滿的熱情,昂揚的鬥志,堅定信念,奮力拼搏,為加快推進社會主義現代化,全面建設小康社會做出新的貢獻!

    謝謝大家!

 
 
 相關鏈結
· 統計局:1-8月規模以上工業企業利潤同比降10.6%
· 統計局發佈主要工業品出廠價、食品價格變動情況
· 統計局發佈重點企業主要工業品出廠價格變動情況
· 統計局黨組擴大會議傳達黨的十七屆四中全會精神
· 統計局發佈:50個城市主要食品平均價格變動情況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