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打擊生産銷售假藥部際協調聯席會議23日召開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0月23日   來源:食品藥品監管局網站

    從2009年9月開始,國務院13個部門在全國範圍內聯合開展為期一年的打擊利用互聯網等媒體發佈虛假廣告及通過寄遞等渠道銷售假藥專項整治行動。在10月23日召開的打擊生産銷售假藥部際協調聯席會議電視電話會議上,13個部門打擊生産銷售假藥部際協調聯席會議總召集人、衛生部部長陳竺要求各部門認真部署,形成打假合力。

    這次會議是13個部門召開的第三次部際協調會議,也是全國一盤棋統一動員部署的會議。會上,工業和信息化部、公安部、工商總局、郵政局和食品藥品監管局負責人分別就貫徹落實專項整治行動實施方案進行了部署。陳竺要求各部門要高度重視專項整治工作,充分發揮部門的職能作用,形成合力,作好整治工作。各相關部門要切實按照實施方案要求,作好本系統整治工作的部署和安排。

    陳竺説,利用互聯網等媒體發佈、宣傳虛假的藥品廣告和藥品相關的信息並通過寄遞渠道進行銷售,是政府監管部門遇到的新挑戰、新問題,這其中既有涉及到的法律問題,也有部門之間協調配合問題等,靠單個的職能部門已無法完成有效的監管,必須充分發揮相關職能部門的作用,形成合力。由工信部、公安部、監察部、財政部、商務部、海關總署、工商總局、廣電總局、法制辦、銀監會、郵政局和食品藥品監管局等13個部門組成的打擊生産銷售假藥部際協調聯席會議自成立以來,在部分地區已經依法查辦了一些制售假藥的典型案件,初步顯示了部門合作的作用。

    陳竺指出,要通過專項整治行動的開展,認真總結經驗教訓,積極探索和完善對利用互聯網等媒體發佈虛假藥品廣告,通過郵政信箱、快遞服務等渠道銷售假藥等各種制售假藥違法犯罪行為打擊的有效模式和方式,從源頭上解決人民群眾反映強烈的熱點、難點問題,切實保障人民群眾的健康權益。

    國家食品藥品監管局局長邵明立在會上表示,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倍加珍惜這次13個部門聯合開展一年專項整治的重要機遇,努力工作、認真履責。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著力加強對互聯網銷售假藥的查處與曝光,要將調查處理的互聯網宣傳銷售假藥的信息及時上報國家局,國家局將在官方網站“曝光臺”欄目中予以集中曝光,動員全社會對違法行為進行監督。

    要積極做好寄遞環節、進出口監管環節假藥鑒定工作。各級食品藥品監管部門要積極探索建立長效監管機制,與同級郵政、海關等部門研究建立假藥風險信息共享機制,制定打擊假藥的具體協同工作程序,提高打擊假藥工作的力度和效率。

    同時,要從嚴審批藥品廣告,重點整治影響惡劣的違法廣告。對違法廣告及時向工商部門通報,提出處理建議,並將移送情況向社會公告;對社會影響惡劣的藥品違法廣告,一經發現要立即採取行政強制措施,暫停銷售並責令在媒體發佈更正啟事;切實做好生産銷售假藥案件移送和查處工作,對涉嫌構成生産銷售假劣藥品犯罪的案件及時移送公安機關查處;深入開展安全用藥科普宣傳活動,引導和教育公眾自覺抵制通過寄遞等非正規渠道銷售假藥的違法行為。

    打擊生産銷售假藥部際協調聯席會議全體成員以及北京市各相關單位負責人參加了北京主會場會議,打擊生産銷售假藥部際協調聯席會議各成員單位所屬的省級單位負責人參加了各省(區、市)分會場會議。

 
 
 相關鏈結
· 多部門聯手開展打擊生産銷售假藥專項整治行動
· 食品藥品監管局要求查處利用互聯網銷售假藥行為
· 打擊産銷假藥國務院部際聯席會議召開聯絡員會議
· 食品藥品監管局查處五種借互聯網非法銷售的假藥
· 食品藥品監管局查處北京賽康藥業公司兩種假藥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