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前位置: 首頁>> 工作動態>> 部門信息
 
劉明康在國際金融論壇第六屆年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中央政府門戶網站 www.gov.cn   2009年11月17日   來源:銀監會網站

在2009北京國際金融論壇第六屆全球年會開幕式上的致辭

2009年11月15日 劉明康

尊敬的各位領導、各位來賓,女士們、先生們:

    早上好!

    本次金融危機後,加強監管已經成為國際社會的共識。

    這次危機造成了系統重要性的機構倒閉或走向破産的邊緣,完全是由很強的負外部效應和很強的負內部原因造成的。這兩個方面,其實都需要官方的適度干預,包括加強科學有效的監管以達到兩個目的。第一個目的是降低這類風險事件再發生的可能性。第二個目的是減少風險事件發生所産生的巨大負外部效應,營造一個公平的競爭環境。

    女士們、先生們,現在的形勢並不樂觀。我個人的看法是形勢仍然非常嚴峻,因為全世界表現出來的經濟企穩和復蘇主要是靠各個國家政府的保護和刺激政策來實現的。另外,也是由於一些企業經過18個月的痛苦掙扎進行必要補倉而出現的一些跡象。因此我認為,要從根本上解決三大問題:

    一個是金融去功能化的問題。這個問題還不小,並不是像大家所想象的,金融已經穩定了。在全球來講,金融去功能化的問題十分嚴重,而且還會更嚴重。什麼原因?因為損失很大,很多的問題正在不斷暴露,而現在全球的金融機構絕大部分留存的收益非常少,因此要提高資本充足就必須靠融資,必須靠增大杠桿。

    第二個大的問題是我們必須在防範系統性風險和提高效率(特別是小企業效率)之間要找到一個合適的平衡點。現在找到這個平衡點不容易。矯枉當然必須過正,但是過正都有代價,有時這個代價還很大。

    第三個很迫切、很現實的大問題是我們還必須應對新的系統性風險連續性因素。現在老的系統性風險有所控制,但沒有解決,新的系統性風險的連續性因素已經出現。比如美元的持續貶值和美國政府為了恢復經濟增長保持公眾信心所表示的在未來12-18個月內,美元的利率基本不上調,這樣的一個狀況其實已經孕育了巨大的美元套期投機的行為,嚴重地衝擊了全球的資産價格,對股市和樓市的投機行為推波助瀾,對全球經濟的復蘇尤其是新興市場體的復蘇形成了新的、現實的、不可逾越的風險。

    女士們、先生們,所有這些大問題和各種緊迫而現實問題需要我們認真的研究,深入的討論,交換看法,交流經驗。辦論壇不是注滿一桶水,而是點燃一把火,我希望大家努力,並預祝大會成功,祝大家不虛此行。

 
 
 相關鏈結
· 銀監會與馬來西亞央行簽雙邊監管合作諒解備忘錄
· 銀監會發佈聯合銀行(中國)有限公司有關事項公告
· 蔣定之:農村合作金融系統要加大業對口支援力度
· 我國商業銀行不良貸款餘額和比例繼續保持"雙降"
· 銀監會發佈我國銀行業金融機構資産和負債情況
· 銀監會就發佈《商業銀行流動性風險管理指引》答問
 圖片圖表
 欄目推薦
領導活動 人事任免 網上直播 在線訪談 政務要聞 執法監管
最新文件 法律法規 央企在線 新聞發佈 應急管理 服務信息